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保存量 增活力优环境 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基础支撑——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

2020-07-04 06: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形态以及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谨慎开展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市场主体发展留足空间和时间。

保存量 增活力优环境

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基础支撑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

记者 高君瑞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保市场主体对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如何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发挥更大作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围绕“六稳”“六保”和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发展目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部门职责,采取多项措施,在“保存量、增活力、优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

1111111111111

在保存量方面,将创新更多服务举措,以更大力度的“放”、更优质的“服”,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压缩市场主体准入时间,简化注册登记程序,坚决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牵头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聚焦“最后一公里”堵点,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企业办事成本。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办服务,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特种设备许可等审批程序,真正让投资创业变得更简单。要打造一流的政务窗口服务品牌,认真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办妥”“审核合一”等制度,并健全完善容缺办理、承诺办理、顺延办理等疫情下的新实践,不断增强我市营商环境竞争力。

在增活力方面,主动当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店小二”,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想方设法为中小企业“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积极发挥价格监管职能,全面清查水、电、气和金融部门涉企收费,确保国家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涉企收费减免和小微企业信贷优惠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与工商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勇于为优质企业站台背书,帮助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不动产抵押等化解融资难题。充分发挥质量监管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持续减免相关费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年报或不能开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清理吊销,指导完善相关手续,恢复生产经营能力,稳定市场主体存量。

在优环境方面,不仅要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发展氛围,还要依法监管,保护好守法经营者,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着力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企业信息归集、公示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和大数据监管为手段,以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为抓手,从机制上杜绝执法扰民与执法不公等问题发生。全面实施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实行监管全覆盖,杜绝监管盲区;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伪劣产品以及虚假宣传、乱涨价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形态以及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谨慎开展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市场主体发展留足空间和时间。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把服务我市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