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多年相守 恩爱不悔 61岁男子照顾“植物人”妻子9年

2020-06-30 09: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说这个小家是马新坚持的动力,那联通公司这个大家庭让老马很感动。“单位知道我家这个情况以后,领导、同事们多次来看望她,还有民生社区的工作人员,逢年过节也来。”只要她还坚持着,我就不会放弃。”聊起未来,老马的眼里充满希望。

虽然妻子几年前成了“植物人”,但今年61岁的马新对妻子不离不弃,精心照顾。

“什么是‘家’,‘家’不是几百平方米的大房子,也不是对付着过日子,而是一家人在一起,即便有再大的困难也一起去面对。”老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家人的感情,用自觉的行动诠释了对爱人的深情。

  文/图全媒体记者李贺建

什么是爱情?什么是亲情?今年61岁的马新,原本拥有一个温馨的五口之家。2011年,妻子身患重病成了“植物人”。多年来,马新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植物人”妻子。他用平凡的点滴传承了善与美,感动了身边很多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情与亲情,诠释了“家”的含义。

6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盘古山路联通公司家属院马新的家里,听他讲述他们家的故事。

  幸福之家突遇变故

“其实这都是很平凡的事,也是我应该做的,真没什么特别的。”坐在记者跟前的马新说话迟缓。他2010年患脑梗后,说话有点不利索。

马新是联通公司微波站的一名职工,当时的微波站在泌阳县马谷田镇的红石山上,几公里不见人烟,他和十余名同事在那里一干就是好多年,不言苦不叫累。马新和老伴育有两男一女,孩子们大学毕业后都有了满意的工作。谁知该享受生活时,2010年,先是他患脑梗,他治愈出院后,妻子于2011年患上了帕金森症。为了给老伴治病,他们六上北京,八下武汉,郑州更是跑了无数遍。妻子刚患病时还可以自理,后来慢慢丧失了自理能力。现在,只有在他给她喂食时,妻子才睁开眼睛看看他。去年退休前,他忙完工作忙家里,虽然自己的身体也不好,甚至还有医生建议他放弃对妻子的治疗,但他咬牙坚持着。他说,过去他在外上班,老伴一手拉扯大3个孩子并把孩子们都送进了大学,老伴对他老马家来说可谓功不可没。他说,只要老伴有一口气他就不放弃,虽然老伴是个植物人,但老伴在,就是他坚持和活下去的动力。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老马数度哽咽,几次落泪。

 9年没睡过一个完整觉

单位知道老马家的遭遇后,对他很关心。老马家住4楼,为了他方便照顾妻子,单位专门在家属院西边批出空地帮他建了3间板房,这样他就不用再天天爬上爬下。孩子们都很孝顺,给板房里配置了空调、病床、氧气瓶等设备。虽然二儿子远在丹麦,但经常通过手机视频为老爸加油鼓劲。这些年来,马新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单位、菜市场、家是他每天的路径,老马说他这些年来没有什么爱好,最大的事情就是照顾妻子。

自从妻子患病以来,晚上老马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夜里我要起来两次,给她‘导尿’。”老马说。现在他几乎成了半个“推拿专家”,“也可以说是半个医生了。”老马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在老伴床南边,摆着一张小床,那就是老马天天晚上休息的地方。

 从不放弃希望

““什么是‘家’,‘家’不是几百平方米的大房子,也不是对付过日子,而是一家人在一起,即便有再大的困难也一起去面对。”老马说。爱情也好,亲情也罢,只要他还没有倒下,他就不会放弃妻子。“如果我想放弃,她随时会离开,可我不能也做不到。”老马说。让这个家完整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的最大动力。

如果说这个小家是马新坚持的动力,那联通公司这个大家庭让老马很感动。“单位知道我家这个情况以后,领导、同事们多次来看望她,还有民生社区的工作人员,逢年过节也来。”马新说,大家庭的温暖让他更加充满了信心,他相信他的这个小家会越来越好。

虽然每年妻子要花掉十多万元的治疗费,但老马不心疼。“钱、房子都是身外物,钱再多家没有了又有什么用?只要她还坚持着,我就不会放弃。”老马说。聊起未来,老马的眼里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