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把荷花叫醒

2020-07-14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和灵芝久经世故,攻心为上,一边说明自己对荷塘的仰慕之情,一边嘴甜的套近乎。我们都醉了,但是我们也不说话,近处是荷叶,远处是荷花,我们唯恐惊动了这些水上的精灵,静静行走在荷花的梦乡,如同漫步在一本线装的唐诗宋词之中。

温培雅

你见过雨后夜晚从梦中醒来,欣欣然睁开惺忪睡眼的荷花吗?我见过,更准确的说,我们见过。

周三傍晚,从新蔡采访回来,归心似箭的我们拒绝了善意的挽留,直奔回家的路。此时黑云压城,风雨欲来。刚上高速,天气预报中的大雨如约而至。汽车在雨帘中如一叶孤舟,左右突围。

车外风声雨声,疾驰而过的载重货车溅起的水将前挡风玻璃模糊一片。刚才开着车还谈笑风生的灵芝沉默了,我的笑容隐去了,同行的90后小姑娘从手机中抬起头,脸上出现与年龄不相称的惶恐。

天色越来越黑,雨却越来越大,我们的心本能地越来越不安。”找最近的出口下路,我们今晚不回驻马店了吧!”我给灵芝建议。她很赞同,方向一打,我们直奔最近的平舆而去。

找酒店,办入住,搜索吃饭的地方。一个附近叫荷塘月色的地方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从事文字工作的女人一般都喜欢诗词,都有一颗文艺的心,哪有不爱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的?

在一个环境很好的餐厅,我们点了几个看起来很美但是实际上不是太好的菜,但是那又有什么呢?我们的心已经被那个叫荷塘月色的地方填满了。我们马上要去寻找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未知的抵达更能激发女人的好奇心。

于是,在悠扬的音乐声和假山溅下来的水声中填饱了肚子,我们踌躇满志出发,在陌生的地方,在漆黑的雨夜到处寻找传说中的荷塘。这听起来有点疯狂,但很符合我们此时探险的心情。传说中的荷塘,像古希腊神话里的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越求之不得越让我们向往。

小雨绵绵,道路且长。在没有路灯的黑夜奔驰了许久,终于看到前方路旁的一个牌子,写着离荷塘月色还有500米。我们对视一眼,心内窃喜。灯光渐渐亮了起来,路到了尽头,一扇紧闭的大门出现——把荷的清香和风韵关在里面,把慕荷而来的我们隔在外面。

貌似秋翁的看门老人摆摆手,说闭园了,明天再来。我和灵芝久经世故,攻心为上,一边说明自己对荷塘的仰慕之情,一边嘴甜的套近乎。老人也是爱花之人,对同样爱花的我们惺惺相惜,终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们屏住了呼吸,打开了所有的感官,去感受荷香。

沿着荷花与荷花之间的木质栈道,走进夜色里无边无际的荷塘,走进我们心中的月色。被突然而至的雨水冲洗的发亮的大片大片的荷叶,不是“圆荷浮小叶”的娇弱,而是“莲叶何田田”的英气,蓬蓬勃勃、铺天盖地。在亭台雨雾中入眠的荷花像卸了妆的美人,收敛起白日惊人的美艳,光华内敛、眉眼淡淡,在幽暗的彩灯映照下暗香浮动。置身其中,花香入怀、清凉入骨,不知天上人间、今夕何夕。

荷花都醒了,但是它们不说话,脚下是流水,耳畔是清风,它们软软地躺在随风舞动的巨大荷叶上,如同躺在一张宽大柔软的床上,睁开好奇的眼睛看着我们;我们都醉了,但是我们也不说话,近处是荷叶,远处是荷花,我们唯恐惊动了这些水上的精灵,静静行走在荷花的梦乡,如同漫步在一本线装的唐诗宋词之中。

这一夜很好,暴雨下的很好,不然我们一生可能不会在这里驻足停留;晚餐的环境也很好,不然我们也不会很有兴致地趁着夜色寻找这片荷香;这方荷塘很好,它让三个不同年龄的女人都感受到了琐碎生活中那瞬间的美好;被我们唤醒的荷花也很好,我们没有错过它们的花期,而且在它们最柔弱的时候看见了不为人知的颜色。

这一切如同我们所处的人生阶段,寻寻觅觅之后,不经意间一回眸,不早不晚,就在此时,就在那里,正好遇到。一切,刚刚好。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