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致敬!遂平县一位老退休教师的教育情怀

2020-07-01 17: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和兴镇张店中学的郭东红老师,听完白老师的课之后对人说:“我从教二十余年,苦苦找不到提高作文教学成绩的出口,白老师讲的让我豁然开朗,简单、易学、实用、有效。敬业、严谨、精益求精,这就是白建华老师的教学风格。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臧放

2020年6月30日上午,遂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宪刚一行,驱车前往阳丰镇杨庄村看望了退休教师白建华。他们给70岁的白建华老师带去了慰问礼物,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公益巡讲三十余场中考作文给予充分肯定与赞扬,对他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表示崇高的敬意!

1

从2018年4月开始,白老师先后受邀无偿到全县三十多所学校,给全县应届毕业生讲了一场又一场中考作文辅导报告。在退休后的十多年里,他不仅一直在探索研究中招作文,而且在学习研究高考作文。一些高三的学生,或是高中的语文老师也会请他修改作文。对于各种应试技巧的驾驭相当娴熟,这也是他有邀必应的底气所在。

2

白建华老师还这样告诉我们:他年轻时,虽然一直是学校的学科带头人,但是他经常为自己教学无方而烦恼。退休之后,不断学习,竟觉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于是,他就想:一个教师,如果年纪轻轻,就能因经验丰富而顶天立地,那该多好。于是,便有了帮扶青年教师的想法,而给学生讲中考作文,便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白建华老师常说:有的教师朋友退休后,去打牌,钓鱼,旅游……我只是想给孩子们讲讲课。我们的方式虽然不同,但是,目标倒是一致的,那就是:从中获得余生之乐趣。在阳丰镇中、县二中、三中、和兴镇中等学校讲完课之后,有些老师要求,拍照一下他的讲义,他爽快答应。师生们虚心好学的精神,成了他巡讲的快乐之源。

和兴镇张店中学的郭东红老师,听完白老师的课之后对人说:“我从教二十余年,苦苦找不到提高作文教学成绩的出口,白老师讲的让我豁然开朗,简单、易学、实用、有效。成长路上还真的需要名师引路。一次讲座,成就我终身财富。”

白建华老师巡回讲课,从来不给学校找麻烦。他的口号是:来了就讲课,讲完课就走人,对双方都有好处。每次讲完课,热情的校长们总是缠着他,让他一定吃完饭再走。白老师心领其意,但不为所动。实在被缠得没有办法,他总是说:你们要是尊重我,那就顺着我。三年来,从没有吃过学校一顿饭,抽过学校一根烟。社会上,有人对他的做法很不理解,说:现在是经济社会,讲课怎能不收钱呢?人家搞励志讲座的,每场要收几千块呢!他却风趣地说:我每个月有几千元的退休金,这足够老伴俺两的开销了。有时候,上午给一个学校讲完课,中午不能回去,他就在街上买点儿吃的。吃完饭之后,或者是坐在街上休息一会儿,或是找个地方修整一下讲义。当然,也有在工地老乡的铺上午休的经历。有人说:老白哥,你这样做,不是自我遭罪吗?可白老师却一脸开心地说:幸福是心灵的主观感受。我觉得这样做是好的,所以,这对我来说就是幸福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观,我的幸福理念是,凡事随心便意。

3

白老师在生活上总是觉得简单随便些好,但是在教课方面却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每次接完课之后,总要有所增刪,对讲课内容及时调整。2020年春天这轮讲课,第一次讲课与最后一次讲课的内容相比,更换了2/5还多。他多次和同志们说:每次讲座,常常是几百人,甚至是几千人听你讲课,你敢有半点的马虎吗?敬业、严谨、精益求精,这就是白建华老师的教学风格。这一点,应该是许多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

4

当教育局领导来看望白老师的时候,他首先感谢局领导对他上公益课的理解和支持,并向领导表示:课讲完了,一切都结束了,他愿继续做一个与世无争心态平和的平常人,不愿参加任何评先评优活动。教育局领导对他的这种想法表示理解和尊重,并亲切的叮嘱他,要注意锻炼养生,希望他和老伴的晚年更加快乐和幸福。白老师对领导们的贴心关怀,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