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创新重残托养模式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记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

2020-07-01 09: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银良科学谋划全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多天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多方筹措物资,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送去抗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人物名片

张银良,男,汉族,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2018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荣获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微信图片_2020061809184517

在驻马店提起残疾人工作,所有人都会想起张银良。自从当上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一心一意为残疾人谋福祉。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带领下,驻马店的残疾人活得有尊严了,驻马店的残疾人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有这样的残联干部,是驻马店残疾人的福气。”中残联主席张海迪到驻马店市调研残疾人工作时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0061809184511

“照看一个、拖累一家、致贫一户”是驻马店市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一直是横亘在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点难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张银良几年来硬是拖着行走不便的腿,在扶贫路上跛行了10多万里,深入20多万残疾人家庭,看望了30多万残疾人。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市大力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181754034

目前,全市建成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107个,入住重度残疾人2022名,提供2107个稳定增收岗位,每人月增收2000元,并将集中托养和康复服务有效结合,形成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服务岗位+重残集中托养”扶贫新模式,实现“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微信图片_202006180918461

驻马店市“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成功经验被中残联誉为“驻马店模式”,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

微信图片_202006180918463

不仅如此,张银良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践了0~6岁特殊儿童“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新模式,填补了河南省乃至全国的一项空白,使4325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教育,有近千名通过康复进入学前教育,经验做法被中残联在全国推广。

微信图片_20200618091846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银良科学谋划全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多天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多方筹措物资,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送去抗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全市残联系统在张银良的带领下,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没有一人感染,没有一人退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由于措施得当、效果明显,被中残联3次通报表扬,同时受到省残联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618091846

“一个目标干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一种精神拼到底。”这就是张银良这位老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他一心一意为残疾人事业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福利,凭着敢于担当、锲而不舍、主动作为的精神,赢得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残疾人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