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高效落实 善作善成 端稳就业“饭碗” 筑牢民生基石

2020-06-25 06: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高效落实 善作善成

端稳就业“饭碗” 筑牢民生基石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卫华

记者 张遥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被列为“六稳”“六保”政策的首位。作为人社部门,如何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服务和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樊卫华就稳就业、保就业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通过政策支持、市内企业用工保障、对外劳务对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就业创业服务等“六个到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9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33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64%、63.26%、68.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及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三十条措施》,推出一系列更有针对性、含金量更高的稳岗、减负、扩就业举措,打好一套政策“组合拳”,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着力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经线”。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19条措施》,通过集中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就业启航、就业见习、基层成长计划和就业服务、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就业见习、组织线上线下招聘、创业扶持、基层就业等有针对性的措施,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市开展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13891人,实名登记就业率90.43%。

着力织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纬线”。通过实施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促进农村劳动力复工转移就业。全市点对点发送包车2386辆、专列5列、专机1架,输送5.31万人返岗就业,帮助1.73万名务工人员通过扫码登记乘专列、专车踏上返岗之路,全市农民工返岗就业122万人,外出务工人员达302万人。

着力托牢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加强受外部环境与结构调整影响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帮扶,确保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帮扶。今年以来,全市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33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亿元,扶持自主创业1414人、带动就业3744人;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全市创业培训1009人;启动全市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促进大赛成果就地转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展补贴性培训2965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9.42%。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减、免、缓、返”政策,为25家大型企业、14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和4547家中小微企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41390万元;工伤保险减免1800万元,惠及企业3069家、职工15.44万人;失业保险金减免1093.81万元,惠及企业3218家、参保人员13.45万人。实施一般性稳岗补贴企业268家,补贴资金1167.53万元,涉及稳岗职工39348人。实施应急性稳岗补贴2730.13万元,涉及职工7790人。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应用,大力开展“互联网+就业创业”培训,开发上线人社扶贫一点通,通过扶贫一点通使群众在家就能享受免费找工作、免费学技能、线上申请创业贷款等服务。目前,全市已经印制发放扶贫一点通10余万份。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咬定目标任务,紧盯重点工作,积极作为、奋勇拼搏,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