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进入防汛防灾减灾关键期 淮河流域备汛忙

2020-07-15 09: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月1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驻马店宿鸭湖举行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旨在全面检验应急救援联调联战指挥体系和协同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救灾实战能力和水平。驻马店市今年修订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大中型水库防汛抢险和大坝安全管理等五大应急预案,投入16.

防汛备汛 防灾减灾 | 淮河流域备汛忙

7月14日,全省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在汝南县宿鸭湖举行。来自应急、水利、消防、民兵、社会救援组织组成的应急演练队伍开展包括管涌抢险、水上搜救、决口封堵、紧急救助等项目的防汛演练。(孙凯 摄)

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强降雨集中,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7月14日,淮河流域防汛调度会议在驻马店市召开,对今年淮河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入汛雨大偏多三成

我省淮河流域面积8.8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3%,流域内人口和耕地面积占全省约六成,涉及11个省辖市,淮河流域防汛对我省至关重要。

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至2019年,淮河流域连续9年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水库蓄水量不足。但每年6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是淮河流域发生暴雨、大暴雨的集中时段,持续性强降水使淮河干流附近面临巨大的洪涝风险。

今年淮河流域入汛早,降雨量大。淮河流域于6月11日入汛,较常年同期偏早8天至20天;入汛以来全省共出现7次大范围降水过程,有6次集中在淮河流域,其中有4次降水量最大值超过200毫米。降雨极端性增强,其中郑州、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等地的10个县(市)累计雨量达建站以来同期最多。入汛以来,淮河流域平均降水量2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

省气象局预测,7月17日至18日,我省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18日以后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地区,我省进入降水集中期。

组织演练积极备汛

“近期雨带一旦北抬,淮河流域防汛压力就增大。要抓好测报预警,依法科学调度,狠抓预案落实,积极防御超标准洪水。”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淮河流域自2007年以来,连续12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在不断增大。

7月1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驻马店宿鸭湖举行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旨在全面检验应急救援联调联战指挥体系和协同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救灾实战能力和水平。

驻马店市今年修订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大中型水库防汛抢险和大坝安全管理等五大应急预案,投入16.4亿元实施水利工程项目25个,其中,修复水毁工程8个、除险加固水库1座、整治水库1座、维修养护小水库146座、处理河道险工14处。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军地应急协调联运机制,并组建了以4900名基干民兵为基础的防汛应急救援队伍。

信阳市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开展小水库暗访活动,暗访小水库145座,交办问题224个,整改落实211个。周口市落实防汛物资,全市已经准备麻袋52.6万条,编织袋256.6万条,铅丝195.7吨,桩木3200多立方米,防汛用船66艘、救生衣两万多件。

排查隐患落实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就致力于治理淮河。70多年来,淮河干支流上的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投用,大雨大灾、小雨小灾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如今,随着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陆续完工,淮河流域防洪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当天的会议强调,对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有清醒的认识,流域工程体系还不够完善,164座大中小型水库存在病险问题、4处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尚有360处河道险工险段待处理;少部分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部分预案内容不够细致扎实,损坏的监测预警设施还有部分没有修复,工程调度不够规范,上下游兼顾不足,这些问题给防汛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省应急管理厅指出,淮河流域内河道防洪标准偏低,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尚未经受洪水考验,低洼易涝耕地面积大,整体防灾能力较弱。部分城市防洪体系不完善,达不到国家标准,城市防洪压力大。

当天的会议要求,各地要组织对辖区内各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排查,针对问题,建立台账,并跟踪督办。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准确发布雨情、水情、墒情,为科学调度、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信息,各部门要协作配合,科学调度,确保将损失降到最小。要夯实防汛责任,将责任贯穿各个环节,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岗,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