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小王营擘画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07-04 06: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美了村庄,强了产业,富了村民,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

——小王营擘画乡村振兴大文章

记者 郑刚 黄国伟 许伟

汝水潺潺,流淌千年。

西出伏牛,东入江淮,蜿蜒百里的汝河九曲十八弯,在平原大地勾勒乡村版图,滋润着汝河两岸肥沃的田野和勤劳的人们,成为天中人民挥之不去的乡愁。坐落在古蔡大地的小王营村,这个昔日汝河岸边贫穷闭塞的平原乡村,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大潮奔涌下,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俨然一副“北国小江南”的模样。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领略华丽“蝶变”后的小王营村新貌,感受古蔡大地新时代的脉动。在小王营村委门前,引汝河水而建的荷塘内,荷花初绽,荷叶田田,清香扑鼻。青砖、粉墙、黛瓦,掩映在夏日烟雨中的小王营村别有一番乡愁韵味。

小王营村曾是上蔡县有名的落后村,家家户户两三亩地,种植传统农作物,少有挣钱门路。村“两委”软弱涣散,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家里大都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

2017年11月,省纪委监委和上蔡县扶贫办共同派驻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了小王营村,杨耀强挑起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重担。面对眼前的“烂摊子”,这位“80后”凭着纪检监察干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迎难而上,投入艰巨繁重的驻村帮扶工作。

组织的力量是无穷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小王营村一改往日景象,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乡村新气象。为此,黄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感触很深:“在省纪委领导和派驻干部的关心帮助下,小王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还被县委评为‘六面红旗村’。”

在小王营村委附近,两排4栋16套灰墙瓦顶的中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别墅”周边建有绿化带,安装有平步机、蹬力器、太极柔力球等健身器材,路边一块黄色大石头上刻印着“幸福苑”三个大字。

今年77岁的双女户周长林,在“幸福苑”建成后,就搬了进来。房子虽然不大,但里面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外加一个独立小院。周长林担任着村里的保洁员,每天打扫完自己承包的卫生路段,他还要到村子里一个大棚里忙活。

谈起集中居住的好处,饱经沧桑的老周笑出了声。“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的生活才叫幸福。”周天林说,“我们这些五保户住在一起,唠唠嗑、串串门,相互有个照应,可美哩!”小王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24人,其中五保贫困户12户16人。2018年,村委整合危房改造资金,统筹建设集中保障房安置点,切实解决五保贫困户和双女户的居住问题,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持续几日的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远处广袤的田野间,勤劳的人们正驾驶着现代化耕种机械来回奔忙。村子西头,一座座阳光温棚整齐划一,温棚内培育的是红枫种苗和食用菌,那是村民们的“绿色银行”。

在驻村工作队的力推下,小王营村的集体产业逐步壮大:先后建成11亩的光伏扶贫电站、属于集体经济的制衣扶贫车间、47个食用菌大棚、种植400余亩构树等产业,为贫困户带来了“真金白银”。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贫困户均增收1000元;企业带贫项目,贫困户年收益3600元;制衣扶贫车间,工人均年收入2万元,村集体收益8.9万元;食用菌大棚预计为贫困户带来年收益3000元~5000元;种植构树,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还能带动其他村贫困户增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对于眼前的一切,逐渐富裕起来的小王营村人并不满足。他们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五好家庭”、孝善模范、脱贫标兵等评比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倡树文明新风尚,推动文明实践养成……2019年,小王营村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并荣获“省级文明乡村”称号;2020年1月,小王营村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