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夫妻7年同心抗癌创造爱的奇迹

2020-07-07 11: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年前,突如其来的变故令一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陷入绝境。丈夫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最终在上海找到医治癌症的生物免疫疗法。

插画/蒋静静

7年前,突如其来的变故令一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陷入绝境。丈夫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最终在上海找到医治癌症的生物免疫疗法。

患卵巢癌的妻子在丈夫的精心呵护下,一次又一次战胜病魔,使原本直径15厘米的肿瘤奇迹般地缩小到7厘米,连这方面的权威专家也连连惊叹:这不仅是疗法上的功劳,更是家人支持下创造的爱的奇迹!

七月初的一个周末,记者采访了这个充满爱的幸福家庭。通过男主人公的叙述,记者感受着7年来这个家庭曲折的抗癌史:生活从未抛弃过一个人,只是换一种方式让你重新生活、重新感悟这个多彩的世界。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大难来时,我给你最坚强的臂膀”

原本想做个卵巢囊肿微创小手术,结果接到妻子雪萍主治医生的电话时,春晖从医生那里得到的是“卵巢癌Ⅳ期”的消息。这消息如雷轰顶。结婚多年,相濡以沫,当初春晖被分配到驿城区建设局园林处做一名技术员,与端庄大方的雪萍一见钟情。结婚的时候雪萍对他说:“我不图你啥,只图你人好。你好好工作,家务包给我。”

两个人结婚后住在两间没有卫生间的平房内,妻子并不嫌弃生活清贫。在春晖眼里,雪萍是一个心地善良、性格温柔的人。她为家操碎了心,再苦再累从未在他面前抱怨过一句,更没有因为家庭琐事拖过他一次后腿,让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后来春晖调到市委办公室上班,经常值班。他们的儿子出生后,春晖忙的时候,雪萍就背着儿子、提着饭盒给他送饭。“妻子为家里付出了很多。孩子慢慢长大了,争气考上了驻马店高中,妻子稍稍能够缓过劲儿,可以在晚饭后舒舒服服地坐在沙发上追剧,可这种平淡的日子却在瞬间被击碎,变得那样遥不可及。“面对生死未卜的命运,春晖既不敢贸然告诉还蒙在鼓里的爱妻,又不能不做最坏的打算,心底一个声音响起:再苦再难也要扛起这个家。

春晖对记者说,家是永远的港湾,是每个人最坚实的依靠。人生不求大富大贵,只求一家人和和睦睦、健健康康,共同生活、彼此温暖,就是最大的幸福。爱情需要花前月下,也需要患难与共。当一个女人为你生儿育女,奉献了青春,腰身不再纤细、青丝变成了白发,无论她是衰老或是生病,作为丈夫,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要成为妻子最牢固的精神支撑。

“漫漫抗癌路,我愿做你的一面镜子。因为镜子里只有你,没有伤害”

8月底天气还很燥热,省会的大街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拥挤的车流人流潮水般在发烫的街道上不停涌动,混杂着喇叭声、吵闹声、叫卖声,充斥在闷热的空气里,让人感到窒息。

医院挂号大厅里更是人头攒动,操着各地口音的人们在每个窗口前排起了长龙。焦急等待的病人、家属和行色匆匆的医生、护士们交织在一起,拥挤不堪。酷夏蒸发出来的汗味和医院特有的来苏水味儿混杂在一起,令人头晕目眩。

在省肿瘤医院、省人民医院之间反复奔波多日的春晖,终于在省人民医院为妻子挂上了号。卵巢癌发病率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3位,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体癌。第一份彩超检查结果提示:雪萍的子宫后方有不均质回声团;左右双侧卵巢有内囊性回声;盆腔有积液。随后坏消息接踵而至。首先是血常规化验显示,白细胞显著升高,超出正常值十几倍;肿瘤标记物CAl25和癌胚抗原CEA均呈阳性,三个加号;细胞学检测结果,在盆腔积液中,发现大量脱落的肿瘤细胞。

春晖回忆,确诊后,妻子在治疗过程中,癌细胞转移到肝脏上,他们随后转到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春晖说:“我们在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找到生物免疫疗法的专家,在了解到这是能够挽救妻子的唯一方法后,我几乎要向专家下跪恳求了。”专家告诉他,生物免疫疗法的治疗效果只有五成把握,另外巨额的治疗检查费用都需要自费。

“国产化疗药一支2000元,纯外国产的一支12000元国。一次化疗需要两支,一个疗程七八个月,加上前期检查费用,整个疗程下来需要四五十万元,仅仅做一次生物免疫治疗检查费用就要8万元。”春晖说,他瞒着妻子做出了决定,化疗用纯外国产药物,检查费自己掏。

“谁知道做两个疗程后,卡里就剩几角钱了。没有钱药房不给发药,咋办?关键时刻我真正体会到一分钱逼死个英雄汉这句话的含义了。”那天晚上,他忍着泪水给退休的老母亲求助、向哥哥求助,还要强颜欢笑瞒着雪萍不能让她有丝毫察觉。

妻子病情最危重的时候,他们一家三口互发视频相互鼓励。视频中的雪萍和当初判如两人,让孩子几乎没有认出来。只见她面容枯槁、精神恍惚,气若游丝,说句话都要喘一会才能接下句,头发几乎掉完,眼角下垂,脖子上全是褶皱,像一个生命垂危的老太太。春晖和儿子泪水涟涟,万万没想到雪萍的病情这么重、状态这样差。孩子想让妈妈把帽子去掉看看她久违的模样,雪萍强忍着身体的剧痛对着镜头说:“不要再看了,给我留点最后的尊严吧。”那一刻,一家人痛哭失声。

化疗之后,春晖不敢让雪萍照镜子,病房里也不放镜子。有一次雪萍在走廊上无意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竟然呆坐在病床上半天不出声。春晕就对她说:”今后你不要照镜子了,看看我的眼睛,我就是你的镜子。”

经过坎坷艰难的日日夜夜,雪萍的病情总算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病情复发,他们卖掉了为儿子留的房子。雪萍悲观绝望决心不再治疗,但丈夫不离不弃,并一再鼓励她要与病魔抗争到底,再次燃起了雪萍生的渴望。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作为丈夫,春晖对妻子怀有最深沉的爱;作为父亲,他在妻子生病期间依旧对儿子表示,天塌下来有自己顶着,给予儿子最大的精神支撑。

“平淡日常,柴米油盐,余生还长,我们一起慢慢变老”

7年,2555个日夜,春晖与妻子雪萍演绎了爱的神话,演绎着抗癌过程中的伉俪情深。

7年来,他和家人在令人望而生畏的癌症面前,不退缩、不放弃,用爱与病魔抗争。他把一路走来的经历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生活中一切好与坏的安排,都让人猝不及防。2013年8月23日,周五,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蒙蒙细雨夹着落叶,在裹挟着燥热的微风中悄然飘落大地,漫天的乌云厚厚堆积在半空,时间仿佛在湿凉的空气中凝结。时令刚好是处暑,豫南平原漫长而酷热的夏季正在慢慢过去,秋天的凉爽还远远没有到来。那个雨天虽然距今已有七个年头,但那一天的每一个细节,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然浮现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每一句话语,都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深处,难以磨灭。”

这是近期不断刷屏的一篇自传体散文《倾尽尘晖暖残雪》开篇的一段话。而其作者,就是春晖。春晖在文中,写得更多的是感恩和爱。

一是感恩、感谢、感激。“命运赐我纸枷锁,我借画笔得重生”。感恩生活赐予的一切,给了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机会,让他停下匆忙的脚步,认真思考一下何为人生的意义,何为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谢为我们提供全力支持的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市中医院和上海第二军医大的医生护士们,在至黯时刻,给予我们不灭的希望;感激在我们心灰意冷、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我们伸出温暖之手的亲友们!”

二是传递给大家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每个人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各种坎坷、磨难。失去信心,就像大海中航船失去方向,黑暗前行中失去光明。苦难是最好的磨刀石,可以让一个柔弱书生变成永不言败的生活勇士。

三是懂得去爱。“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爱是治愈一切痛苦的灵丹妙药,没有爱的世界是感情荒芜的沙漠,请珍惜身边每一个爱你的和你爱的人。

“回想7年漫漫抗癌路,自己曾经恐惧、失望过,也曾怨天尤人、畏惧退缩过,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会义无反顾,用男人的臂膀去担当、去尽责。当听到在病床上被折磨得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妻子声声呼唤,想到成绩优秀、紧张备战高考的儿子坚毅的面庞,看到年近八旬的母亲坚守在自己身边的背影,以及亲朋好友一点一滴倾力相助的挚爱真诚,我想,我必须义无反顾地承担起那份对家庭的责任。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就有一切,就绝不放弃!现在虽然妻子的身体还处在恢复阶段,但是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所有的悲伤都会过去,所有的磨难都是上苍赐予的最好礼物。因此,我谨以此篇纪实送给还未放弃的自己、把累累伤痕当作勋章的雪萍和用彻夜篝火温暖过我们的你。”

《倾尽尘晖暖残雪》与其说是一篇纪实散文,不如说是一部震撼心灵的抗癌史,人类面对未知的病情,是缴械投降还是相向而行置之死地而后生,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而春晖用他手中的笔,为我们勾勒了最美的夫妻情、父子情、母子情、兄弟情,读之有痛彻心扉的感悟,更有泪流满面的无助,有绝地而生的希冀,更有春暖花开的铿锵足音,回响在每一个有爱的日子。

如今,雪萍全力配合医生治疗,恢复得不错,她又可以美美地涂上口红,跳起心爱的舞蹈。他们的儿子已从中山大学毕业。因为这场变故,这个家庭更加珍惜当下,更加珍惜每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