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手机扫一扫 评价留言“码”上有 驻马店公安研发小程序用心服务大民生

2020-07-24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充分调动群众对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民警监督的积极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市公安局以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管理为切入口,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借鉴有奖举报的方式,自主研发了“我服务您评价”有奖投诉小程序。

本报讯(通讯员 李淑敏 段文霞)近日,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我服务您评价”有奖投诉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在全市公安机关办理车驾管、户籍、出入境等业务的242个窗口单位,只要您用手机中的微信、支付宝或浏览器等“扫一扫”有奖投诉小程序二维码,即可对公安工作进行评价,也可以留言所需办理事项,无需注册。

5月中旬,市公安局负责同志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个别公安机关窗口单位仍不同程度存在服务态度冷淡、群众多跑腿、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为充分调动群众对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民警监督的积极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市公安局以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管理为切入口,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借鉴有奖举报的方式,自主研发了“我服务您评价”有奖投诉小程序。

小程序试运行第一周,群众关于农村派出所户籍室中午不受理业务的投诉弹了满屏:“去办身份证,14时47分了还没有人”“赶集顺带拿身份证,等半天没见到人”……

虽然按照规定,工作人员有上下班时间,但是服务群众一刻也不能耽搁。6月15日,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措施,要求全市农村派出所户籍室实行24小时窗口服务工作机制,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必须做到随到随办。

7月2日,小程序弹出一条正阳县寒冻镇群众留言:因身份证号码与他人重号,自己的社保卡、银行卡无法使用,手机银行也显示别人的名字。正阳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人员调查,发现投诉人身份证号码并没有重号,但其同乡、在外打工的姚某在深圳办理了居住证,姚某使用该居住证办理了银行卡,其居住证号码与投诉人身份证号码一样,造成投诉人社保卡、银行卡不能正常使用。正阳县公安局寒冻派出所主动联系远在深圳的姚某,向相关银行发公函,要求更改留存信息。在民警的积极努力下,仅3天的时间就顺利解决了困扰该投诉人两年多的难题。

今年高考期间,户籍民警早晨6时就上岗。7月8日早晨,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发现头天晚上有群众在小程序后台留言求助,称两名当天参加高考的学生身份证丢失,亟需办理证明材料。民警立即联系两名学生的家长,当天7时,两名考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匆忙赶到派出所,查询、核实、打印,10分钟后证明材料就交到了考生家长手中。

为切实让小程序发挥最大作用,市公安局专门建立了6项工作机制:电话回访机制,对群众投诉问题要求当天进行电话回访完毕,并耐心为群众解释到位;核查机制,对群众投诉问题当天核查完毕上报;督办机制,对超期报送核查情况的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考评机制,在便民利民服务中,因工作不到位被群众举报投诉,经核查属实的,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的绩效考评分值;奖励机制,对群众不满意投诉核查属实的在2日内奖励20元话费;惩劣机制,对年内窗口投诉问题属实次数2次的民警进行责任追究并扣除单位相应的绩效考评分值,对年内窗口投诉问题属实次数3次的民警予以调离工作岗位并扣除单位相应的绩效考评分值,对连续两个月反映问题突出的单位约谈其主要领导。

小程序运行以来,共接到群众投诉54件,公安机关逐一进行了电话回访、核查,奖励有效投诉26起,对相关民警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以短信的方式感谢群众对公安机关窗口民警服务的监督。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58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20项高频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印章刻制即来即取。“预约办”“网上办”“马上办”“延伸办”等便民利民的改革措施,优化了营商环境,密切了警民关系,群众对公安工作执法满意度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二名。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坚持不懈做好“服务”小文章,持之以恒打造“为民”大工程,以投诉奖励新尝试助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以政务服务零投诉目标助力驻马店建设满意型、服务型政府,以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