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0高考明日拉开大幕 这份赶考指南请收好!

2020-07-06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而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则要全程佩戴口罩,此外,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无论是低风险还是中高风险地区都要戴口罩。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6日电(郎朗) 7日,2020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约1071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今年全国高考天气形势如何?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工作?考试过程中发烧了怎么办?有关今年高考,这份指南快收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2020年全国高考在即,考生提前看考场。图为考生看完考场后走出考点。 瞿宏伦 摄

高考期间天气形势怎么样?

7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预报了今年高考期间全国的天气形势。

整体来看,预计高考期间(7月7-10日)全国天气气候形势较为复杂,北方需防强对流天气,南方需防高温天气。其中重庆、湖北、河南南部、山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江南、华南、陕西关中、内蒙古西部等地多35℃以上的高温天气。

7月正值盛夏,考场中该如何防暑降温?根据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6月24日发布的《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

不具备空调设施的考场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为7月3日北京十二中保洁人员对考场及走廊进行清扫、消毒。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考场防疫怎么安排?

考场防疫方面,根据《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考点入口处设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为了避免室外高温形成的误判,还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者的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考试当天发热咳嗽怎么办?

《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经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原则上需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一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考生要从普通的考场移到备用考场去考试。这个时间耽误了,要请省级教育部门按照事先商定把时间补回来,把转移的时间和专家研判的时间都算上,虽然是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对考生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6月19日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北京丰台二中学生上课。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考试中需要戴口罩吗? 

考试过程中是否需要戴口罩要视情况而定。

根据6月19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高考防疫要求,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前,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进入考场就坐以后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决定是否佩戴。

而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则要全程佩戴口罩,此外,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无论是低风险还是中高风险地区都要戴口罩。

个人防疫:考生需配备防护消毒用品

高考事项千万条,防疫安全第一条。特殊之年的高考,考生该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根据《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就个人而言,考生要准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考试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赴考时如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河北公安交警将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护航2020高考。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忘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怎么办?

今年高考适逢工作日,考生出行交通压力较大。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6月19日表示,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

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例如,深圳交警出台了十项措施为今年高考保驾护航。出动1000名铁骑,在全市重要道路、进出关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发现事故、坏车等各类警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等。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