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平安建设

泌阳警方成功侦破下碑寺“2020.6.6”故意杀人案

2020-06-12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这一情况,副局长崔大乘坐二轮摩托车带领一组民警到王某付家中增强警力,另一组民警潜入与王某付有矛盾的村民家中增强警力,根据当地村干部画出的周围道路地形图,于天黑之时,在王某付下山必经的五个路口,抽调精干警力分成五个小组设伏,设伏民警四人一组,依据实际地形规划站位,形成包...

驻马店网讯 (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梁爽)  6月9日凌晨4时,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密切协作下,经过两天三夜60余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克难攻坚,泌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下碑寺乡“2020.6.6”故意杀人案,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清(男、汉族、现年60岁、泌阳县下碑寺乡人)、王某付(男、汉族、现年58岁、泌阳县下碑寺乡人)兄弟二人抓获归案,及时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

11

6月6日晚上18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清、王某付兄弟二人与邻居王某某发生矛盾,王某清持棍将王某某击倒在地,王某付持斧头砍伤王某某的女儿后,又朝王某某的头部连续猛砍,致王某某当场死亡。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清被下碑寺派出所处警民警当场控制,杀人主犯王某付持斧头潜逃,并扬言还要报复其他有仇村民。

接报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党委书记、局长许志勇,分管刑侦副局长崔大带领刑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走访追捕、现场勘查等案件侦破工作;市局相关部门和警犬大队也很快赶到现场支援。

12

根据当时情况,指挥部迅速部署开展工作,积极开展伤者救治及现场证据固定工作;安排民警进驻受害人及其他与犯罪嫌疑人王某付有矛盾村民家中,严防犯罪嫌疑人返回二次作案;安排民警分别赶往犯罪嫌疑人可能投奔的亲朋家中,伺机抓捕;在邻近乡镇主要路口设卡堵截;局长许志勇带队,组织刑侦、巡特警等警力在当地熟悉地形的群众引导下,对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潜藏的山区进行搜捕,因时间仓促,枪支武器未能送到,为防止王某付穷凶极恶,伤及搜索人员,参战民警毫无畏惧、勇于担当,捡起路边的树棍、石头等物作为防身武器。由于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断崖山洞较多,夜间视线不清;且犯罪嫌疑王某付长年上山挖药,地形熟悉,野外生存能力极强;搜捕民警一直搜索至次日凌晨3时未能发现王某付的踪迹。

6月7日上午8时许,局党委又抽调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及机关警力共200余名赶到现场,在当地村组干部、护林员的带领下,分成20个搜捕小组,对附近山上王某付可能潜藏的重点区域再次展开搜捕,并在山下重点部位进行布控。

当天烈日炎炎、气温高达37°C、酷热难当,参战民警按照划定的区域,顶高温冒酷暑,拨草丛进山洞,攀悬崖探峭壁,沿着山间小路呈拉网式搜捕前进,汗水湿透了衣服、枝刺划伤了皮肤;特别是临近山顶,因山势陡峭,每前进一步都困难重重。

13

搜捕期间,刑警大队教导员李严一脚踩空、摔倒在地、将脚扭伤,肿胀疼痛,仍忍痛坚守在一线;古城派出所参战辅警因气温太高出现中暑;机关女民警焦斌爽面对艰苦的任务来到一线主动要求参战;全体参战民警任劳任怨,迎难而上,毫不退缩,认真仔细的搜索每一处可疑的地方,全力搜寻犯罪嫌疑人王某付的蛛丝马迹。但因山区面积过大,山内情况复杂,搜捕难度太大,根据外围走访的情况,指挥部于当天下午16时调整工作部署,改大面积搜捕为重点部位布控。一是扩大侦查的范围,在相邻的驿城区板桥镇、沙河店镇广泛发放悬赏通告,集中开展走访宣传;二是请求市局指挥中心支持,通报相邻的平顶山舞钢市及驻马店市遂平县、驿城区板桥镇、沙河店镇,在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的主要路口设卡堵截;三是在犯罪嫌疑人可能下山的主要路口蹲守布控;四是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有重点的开展追捕工作。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市局党委对此案高度重视。6月8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对此案作出重要批示:“人命关天,生命至上。速抓紧组织相关警种部门,救治伤者,控制现场,收集固定证据,全力组织抓捕嫌疑人,尽快依法侦破此案。同时,关注舆情。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辖区民警辅警,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严防此类案件发生”。

当天下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全中在腰伤严重、活动不便的情况下,来到案发现场,听取案件侦办情况汇报,对案件侦破工作进行指导部署,并着重指出犯罪嫌疑人单身,最亲近的就是其侄子,要做好其侄子的思想工作,积极动员王某付投案自首。

下碑寺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案发后一直坚守案发现场,发挥人熟地熟优势,组织村干部、护林员积极为侦查破案服务,并全面做好民警就餐,用水等后勤保障工作。经过综合各方面侦查情况分析,犯罪嫌疑人王某付性格孤僻、扭曲,态度顽固,没有任何投案迹象,其匆忙外逃、身上资金有限,且扬言报复其他人,极有可能潜回村中拿取钱物或再次作案。

根据这一情况,副局长崔大乘坐二轮摩托车带领一组民警到王某付家中增强警力,另一组民警潜入与王某付有矛盾的村民家中增强警力,根据当地村干部画出的周围道路地形图,于天黑之时,在王某付下山必经的五个路口,抽调精干警力分成五个小组设伏,设伏民警四人一组,依据实际地形规划站位,形成包围圈,设伏期间一律静音,严禁发出任何响声。

15

6月9日凌晨4时许,在山上树林中睡醒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付趁天色未明,人员犯困之际,偷偷下山,试图潜回村中拿取钱物后外逃,当行至王楼村东南山坡一处下山路口时,在此蹲守的民警立即发现了王某付的活动踪迹,刑警六中队中队长徐登科带领民警冯利和蓝盾突击队员黄旭东、尹宏斌一跃而起,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付扑倒在地,成功控制,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作案斧头一把。此时,久旱的大地降下蒙蒙细雨,丝丝凉意瞬间带走参战民警一身疲惫,跳跃的细雨也仿佛为全体参战民警欢欣鼓舞。

听闻凶犯被抓,副市长、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泌阳县县委书记张树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全中分别向参战民警表示慰问及祝贺;下碑寺乡党委书记王成伟激动地赶往现场,迎接抓捕民警;泌阳县公安局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全体民警大会上,局党委专门向抓捕杀人凶犯有功民警和蓝盾突击队员举行了献花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612155933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王某付对其因邻里矛盾持斧头将王某某砍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案发后,其携斧子逃入附近山中,后翻山二十余公里进入驿城区板桥镇地界,下山买东西准备外逃时,发现了民警张贴的悬赏通告,担心向外路口设卡不安全,又返回案发地附近山上,先在林中睡下,趁凌晨人们熟睡之际潜回家中拿钱物后伺机再次外逃,不料侦查民警早已布下围捕大网,刚刚下山就被抓获归案。经过实地查看,犯罪嫌疑人王某付睡觉的地方距离设伏民警仅相隔二十米左右,由于抓捕民警严格遵守设伏规定没发出任何声响,相临近十个小时王某付竟然丝毫未有查觉。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清、王某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