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引发会场内外强烈共鸣

2020-07-03 05: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坚决扛起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

——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引发会场内外强烈共鸣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握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坚决扛起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

“对标对表,清醒忧患,做强产业,统筹城乡,创优环境,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7月1日下午,继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点评项目观摩情况,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支撑。

会上,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围绕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主题,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全市改革发展面临的使命任务,语重心长地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进行深刻思想交流碰撞,会场内外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工作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等,提出一系列殷殷嘱托。

随后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把准中原更加出彩的前进方向,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

“要切实增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市委书记陈星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刻认识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制约我市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性短板”。

回望驻马店这些年走过的路程,能够清晰地看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整体发展也实现了新的跃升,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必须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清醒认识面临的优势条件和困难挑战,加快补好短板弱项,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创新发展的进程越来越快、协调发展的分量越来越重、绿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开放发展的大门越来越大、共享发展的期盼越来越强,必须在质量效益、创新能力、就业创业、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等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目标上聚焦用力,才能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助推驻马店由传统农业大市加快迈向新兴工业城市。

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集约发展、坚持集群发展、坚持高效发展、坚持融合发展、坚持统筹发展。”陈星说,要把握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此,必须巩固提升产业集聚区这个重要载体,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这个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这个重要功能,牢牢把握重点项目建设这个重要抓手。

产业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对于我市来说,产业支撑不足是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坚持走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的道路,突出抓好产业建设,并以此支撑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将力推25家高成长性企业,作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要集全市之力和要素资源,推动这25家企业快速成长、转型发展,为其他企业发展做出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增加值和税收的双提升。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爬过的坡、迈过的坎,也是适应高质量发展考核的必然要求。没有传统产业的涅槃重生,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思路,我市将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三大改造”行动、数字化转型行动,推进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等产业转型升级,以“伤筋动骨”求得“脱胎换骨”,迈向中高端水平。

会场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来抓,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向科技创新要劳动生产率提升、要制造业增加值提升、要产业集聚区水平提升。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

尽管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一些挫折,但开放合作的大势不会逆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

“要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服务好企业运营发展,狠抓项目建设。”陈星指出,当前,我市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扩大开放借好外力上做得不够好,发展动力活力不够强。要围绕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集成式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今年以来,各县区启动“云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开展网上视频签约,确保了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停、力度不减。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人们越来越清醒认识到,现在的竞争就是环境的竞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运行,对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之举,对我市来说更是厚植优势之策。

对于如何更好地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陈星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公正稳定的法治环境,更好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要完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水平。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坚决扛起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切实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转变思想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现有骨干企业,瞄准中外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专引精,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凝聚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加强宣传动员,强化教育培训,凝聚强大合力,形成全社会崇尚、参与、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陈星向全市干部群众提出希望。

“要创优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朱是西语气坚定地说。

县域经济强弱,直接影响全市经济兴衰。通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重点在县域,潜力在县域,突破口也在县域。

近年来,我市将新发展理念融为务实举措,县域经济面貌为之一新。然而,面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的重构和新一轮区域竞争,县域经济如何摆脱路径依赖,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成为我们必须思考和解答的重大命题。

抓好工业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按照会议部署,各县必须要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对照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一手抓主导产业调整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手抓招商选资扩增量,一手抓工业项目增后劲;一手抓产业链集群发展,一手抓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优势突出、发展集聚、链接紧密、资源共享的制造业发展新路子,确保2025年各县产业集聚区全部达到二星级以上。

“我们要继续融合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以城乡规划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精细化管理为保障,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人口集聚、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商业集聚步伐,全面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发挥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作用。”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新产业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持续优化农业发展环境、农村生活环境、庭院居住环境、社会文明环境,切实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底盘’。”

……

清晰的规划,振奋了精神,指明了方向。走出会场,大家底气更足,脚步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