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中原“鱼米之乡”的新气象

2020-07-08 05:59 来源:驻马店网 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原“鱼米之乡”的新气象

记者 刘华 滑清泉 吴波

天还未亮,踏着清新的露水,张根书已经来到了自家水田地头。

“确山县双河镇第二届龙虾美食节可热闹了,我可得照看好这些宝贝儿。”一年一度的龙虾美食节正在如火如荼举行,张根书几天来始终被丰收的喜悦所包围。看着水田里肥美的龙虾,这个憨厚的农村汉子笑容满面。

水田、稻米、龙虾,本是浓郁的江南养殖特色,却在淮河岸边的确山县双河镇成了“小气候”,被誉为中原“鱼米之乡”。当前,双河镇稻虾养殖基地已连片建成标准化养殖水面8处,服务周边村民1000余亩稻田良种繁育和增产增收,带动附近几个村贫困户在基地实现务工增收,年创效益达150万元。

不仅是水产养殖带动农民增收,而且在双河镇兴办工厂、电商销货、特色农业……各行各业都做得风生水起,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美。

产业“旺”起来:党支部书记成了董事长 村委会主任变身总经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从区域主导产业入手推进产业融合。为此,双河镇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要求,紧扣“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主题,以区域支柱性产业为抓手,实现“一镇多主导、一村一特色”联动产业格局。

以龙头企业引领务工增收。采访中,双河镇党委书记杨东荣说:“近年来,双河镇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先后建成了友邦鞋塑、恩美电子、沃行电子等企业,这些企业在全镇17个村建成生产加工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通过带动就业务工、签订协议分红、加工技术培训,扩大带贫范围,丰富带贫模式,扶贫社会捐助达500万元,带动贫困户700余户,直接培训2400余人次,有效实现贫困户增收8000元~15000元。”

走进马坡村,数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白芍一望无际。目前,在双河镇,“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养殖已蔚然成风,中药材种植和水产养殖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全镇23个村以集体经济成立兴淮农牧专业合作社,在本地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下,依托集体经济和种植、养殖大户发展益母草、板蓝根、丹参等中药材种植5000余亩,紫薇、冬青等苗圃种植2000余亩,水产养殖6000余亩。

“去年,村集体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就有6个村。”杨东荣说,“懂经济、会管理、抓产业、有思想……当下,村党支部书记成了董事长、村委会主任变身总经理,在双河镇已成为一种时尚。”

以代种代管提升群众受益。集体经济合作社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吸纳为社员,以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开展苗圃、中药材种植项目,开辟贫困户代种代管模式,依托项目申报获得发展资金,每户贫困户分获1~2亩中药材,免费为代管贫困群众给予技术培训、良种、化肥及农药,中药材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回收加工,种植收益均归贫困群众所有;依托1187亩水产养殖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培训、饲料、水产幼苗,贫困户进入基地参与水产代管养殖,保证每户每年保底收益不低于2000元。

目前全镇有900余户贫困群众参与中药、苗圃代种代管,128户参与养殖代管,户均年增收达2000-4000元,有效帮扶了贫困群众实现农业增收。

农村“美”起来:村委变游园 道路如花园

紧邻淮河岸边,双河镇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成的淮河湿地公园成了吸引各方游客观光的好去处。其精心打造的沿淮—霸王台森林公园观光旅游线路,在成为当地乡村旅游一道亮丽风景线的同时,也为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造林成荫、林种多元、美化乡村……近年来,双河镇持续高质量推进生态绿化,高标准打造淮河湿地植被覆盖区,多元化交叉种植绿化景观树达50余万棵,总造林面积6500余亩,建成淮河湿地公园。依托广阔的林木优势和绿色生态旅游线路,双河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调研论证,将国土绿化和脱贫攻坚结合,推进生态扶贫发展。

“我们将淮河湿地公园50余万株林木,依村开展区域划片,与贫困户签订林木林权分包管护协议,将林权到户写入帮扶措施作为贫困群众产业项目,助推贫困户实现更多扶持项目叠加。”双河镇党委书记杨东荣坦言,目前,全镇1146户贫困户均获得林权分包受益,以绿色经济巩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双河镇还以生态观光推进旅游扶贫。在霸王台森林公园、淮河湿地公园旅游观光带建成后,两条观光线路每周吸纳游客可达近万人次。双河镇充分把握旅游观光经济效益,鼓励就近建设乡村农家乐等餐饮服务业,打通乡村旅游产业链条闭合环节,并通过农家乐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务工,实现生态扶贫效益最大化。

时下,在乡村沃野,不论河流沟渠,还是路边空地,处处都是乡间美景。道路两侧路肩加宽整洁,花木交错犹如花园;村委荒地变废为宝,绿化提升变为游园;老宅旧院重获新生,摇变故园风情村史馆。如今的双河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旧宅拆除改造成效明显,群众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农民“富”起来:赚钱门路多了 发家致富快了

在双河高速下路口西侧,一处绿地凉亭相映的美丽公园总能引人注意。这便是双河镇区域发展地标--双河返乡创业主题公园。

公园背后映照着“归雁经济”对推动脱贫致富和农民增收的新曙光,该镇返乡创业园区内28家规模以上企业,解决了农村8000多名劳动力,3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的转移发展。友邦鞋塑、恩美电子、沃行飞天虎等龙头企业,在13个村设立生产加工点,入驻4个扶贫车间和村集体经济车间,带动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以钢加工、制鞋、电子、食品加工为主的四大产业园区正在规划建立,返乡创业发展“梧桐树”正引来更多的创业“金凤凰”,点亮农民的致富希望。

叫响双河产业品牌的规划思路,更是让双河产业扶贫发展迈上新台阶。该镇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物流园区的建立,实现电子产品、制鞋、杂粮、西红柿、孔雀制品等20类特色工农业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47项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农购网实现网络同步上架;电商培训班、抖音培训班开展的“千人电商”工程正培育出镇域专业电商销售队伍,11家快递物流企业的入驻、24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的建立,初步实现电商扶贫模式蓬勃兴起。

在品牌效应引导下,双河镇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实施特色农业品牌战略,一批具有双河特色的“众盈花生米”“众盈小麦”“众盈玉米”“鑫地莲藕”、绿色西红柿等10多个品牌畅销省内外市场。1.3万亩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推广种植,服务4000余户农民、350户贫困户群众改善种植结构调整,仅众盈农业、巨丰农业、互利农机等多个农产品合作社已有效帮扶区域农民农业种植收益提升500元~800元,带动8户贫困户通过销售本地品牌农产品,户均年增收达2~3万元。

新思路、新理念、新创举、新气象,如遍野春花万朵竞放,为双河群众脱贫增收带来生机勃勃的朝气与活力。在奔向小康的路上,双河镇就像中原大地的一颗明珠,迎着乡村振兴的壮丽曙光,勇立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浪尖潮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