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驻马店:“灵魂六问”激发抢抓落实精气神

2020-06-13 07: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灵魂六问”激发抢抓落实精气神

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

这是一次直面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大会,也是一次自纠自查、自我反省、改进作风的大会,更是一次鼓舞士气、加压驱动、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员大会。

吹响集结号,奋勇争先进。6月11日上午8时30分,在一片团结奋进的热烈气氛中,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通报目标责任考核情况、表彰先进单位、递交目标责任书、先进单位典型发言、后进单位表态发言……随着一个个议程有序推进,与会人员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干劲。

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肩负的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如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行稳致远?这是必须破解的命题、必须做好的答卷。

“我们只有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才能保持状态、永不掉队;只有在‘勇攀高峰、挑战极限’中全力冲刺,才能再创佳绩、不负时代。”与会人员拷问内心,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决心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入战斗,高效闭环、抢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驻马店之变:开启追梦逐梦新征程

20年,弹指一挥间;20年,沧桑巨变。2020年,驻马店迎来了撤地设市20周年。

20年间,驻马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城市形象精彩蝶变、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年间,我们的城市从昔日的“蓬头垢面”到今天的“新风扑面”,从昔日的“矮土穷”到今天的“高美强”,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城屹立于中原大地。20年间,我们的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272亿元到2019年的2742亿元,增长了10倍,人均GDP从2000年的3373元到2019的3.9万元,增长了11.5倍,城市品牌、GDP总量双双进入全国百强,并跻身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

20年间,我们从昔日的黄淮弱市发展到现在的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森林城,驻马店人的精神气质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20年间,我们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由昔日的马路市场,变身为国家5A级盛会,驻马店由一个内陆城市逐渐走向世界舞台;20年间,代表驻马店的知名品牌从泌阳花菇到今天的正阳花生、今麦郎、君乐宝、夏南牛,天中大地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粮仓”“国人厨房”。

20年间,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大、我们离一流地级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我们的城市不但厚重而且灵秀,不但大气而且端庄”“我们的城市脱掉了布鞋毡帽,穿上了西装领带”……有人说,驻马店有形的变化很精彩、无形的变化很深刻,但无论有形还是无形,都深刻地诠释了“驻马店之变”。

新的历史起点上,驻马店人开启了扬眉吐气、追梦逐梦的新征程。

“灵魂六问”:大考当前守初心

2020,非比寻常,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今年“交卷”,全面小康社会盛世景象将在今年呈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赢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每一项任务都要攻坚克难,每一项任务都是历史性大考。

“如果说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样是一场硬仗,可以说,这是一个迫切需要振作精神而且精神必须振作的时刻,是一个迫切需要转变作风而且作风必须转变的时刻。”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

“我们今天在这里自揭家丑,就是希望大家换位思考,如果我们自己或我们的亲人处在这种被卡、被拖、被刁难的处境,我们是一种什么感受?大家能不能设身处地、扪心自问一下?”

“在这里,郑重地向全市政府系统干部队伍提出‘灵魂六问’:我们努力工作是为了谁?我们的企业和群众办事为什么还有这么难的情况?我们的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为什么推进不快?我们高质量跨越发展到底靠什么?我们能否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我们能否增强主人翁意识,换位思考?”

台上语重心长、谆谆告诫,台下认真聆听,深刻反思。

“希望全市政府系统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认真思考这‘灵魂六问’,把‘灵魂六问’作为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一个重要内容,作为政府系统转作风、树形象、提效率、促发展、抓落实的重要一环,时时刻刻对标对表、拷问内心。”

交出“新答卷”:高效闭环拼争一流

“今天的驻马店,气可鼓而不可泄、势可顺而不可挡,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需要我们倍加珍惜,这呕心沥血换来的发展势头需要我们再接再厉,我们必须趁热打铁、乘势而上,精心呵护、戒骄戒躁。”

当前,驻马店刻不容缓的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千方百计做好“六稳”;迎难而上,集中精力抓好“六保”,特别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着力点,坚决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在奋进中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如何以崭新姿态和过硬成果,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这就需要高效闭环,拼争一流,抢抓落实。

落实,是把蓝图变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实践。过去的成就来自落实,如今的任务需要落实,未来的希望在于落实。只有一件一件地落实,才能凝聚出我们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力量;只有一步一步地落实,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希望大家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精、保其效,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无论是正职还是副职,都要高喊‘跟我上’,而不是‘你们冲’,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整体联动效应。”

“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劲、干劲、闯劲、韧劲,想在前、干在前,争第一、做唯一,真正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不是一流寝食难安,真正做到有评比的工作争第一、无评比的工作创经验,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地方发展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要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

掷地有声的讲话,深入人心、振奋精神、催人奋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十三五”收官战,擘画“十四五”新蓝图,驻马店“冲锋号”已吹响,下一个精彩蝶变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