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青海之光”跨越三千里点亮“河南之灯”

2020-07-20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这样评价青电入豫工程:青电入豫架起的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它必将有力带动新经济发展、产业链跃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青电入豫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青海之光”跨越三千里点亮“河南之灯”

在驻马店换流站,运维人员程夏杰巡视检查极2低端换流变进线电压互感器。戴建昕/摄

全媒体记者 户向阳 余斌

7月19日一大早,河南省驻马店上蔡县,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驻马店换流站的工作人员程夏杰、李山就开始忙碌起来:对一次、二次设备进行巡视测温,重点关注站内换流变、换流阀的运行情况,整理当日的操作计划,进行班站会交接班……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7月15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位于上蔡县的驻马店换流站正式启动送电的消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项青电入豫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空中能源走廊

“青电入豫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重大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进‘西电东送’能源战略和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实施的标志性工程。”7月15日,在上蔡县召开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青电入豫工程的重大意义。

这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空中能源走廊。它一头牵着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基地,一头连接中部崛起大省。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风资源居全国前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基地。而1500余公里外的河南乃至华中地区,却面临着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和大气污染防治、能源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面对清洁能源消纳这一世界性的难题,如何做到“能尽其用”?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是青海能源外送的全新尝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会同青海、河南两省对青海新能源开发及外送通道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决定建设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千米,新建青海海南、河南驻马店两座换流站,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3亿元。

工程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能让河南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于2018年10月获得核准。当年11月7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和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两地换流站站址同时举行,标志着这个被誉为“能源动脉”的工程拉开建设序幕。

据介绍,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沿途平均海拔3900米以上,最高塔位海拔4300米,初到现场的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高原反应强烈,即便如此,奋战在一线的电力人依然扛起了工程建设的重任。

工程全线涉及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长期低温环境下生长的高寒植物和地表植被多,一旦破坏,很难恢复。为保护沿线生态,施工中不断加大环保、水保投入,全线采用铺设钢板、棕垫、草垫等方式保护草原植被,大量使用机械组塔和索道运输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绿水青山,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该工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新时代首个800千伏、800万千瓦特高压直流样板工程,全面突破了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送出、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攻克了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特高压换流站消防能力提升等难题,形成升级版特高压直流技术方案,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第一:首次大规模输送以新能源为主的电能;首次进入海拔3000至4000米地区建设施工;首次研发应用升级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采用800千伏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

排除万难勇攀电力科技高峰

除全力克服严寒酷暑、高海拔、复杂地质地形等恶劣自然环境的挑战外,今年还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多地工作人员经常工作至深夜12时及后半夜,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放弃了周末和假期的休息时间,“战疫情、抢工期、抓进度、保目标”,全力以赴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勇攀电力科技高峰,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作为第一批进场人员,我们要打好头阵、当好先锋,为战‘疫’加弹药、添火力,全力确保驻马店换流站按期投运。”驻马店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土建项目经理陈军伟说。2月16日,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驻马店换流变电站项目部第一批管理人员顺利入驻,标志着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工程复工拉开序幕。

2月23日,在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境内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N924号塔位下,穿戴口罩和防护品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地面组装作业,组装完成的塔件被吊起在空中就位,标志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青海段)正式复工。

5月12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境内,随着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最后一档导地线跨越黄河完成升空架设,标志着该工程青海段线路在全线率先贯通,为工程6月30日前实现双极低端带电调试,确保清洁能源顺利外送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经过20个月的艰苦奋战,6月29日22时58分,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成功解锁,工程全线带电。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了大规模集中会战,创造了河南电网建设史‘集中验收规模最大、启动调试周期最长、单月投产规模最大、现场参建人员最多’等多项纪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远没有结束。

比如,直流线路只能点对点定向输送电能。在河南,要将这些清洁能源分配到需要的地方,还要建设众多配套设施。

青豫直流工程在河南端落点规划建设了包含500千伏迟营、嫘祖、周口、挚亭等7座500千伏变电站扩建以及11条500千伏输电线路架设工程在内的庞大配套工程。

“如果把电力比作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那青豫直流工程就是一条电力‘主动脉’,而这些配套工程就像是‘支脉’,能够把电能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启动送电,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条“西电东送”的“电力天路”从青藏高原的戈壁荒漠到中原大地的家家户户,把“水”“光”“风”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清洁电能输送到河南的千家万户。

周口、驻马店、南阳等地已经用上来自青海的清洁电。年底工程全部投产后,沿着这条1587公里的“电力天路”,每年将有400亿千瓦清洁电量从青海等地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大地,让河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资料显示,这条清洁能源大通道对河南来说,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样可观。以工程河南段为例,施工高峰期,参建人员过万人,涉及全国113家施工单位。而整个工程,可以直接带动上下游电源、设备生产等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

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这样评价青电入豫工程:青电入豫架起的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它必将有力带动新经济发展、产业链跃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