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召开

2020-07-16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青海、甘肃、陕西与河南同处黄河流域,我们将以青电入豫工程为新的起点,和兄弟省一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嘱托,共谋黄河保护治理、齐抓生态文明建设、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携手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召开

青电入豫工程正式启动送电

王国生王建军毛伟明出席并讲话尹弘出席

本报讯(《河南日报》记者李铮冯芸)7月15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在驻马店市上蔡县召开。历时近两年建设的青电入豫工程正式启动送电,每年400亿千瓦时来自青海等地的清洁能源,通过1587公里的“电力天路”,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大地。

省委书记王国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出席会议。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青海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建军在讲话中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工程的决策者、建设者表示感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全线贯通并启动送电,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工程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各方配合支持之有力,开历史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能源战略思想的一次重大实践。青海是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工程投用不仅优化了能源战略通道和骨干网络建设,也为青海能源转型发展开辟了通道,必将推动我们坚定不移把能源革命引向深入。这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举措。能源是产业发展之基,有能源走遍天下都不怕,缺能源产业发展处处受局限。工程投用不仅实现了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而且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必将为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提供新动能。这是服务“六稳”“六保”最直接的重大工程。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保住企业生产基本面,能源应当作贡献。工程投用不仅补了短板,而且强了弱项,必将带来巨大的乘数效应,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重大成果。电力扶贫大爱无疆,能源供给助力小康。工程投用不仅为兄弟省份送了电、助了力,更帮助当地群众脱了贫、换了颜,已经成为加快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连心工程、富民工程、示范工程。他表示,青电入豫,青海受益。今天的青海,正在全力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绿电特区”,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方的倾力支持帮助,青海一定能够把这条承载着美好与希望的“电力天路”“幸福之路”维护好运营好发展好,源源不断地发好电、供好电、输好电。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工程启动送电表示祝贺,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及参建单位和工程建设者、向青海甘肃陕西等兄弟省表示感谢。他指出,青电入豫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重大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西电东送”能源战略和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实施的标志性工程,对于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现大别山革命老区“两个更好”目标影响深远,对于当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重大要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意义重大。青电入豫架起的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全国乃至世界首条全部输送清洁能源的通道,实现了清洁能源的跨区域优化配置,充分展现了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光明前景。青电入豫架起的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既能推动西北地区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也能更好满足河南乃至华中地区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在大幅优化能源结构中进一步提升能源安全水平,为河南当前乃至“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青电入豫架起的是一条转型升级之路,电网建设工程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支点和牵引力量,特别是特高压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和突破口,具有很强的先导效应,必将有力带动新经济发展、产业链跃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聚焦电力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在电力装备制造、智能电网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青海、甘肃、陕西与河南同处黄河流域,我们将以青电入豫工程为新的起点,和兄弟省一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嘱托,共谋黄河保护治理、齐抓生态文明建设、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携手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毛伟明指出,建设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实践,意义十分重大,建设成果来之不易。一是工程将有力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程可满足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开发外送需要,显著提高河南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二是工程将有力实现两省优势互补,促进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工程可拉动配套电源投资超过1000亿元,将有力支撑青海能源支柱产业发展,有力保障河南快速增加的用电需求。三是工程将有力推动电网技术升级,进一步巩固我国特高压技术优势。工程全面突破了超高比例新能源大规模送出、新能源与特高压直流交互特性、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等难题,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工程建设后续工作,再接再厉确保工程取得全面胜利。

王国生、尹弘、毛伟明共同启动工程送电按钮。会前,参会人员到特高压驻马店换流站极I低端换流变广场、主控楼控制室等实地调研项目运行情况,国网特高压部汇报了工程建设情况。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在青海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副省长王新伟出席会议。

会议在国家电网青海公司、甘肃公司、陕西公司、物资公司、信通公司、中国电科院、经研院、青海海南换流站设分会场。

1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国生、尹弘在郑州会见了毛伟明一行。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