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与一朵花对视

2020-07-23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赵大磊

  我是在路边的一片荒草中看到这朵花的。清晨散步时偶尔从那里路过,似惊鸿一瞥,这朵白色的花恰恰就进入了我的视野。

  这朵花外形硕大,花瓣较厚,花蕊修长,状似牵牛,但较其修长;又似百合花,却比它略大。在寂静的荒草中,似一只展翅欲飞的白鸽;薄薄的雾气中,又似一颗若隐若现的晨星。这样一个偏僻的角落,因为有了这么一朵花,一下子就亮了美了,它仿佛艺术作品中的点睛之笔,调动起所有美好的想象。

  这是一朵别致的花,再多的形容词,也无法修饰我见到它时的惊喜。在乡村野地里,很少能见到这样丰满的花朵,沟渠、路边、野坡,随处可见的都是荠荠菜、打碗碗、面条菜、蒲公英、半枝莲、野菊花……有的雪白,有的深紫,有的粉红,有的金黄,虽然颜色不一,但它们的花朵一致地小巧。它们无法使自己的花朵宏大,在贫瘠的土地上,它们要忍受风雨,忍受严寒,忍受干旱,忍受寂寞,忍受同类的侵略,忍受异类的啄食,能够生存下来,就算是一种幸运了。它们只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把全部的精华浓缩为一点,“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绽放人生的精彩,吸引蜂蝶,繁衍生息。

  深秋了,这种花是不应该生长在这个季节的。西风渐紧,会吹落它的花瓣,吹皱它的芳心。它似乎根本就不在乎这一点,绽开着花瓣向着初升的朝阳灿烂地笑着,似乎要攒聚所有的热量,将之化作生命中最热烈的激情。它的花瓣很大,丝毫没有春花的娇嫩;茎很粗壮,也丝毫没有春枝的脆弱。生长在荒野中,经历过一次一次风吹雨打后,它早已褪去了冷艳高贵,变得无比的平静柔韧,寒冷和落寞都无法摧毁它的美丽。在凄苦的生活中,它心如止水,安时处顺,无风时,就挺立花枝,做素衣女子;风过处,就随风俯仰,做展翅翩跹的蝴蝶。

  这样一朵与众不同的花,显然是不应该生长在这里的。可是从天空堕落尘世的仙子?为何要抛弃富丽堂皇的生活,到人间承受寂寞和苦难?可像白娘子和许仙,为着一段浪漫的爱情,甘愿承受一生一世的孤独?或许,它根本就是一个蕙质冰心的女子,在喧嚣的红尘中,只想寻得一方心灵的净地。它不愿化作凡高笔下的太阳,它太辉煌壮丽,只想做一朵清洁的月亮,挂在晶莹的露珠上,守护着精神的家园。它究竟来自哪里呢?不管怎样,能甘于平凡,就有着一种气度,这是一种人生的境界,让人无论身处何境,总能在宠辱不惊中觅得一季云淡风轻。

  与这朵花对视,不得不佩服一种人生的沉静。曾佩服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佩服兰独守幽谷的隐忍,佩服菊宁静致远的高雅,佩服梅迎风傲雪的铁骨,但它们只不过是顺应时节展现生命的本性罢了。不若这朵遗世独立的花,即使被无情地抛弃,远离光鲜亮丽,一生一世生活在荒芜的角落,也不自怨自艾,不一味地生活在回忆中,拒绝面对现实,而是平静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平淡地审视人生的逆境,平凡地学会生活,于是寂寞的人生也异常美丽,暗淡的时光也无比精彩。

  与一朵花对视,我看到了天空,看到了大地,看到了人世,也看到了自己,不由得深深为之折服。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