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坚持高质量发展 拉动产业由“聚变”向“质变”

2020-07-04 06:31 来源:驻马店网 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产业集聚增优势 转型升级强动力

平舆县坚持高质量发展 拉动产业由“聚变”向“质变”

本报讯(记者 高君瑞 见习记者 耿杨扬)日前,走进平舆县产业集聚区,一个个优势项目拔节生长,一批批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描绘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中原生态皮革转型发展示范园、泰普森、永强、中鑫家具、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数百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平舆,形成了皮革皮具、建筑防水、户外休闲三大优势产业。2019年,新入库企业居全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县产业集聚区在全省排名前移18个位次。平舆县荣获全省十大外贸产业基地、中原皮革产业基地等称号。

铸链条、强集群、兴产业,平舆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作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批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由“聚变”转向“质变”,汇聚起平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刚刚举行的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平舆县取得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综合排序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作了大会经验介绍。

打造平台强支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效能。投入21.6亿元,新建改造园区主干道路17公里,新建标准厂房46万平方米。新开通园区公交线路3条,“市民之家”正式投用,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新组建县自然资源投资公司、腾际户外供应链公司,解决了企业用地、融资、用工等突出问题。

放大优势聚产业。皮革产业园区拆迁基本完成,皮革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热电联产等相关项目全面启动,园区毛皮加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建筑防水产业围绕打造科技创新、材料生产、施工总部、技能培训“四大基地”,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与王复明院士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基础设施综合试验场全面开工,集聚防水材料生产企业18家,总部企业118家,完成了省重点项目蓝翎环科智能化改造。户外休闲产业集聚区已吸引52家龙头企业落户,建设外协加工点308个,吸纳就业2.5万人。2019年实现产值2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2亿元,増速居全市第一,成为中部最大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

开放招商重实效。围绕主导产业,紧盯行业龙头,平舆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生命线”和“突破口”,先后引进了中山大学、浙江泰普森、永强、烟台万华、中牛集团等院校和企业,与好想你集团、河南中旅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已落地企业主体作用,聘任10名已落地平舆的企业家为县政府招商代表,在全国省会城市设立了27个平舆防水协会办事处。利用广交会、上海国际皮革展、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等大型会展平台,举办了21场招商推介会、11次专项招商活动,自主举办了建筑防水产业大会、芝麻产业大会。2019年,签约工业项目23个,合同总投资额95亿元。

产城互动激活力。产业是城市的基础,城市是产业的依托。平舆以撤县设市为目标,强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双轮驱动战略,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开展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六城联创”。去年投入城市建设资金34亿元,建设了平舆通用机场、农博汇物流园、挚湖、天水湖等项目,将产业聚集区平台拓展与城市发展结合起来,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城市,连续两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考核中居全省前3位。

如今,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平舆经济的增长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农民转移就业的主阵地。坚定产业集聚发展之路,突出优势、做强工业,平舆县正沿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子坚定迈进。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