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2020-07-23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胡天翔

  真的。这事是真的。麻子爷爷讲故事常常这样开头。

  那天,麻子爷爷最先给我们讲的是一个与狐狸精有关的故事。

  麻子爷爷说,那还是新中国成立前哩,他像我们一样,还是个十一岁的娃子,跟着父亲到村西头的蚂蚁山去打猎。那天运气好,他们打了三只兔子、两只野鸡,也没有碰见野猪和狼。他们在下山的路上,顺便看看昨天下的铁夹子,居然发现一只夹子夹住了一只小狐狸。小狐狸只是腿破了点皮,放进网兜里,还不停蹦跶。狐狸多狡猾啊,能捉到一只狐狸,是很不容易的!麻子爷爷说,他当时高兴得蹦起来了。可是他们没有走多远,却被一个白胡子老头拦住了。那个白胡子老头说,小狐狸是他孙子,不把他孙子放了,就不让麻子爷爷和他父亲走出树林子。小狐狸是白胡子老头的孙子,那白胡子老头不就是狐仙了,谁相信哩。麻子爷爷的父亲也说,一定是老头嫉妒他们逮个狐狸,才故意那样说。他们就没有听白胡子老头的话,继续往山下走。可是,眨眼间,熟悉的山路就不见了,他们走来走去,只在那片林子里转圈,还真是走不出去。难道白胡子老头说的是真的?白胡子老头真是狐仙?天越来越黑了,林子里越来越暗,想着不能回家了,麻子爷爷吓得都要哭了。麻子爷爷看看父亲,父亲说,把小狐狸放了吧。麻子爷爷就把网兜子解开,把小狐狸放了出来。小狐狸一放走,那些树都不见了,麻子爷爷看到回家的小路就在自己脚下。

  你们信不信,我真的见过狐仙哩。狐狸的故事讲完后,麻子爷爷说。

  信!信!麻子爷爷你要是能再讲个狐狸的故事,我们更相信你讲的是真的。我们说。麻子爷爷总让我们相信他讲的故事是真的,要不就不给我们好好地讲下去。我们只好连声地说信、信,可脸上却写着怀疑的问号。

  我知道你们这些娃子不信。在蚂蚁山上,我就碰到过一次狐狸,哪里还有狐狸的故事啊,我再给你们讲个黄鼠狼精的故事吧,这可是我去年秋天经历的。麻子爷爷说。

  麻子爷爷说,那天吃罢晚饭,看到月亮出来了,他拎着逮黄鼠狼的铁夹子,像往日一样来到蚂蚁山的林子里。借着月光,麻子爷爷把油炸的鸡肉挂到钩子上,把三四个铁夹子放好,就躲到一块高高的大石头后面。麻子爷爷的目光像光束一样,在铁夹子四周扫来扫去。风在树林里游荡,也把鸡肉的香味丝丝缕缕吹散。香味具有无穷的诱惑啊。一会儿,麻子爷爷看见三只黄鼠狼朝这边来了。还是一家子哩,前面的两只黄鼠狼有一尺多长,是父亲和母亲,后面的一只是幼崽,活蹦乱跳的,显得对一切很好奇,这儿瞅瞅,那儿瞧瞧。终于,黄鼠狼循着香味,朝铁夹子走过来。麻子爷爷屏着呼吸,一张黄鼠狼的皮能卖十几块钱哩!黄鼠狼哪受得了鸡肉的诱惑啊,那只小小的幼崽一口咬住肉片,想把肉片拉下来,却被铁夹子牢牢卡住了小脑袋,疼得不停摇着尾巴。两只大的黄鼠狼吓得围着铁夹子乱跳,却并没有逃跑。过了一会,那两只大黄鼠狼跳到了铁夹子上,用爪子不停去扒拉幼崽身上的铁丝,还用牙齿去咬铁丝。铁丝束得很紧,它们不能把幼崽解救出来的。让麻子爷爷惊讶的是它们却咬着铁丝,把铁夹子一点点朝林子深处拉。大概它们是害怕下夹子的人来,要先躲起来。

  麻子爷爷从石头后面走出来,两只黄鼠狼才丢下夹子,但是他们并没有跑。它们回过头来,瞪着麻子爷爷,立着两只后腿,挥着一只前爪,好像要过来和麻子爷爷拼命。麻子爷爷可没有被它们吓着,朝它们直走过去。看到麻子爷爷走近了,它们才跑开。麻子爷爷知道它们没有跑远,那逼人的目光就在草丛间闪烁。麻子爷爷蹲下来,拿起铁夹子,解开铁丝,把幼崽握在手心里,感到幼崽的心还在跳动。麻子爷爷把幼崽轻轻地放到地上,走开了。

  你们信不信,幼崽还会活过来的。麻子爷爷说。

  信!信!我们都争着点头。

  胡天翔专栏:乡村字典

  主要内容:一个字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乡。

  个人简介:胡天翔,男、河南新蔡人,在《四川文学》《阳光》《百花园》《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发表过作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