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舍小家 顾大家 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

——遂平县审计局总经济师、县第六扶贫督导组组长吴纪

2020-06-18 22: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省2018年度半年考核中,他督导的阳丰镇邢桥村、花庄镇五车牛村、2019年省脱贫攻坚暗访考核中他督导的阳丰镇王悦村也为县里争了光,吴纪个人也被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7月3日驻马店日报以《吴纪:扶贫一线显担当》刊登了他的个人事迹,2019年7月2日《魅力...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杨永红 李宝林

舍小家 顾大家

“老公,你什么时间带我去郑州看病呀?”遂平县审计局总经济师、县第六扶贫督导组组长吴纪的妻子2019年6月的一天这样问自己的丈夫。他的妻子血小板已经显示到个位数(我们正常人的血小板都是100多以上),她想让自己的丈夫陪她一起去郑州河南省肿瘤医院找这方面的专家看看,吴纪无奈地告诉妻子,这段时间督导工作很紧张,让自己的妻子再等等,等忙完这段时间再说。

“哥,你什么时间带咱父亲出去走走?他想去三峡坐坐轮船”他的妹妹问自己的哥哥,因为吴纪是她父亲唯一的儿子,他的父亲从2013年确诊得了肺癌,到现在已经6年了,先后经历了手术、放疗、化疗、吃靶向药,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他父亲不敢直接告诉自己的儿子,知道他扶贫督导工作忙,只是给自己的女儿说,想让她告诉自己的哥哥带父亲出去走走,可能是他的父亲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想让自己的儿子多陪陪他。可吴纪却眼里噙着泪说:“爸,我这段时间工作比较忙,等等吧!”2019年12月11日这天,吴纪再也没有机会没有机会带父亲出去看看了,他的父亲与癌症抗争了六年多了,最后离开了吴纪这个“不孝的儿子”。吴纪到现在都清晰地记得,2019年12月4日,他的父亲最后一次在县城医院住院,吴纪下班去医院看父亲,父亲说:儿子,你怎么工作这样忙呀!父亲多想让儿子多陪陪他,当时纪说:“爸,这段时间我比较忙,有妈陪你呢,我下班过来看您”。从2019年12月1日在县城医院住院,12月8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到12月11日他的父亲离开人世,吴纪一天假也没有请。事后,县扶贫办领导和县审计局领导得到这个消息,都埋怨他:吴纪,你怎么不请假呀,多陪陪父亲。子欲孝而亲不在,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在笔者采访吴记时,他哭得无法说下去,最后哽咽说:住院的主治大夫说,你爸没事,只是这次感冒炎症大点,输点水就没事了。后来几次给主治大夫打电话,主治大夫都说没事,再加上年终扶贫督导的事情太多,刚调动到县审计局,好多业务还需要重新学习,正赶上县审计局三年省级文明单位复审,需要做的工作太多,所以也没有请假。

笔者当时问吴纪:“你都50岁的人了,家里还有大病病人,你这样舍小家、顾大家到底图什么?”吴纪嘿嘿一笑说:“既然领导选派自己,证明领导信任自己,只有好好工作,才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百姓的重托。”

敢担当 挑重担

2017年4月的一天,吴纪所在单位原县卫计委的领导告诉他,县委组织部要抽调吴纪到县脱贫督导组工作一段时间,当时吴纪已经和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的专家预约好了,准备带妻子去那里找专家会诊,准备做心脏手术,当时他妻子体检发现自己心脏二尖瓣脱垂中重度,因为他妻子血小板太低,需要做微创手术,这样出血量少,恰好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是这方面的权威。他告诉自己单位领导能否先找一个同志先替一下自己,领导同意了,他带自己的妻子去了上海。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忙,越来越紧张,吴纪一直和替他的那位同志保持着联系,吴纪得知实情后,果断地给这位同志说:“县里选派的是我,是谁的活就是谁的活,我马上回去!”他当天安置好自己的妻子,没等妻子做手术,就座火车回来投入到脱贫攻坚这个硬仗中,中间再也没有请过一天假。

真督导 黑无情

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绩效半年考评工作,吴纪带队查一个自己过去的一个系统的同志任村责任组长的村,并且这位同志和吴纪私下的关系也很好。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这个村有的工作做得很不到位,吴纪实事求是给这个村打分,最后这个村被县排到全县最后一位(后来这个村知耻而后勇,在2018年底成功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成为该乡的先进村)。2019年9月这位同志也得到了提拔,走向了新的工作岗位。2019年6月,再参加一个

乡的全乡责任组长晨会上,吴纪在督导过程中发现这个乡部分村的问题整改台账没有结合村的实际进行整改,空话、套话连篇,他坚定地说:“如果再过两天没有整改的话,当场要把整改台账撕掉。”

解民困 似亲人

吴纪真的这样无情吗?他在花庄镇花庄村入户督导调研时,发现该村低保贫困户陈马群,家有两口人,脑梗后遗症四级肢体残疾,现在病情越来越重,儿子外出务工杳无音信,生活非常艰难,吴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即和帮扶人联系,协调乡村,并和县残联联系,给陈马群残疾等级重新鉴定,经鉴定陈马群符合入住残疾人托养中心条件,现在陈马群已经幸福地生活在残疾人托养中心。笔者也这样问吴纪,你这样辛苦的工作,你就不会经常找领导“汇报汇报”工作,吴纪又嘿嘿一笑说:“我学不会那样,我是农民的儿子,应该是农民朴实的本性形成这样做人原则吧”。

勤专研 防返贫

吴纪在花庄镇花庄村督导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最后脱贫的贫困户都是很难啃的硬骨头,没有非常的手段是达不到目的地,突然有一天他想到督察局的“三色”督查令很是震动人的内心,他又发现防返贫、稳增收是当前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工作。经过几天的思索,就有了“双色管理+六措并举防返贫”工作法的“雏形”,后来经过乡、县有关部门同志几经酝酿,形成了完整“双色管理+六措并举防返贫”脱贫攻坚2019关键之年工作法,得到县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在全县推广,后来河南日报专门给予了刊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平时督导的阳丰镇2019年被县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好的等次的第一名,督导的花庄镇被县评为较好等次的第一名,督导的凤鸣谷风景区也进入了较好的位次。在省2018年度半年考核中,他督导的阳丰镇邢桥村、花庄镇五车牛村、2019年省脱贫攻坚暗访考核中他督导的阳丰镇王悦村也为县里争了光,吴纪个人也被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7月3日驻马店日报以《吴纪:扶贫一线显担当》刊登了他的个人事迹,2019年7月2日《魅力中国》杂志也刊登了他个人事迹,2019年9月,吴纪被县委组织部提拔到县审计局工作,担任总经济师领导职务。

吴纪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作风,忘我奉献的行动,对待人民群众热忱似火的态度,审计人铁肩担当的精神,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的赞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