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扶贫路上

2020-07-21 15: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村里扶贫帮扶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和大娘大爷进行了第一次合影,我和大娘站在车子旁边,大爷坐在车上。 “孩子,你大爷临走时嘱咐我,不让麻烦你。 “大娘身体还好,家里养的鸡多,下的鸡蛋我们没有卖,都留着吃哩。再次走在大娘家门前的水泥路上,心里十分舒服。

文/陈宏宾

从县城通往朗陵镇朗陵村的那条路,我走过无数遍,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

5年前的一个下午,虽然有阳光,由于刚刚下过一场雨,气温很低,穿着棉袄还有些冷。我突然接到县里的通知,让我去朗陵镇参加扶贫,下午3点在朗陵村小学的操场统一开会,与自己分包帮扶的贫困户见面,就这样,拉开了我扶贫的序幕。

来到操场上,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两位70多岁的老人,女的叫高花,男的叫刘四轩,女的用车子拉着男的过来参加会议,第一次见到他们,我心头一紧,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村里扶贫帮扶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和大娘大爷进行了第一次合影,我和大娘站在车子旁边,大爷坐在车上。这张照片至今我还保存着,我们三人彼此没有笑容,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被贫困折磨了几十年的这两位老人,他们已经笑不出来了。

随后,按照工作安排,我必须到所包贫困户家中认认门,便于日后开展工作。在大娘的陪同下,我们离开村小学,往大娘家赶去。第一次走在乡村泥泞的道路上,刚买的新皮鞋就粘满了黄泥,让我好心疼!这是什么鬼地方呀,竟然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我心里犯起嘀咕。

第一次走进大娘家,给我的感觉是压抑、沉闷,满屋子的尿骚味、破衣服的霉味,夹杂着院子里零零散散的鸡屎散发出来的味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呀!

大娘对我说:“孩子呀!你大爷长年有病,卧床不起,拖累了这个家,儿子从小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时好时坏,你大娘我也患有慢性病,这个家已经病得不像个家的样子,你也别嫌弃呀!”

“大娘,看您说哪去啦!”我嘴上应付着大娘,心里有些犯嘀咕,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手帮他们。

脱下外衣,我开始帮大娘打扫卫生,大娘连忙阻止我。我既然来了,先帮大娘整理一下院子吧。

“孩子呀!你大爷瘫痪多年,天天闷在家里,他的愿望就是想出去转转,哪怕到村子里找几个老年人聊聊也行,大娘我就是弄不动他。”大娘说完叹了一口气。

听完大娘的话,我若有所思。

第二天,我就到了朗陵镇民政所,找到负责民政工作的我的老同学李所长,向他说明了情况,没有想到,李所长十分爽快地答应了:“你下午带着大爷的身份证和残疾证,到镇敬老院领一辆轮椅吧!”

当我和朗陵村的几名干部把轮椅送到大娘家时,大爷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大娘更是开心得合不拢嘴。

“孩子呀!你终于满足了你大爷的愿望,看把你大爷高兴的。”大娘说这话时,眼里噙着泪,她的儿子刘付才就站在她身边。

“大娘,付才哥能干些轻一点的活吗?”我问大娘,“他就这样天天闲在家里吗?”

“孩子呀,他也想出去打工挣钱,可这个家离不开他呀,再说,哪里有人肯用他,他大字不识几个。”

“大娘,我听说咱村里正招保洁员,每月工资500元,活也不重,又能照顾家,付才哥愿意不愿意去干呀?”

“愿意,愿意,人家要他吗?”

“大娘,干保洁员是国家照顾贫困户的一项政策,我去找村委领导协调一下,尽量让付才哥去。”

“中呀!你要是让付才在村里干上保洁员,我这块多年的心病也算解决了。”

当付才哥穿上村里统一配发的保洁服时,大娘哭了,留下的眼泪是高兴的泪、感激的泪。

时间来到2019年6月,当我再次踏进大娘家的门时,感觉好像少了什么?就问大娘:“大爷近来身体还好吗?”大娘沉思一下,难过地说:“你大爷走了,走得很安详,也没受什么苦。”

“怎么也没有告诉我一声呀,大娘,让我也送送大爷。”

“孩子,你大爷临走时嘱咐我,不让麻烦你。我们在村干部和亲戚的张罗下,送走了他。”大娘说这话时,语气有些哽咽。

过完暑假,我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了颈动脉瘤,就放下手头的工作,到省城的医院手术。我顺利做完手术,还没有出院,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大娘打来的。

“宏宾呀!大娘听说你在省城住院做手术,不碍事吧?”

“大娘,没事,小毛病,住几天医院就回去。”我没有向大娘说实情。

“孩子呀!好好养病吧,回来了大娘去看你,在你帮助下我饲养的土鸡都开始下蛋啦,大娘没有舍得卖,专门给你留着。”

“谢谢大娘,谢谢大娘。”此时我已是满眼泪花,说不出话来。

亲情来源于血脉,但是,有些亲情与血脉没有一点关系。帮扶,让我与大娘家的亲情更浓、更亲。

庚子年春,一场疫情突然降临,人们都被封闭在家中,哪也去不了。一天,我的电话突然响起,拿起一看,是大娘打来的。

“孩子,疫情严重,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你手术后恢复得咋样了?”大娘在电话里一直牵挂我的身体。

“大娘,谢谢您,我很好,您放心吧。疫情期间,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你只管给我说。”

“大娘身体还好,家里养的鸡多,下的鸡蛋我们没有卖,都留着吃哩。如今,国家政策好,各项补贴及时到位,我和你付才哥在家搞养殖,日子比以前强多了。房子国家也给修了,付才当保洁员,每月还有工资,这一切都是你帮扶的结果,大娘得好好感谢你呀!”

“孩子呀!大娘还得告诉你一个大好消息呀!村里的路在你的努力下,全修成水泥路了,你再也不用担心泥泞啦!”大娘向我讲述着村里的变化。

听完大娘的这番话,我心里十分舒服。平心而论,我的帮扶是有限的,协调资金帮村里修路,那是国家的大政策。我对大娘家帮扶也只是帮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找到生活的希望。

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一个词语,感恩。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感恩党对我们的领导和关爱,感恩国家的大政方针,让贫困户逐渐脱贫,慢慢走上属于他们的致富之路。

再次走在大娘家门前的水泥路上,心里十分舒服。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网络通了,更主要的是人的思想通了,村里引来了企业,栽下了围村林,有花有果。我想,不久的将来,他们会尝到自己亲手种下的幸福果实,那才叫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