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强化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丽君

2020-06-30 05: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动态清单,实行“一厂一策”和差异化管控,对涉及民生保障等重大保障任务的企业,给予企业最大重污染天气管控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应急减排,严防“一刀切”。

强化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丽君

记者 高君瑞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是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的光荣使命,更是增强全面小康社会成色的亮点。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如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日前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丽君进行了专访。

郭丽君

完善制度、压实责任,打好蓝天保卫战。狠抓年初制订的“两个方案”明确的各项工作落实。每月市攻坚办对两个方案确定各项工作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充分运用“4个办法”确定的考核、排名、曝光、问责、经济奖罚等手段,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强化治理措施,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系统治理、项目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结合“四水同治”、河长制等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河湖水域岸线综合整治、河湖破堤种植专项整治、河道采砂整治和河流湖库达标集中整治攻坚专项行动。对断面上游5000米、下游500米及河道两侧500米范围进行排查,纳入“一河一策”长效管护机制,避免反弹。年度内完成8个重点河道整治任务和5个生态湿地建设任务。完成污水管网配套项目12个,增加配套管网227.5公里。完成新建4个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增2.845万吨/日处理规模,中心城区建成区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在97%以上和93%以上。

强化保障、试点引领,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上蔡县、正阳县、新蔡县、西平县、汝南县等产粮油大县和蔬菜产业重点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西平县、汝南县开展农膜区域性回收利用示范,建立配套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推动驿城区、新蔡县开展农用地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平舆县建设用地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年度内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积极服务、主动作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一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列入生态环境环评审批和监管执法两个正面清单,采取承诺审批、简化流程审批方式和远程执法、自动监控、分表计电等“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达产。目前已组织800余人次,定点帮扶企业170余家。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动态清单,实行“一厂一策”和差异化管控,对涉及民生保障等重大保障任务的企业,给予企业最大重污染天气管控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应急减排,严防“一刀切”。同时,邀请省专家现场一对一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目前,全市企业已入中央项目储备库项目10个,已争取上级资金11065.7万元。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员,落实企业服务日活动,当好“店小二”,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服务“六稳”、真正做到“六保”。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战略定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之以恒地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坚定不移地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需求,为天中更加出彩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