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猪 文/胡天翔

2020-07-09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那是个星期天。娘在大锅里煮红薯馏馍,在小锅里炸酱豆。蘸着酱豆,亮子吃两个大馍。喝了红薯茶,把碗端进灶屋,亮子见爷爷在吸烟袋。

  亮子,咱去白小庄剃头吧。爷爷问。

  不去,俺看卖猪哩。亮子说。

  去,给你买瓜子。爷爷说。

  不去,白小庄狗多。亮子答。

  亮子七岁,在王庙小学读一年级。星期天,亮子和爷爷去过白小庄,一溜的狗跟着叫,亮子害怕。爷爷笑笑,把烟袋塞进褂子兜里,推着那辆“凤凰”出了院子。

  院子里,亮子见爹和娘在拌猪食。要卖猪了,让它吃个肚儿圆,多卖两个钱。红薯捏碎了,倒刷锅水,撒红薯叶,添麦麸子,爹拿木棍搅拌着。拌了一大盆一小盆。猪早饿了,头伸到猪圈外,嗷嗷地叫。娘拿起木棍敲它,猪往后退。猪食放进圈里,猪大口大口地吞,好像知道再吃不到似的。喂了猪,爹让亮子去看王大国来了没有。王大国是陈店镇上的猪贩子。

  亮子站在村口往东干渠上望,干渠上连个人影都没有。日头爬上树梢了,猪都尿了两泡,还没见王大国的影子。

  王大国说一早来哩。爹说。

  王大国多精,他等猪消了食再来。娘说。日头正南了,王大国的三轮车来了。车斗里还站个扛秤的。看到院子门口堆的砖、水泥、沙子,王大国说,一民老弟,都准备好了,是不是卖了猪就要盖新房了?爹说,拿啥盖,瓦还没买哩。王大国说,买瓦用不了你一头猪钱,都知道你会养大猪。老乡,哭啥穷,攒恁些钱弄啥,别让老鼠咂了。扛秤的说。

  可惜了猪的两泡尿。拽着、赶着,把猪弄出圈。拴猪的绳子系到树上,三个男人动手了,猪被掀翻了,蹄子不停地蹬,嗷嗷大叫。爹和扛秤的使劲摁住猪腿,王大国用麻绳捆了两个左腿,又捆了两个右腿。四条腿都捆上了,猪站不起来了,躺在那儿哼哼。称猪是要下力气的,王大国让烟,三个人点上了。

  爹找来一根细檩。细檩插进铁条缠的提扭里,秤钩子钩住拴猪腿的麻绳,爹和扛秤的弯腰弓背扛了起来。猪又嗷嗷叫起来,头乱扭。三百多斤的大秤,王大国把秤砣挪到了秤梢,停在二百八十斤的秤星上,不升不降。有恁重?王大国不相信。爹和扛秤的又扛了一回,还是二百八十斤。信了。

  一斤猪肉五块钱。王大国没给现钱。他给爹打了个欠条:欠胡一民一头猪钱,280×5=1400元。王大国。王大国的字像鬼画符,一笔一画扭得像草秧子。爹接过欠条,看了看,装进兜里。爹信王大国的条子。

  午饭是擀面条。卖了猪,娘炒了两个鸡蛋。喝了一碗,亮子又盛一碗。正喝着哩,院门口进来一个人。那个人推的是“凤凰”。是爷爷骑走的。柱子,你咋来了?爹问。那个叫柱子的人沉声地说,一民哥,不好了,俺俊清伯走了。啥,柱子你说啥?爹问。咋啦?俺爹咋啦!娘问。一民哥,俺俊清伯走了。柱子说。

  柱子从白小庄来的。对爷爷的死,柱子是这样说的。吃了午饭,爷爷在五保户“白瞎子”家里睡午觉。后来,“白瞎子”醒了,爷爷还没醒。“白瞎子”又吸了一锅烟,爷爷还没有醒。剃头的人三三两两地来了,“白瞎子”喊:老伙计,快醒醒,剃头的来了。爷爷还是静静地躺着。“白瞎子”拉爷爷的手,才发觉爷爷已经走了。

  爷爷在梦里走了。没有痛苦。

  爷爷回来了。爹和叔用架子车拉回来的。爷爷静静地躺在堂屋明间的灵床上。“报丧炮”响过了,村里的亲戚和邻居来吊丧。爹和叔商量着给爷爷治丧的事。

  第二天,爹去陈店镇上找王大国要猪钱。天没亮,爹就在绑架子车。要买酒买肉、买米买面、买油买菜,还要买丧葬品。

  王大国给了猪钱。王大国还赊给爹一扇猪肉。把猪肉抬到架子车上,王大国说,是你家的猪哩,刚杀的。王大国说,肉钱不用急,啥时有钱啥时还。

  爷爷下葬那天,爹没有让亮子去。三天后圆坟,爹让亮子去了。青烟袅袅,黄表纸化成了灰烬。亮子跪在坟前,给爷爷磕了三个头。亮子跟着爹绕着坟正着转了三圈,反着转了三圈。

  爷爷走了,卖猪的钱花完了,没钱盖新房子了。爹又赊回来两头小猪。年底,两只小猪长大了,都卖给了王大国。爹买了一个猪头,是献给爷爷的祭品。

  除夕夜,爹给爷爷烧纸。亮子给爷爷磕头。亮子听见爹给爷爷说:爹,今天是三十了,有馍你先吃,有肉你先吃,出了正月,咱就盖房子……

  胡天翔专栏:乡村字典

  主要内容:一个字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乡。

  个人简介:胡天翔,男、河南新蔡人,在《四川文学》《阳光》《百花园》《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发表过作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