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践行“四力”写有品质的新闻

2020-07-26 08: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闻媒体要重视发挥媒体的社会引导作用,按照“三贴近原则”确定报道内容和报道方法,借助新闻报道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反映社情民意,做好舆论监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基层发现鲜活的新闻,形成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和强大的社会舆论,以真实客观公正的报道发挥好新闻舆论监督导向作用,营造推...

驻马店日报记者 方祥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我们每个从业者都有切身感受,媒体激烈竞争带来的危机感、在变革中寻求突围的紧迫感无比强烈。面向未来,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笔者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竞争融合,表象是技术之争,本质还在掌握技术的从业者的思想PK,最终还要体现在呈现的作品上。新闻只有贴近实际,才能产生共鸣;只有贴近生活,才能真实动人;只有贴近群众,才能赢得人心。业务是立身之本,“四力”是必备的基本功、必修课。基本功如何练扎实,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怎么得来?笔者认为,就是要在深入读者群众中体现出来,就是要在深化“走转改”中锻炼出来,就是要在一次次发现新闻、思考新闻、写作新闻的过程中培养出来。我们要勤锻炼脚力,练就一双铁脚板,经常深入基层;勤锻炼眼力,练就一双雷达眼,善于观察发现变化;勤锻炼脑力,练就一个超级脑,在基层鲜活的事件中提炼生动的新闻素材;勤锻炼笔力,练就一个好笔头,用生花妙笔、娴熟技法写出精品佳作,真正沉下去“接地气”,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新闻稿件写在广阔大地上。只有践行“四力”、改文风转作风、强本领增能力,新闻工作才能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新闻宣传才能与时俱进、永葆活力。

一、践行“四力”,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中确保宣传效果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意识形态的最前沿,承担着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报道新闻、传播消息是新闻媒体最基本、最主要的社会功能。新闻媒介作为宣传渠道,它的政治功能正是借助宣传活动,对社会或对人的观念发生作用,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是确保新闻宣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有效传播的重要遵循。

宣传的影响力取决于媒介对社会舆论是否有引导力量,而媒体引导舆论的效果则源于受众对重大事件或重要问题的关注程度。长期以来,一些记者养成了喜欢“泡会议”“跑机关”的不良习惯,不能深入基层,这样做出来的新闻报道受众可能会不爱读、不想听、不去看,新闻的实际传播效果就会为零。而没有新闻效果的新闻,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就无法保证。基层是新闻工作的广阔天地,实践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新闻宣传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基层,着眼群众需要走进群众,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站在群众的视角,以群众欢迎的方式、怀着学习的态度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报道方式进行报道,实现新闻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践行“四力”,在引导舆论守望公平中担当社会责任

曾获1986年普利策社论写作奖的杰克·富勒在《信息时代的新闻价值观》一书中说:“至关重要的是,一家报纸必须有一种个性、一种精神、一种情感和一种声音……”新闻媒体社会的守望者和社会公器的角色决定了它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要求媒体报道必须关注它所应该产生的社会效果和社会角色。

新闻传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行,是为了大众的幸福和利益。这也是人们对新闻传播活动的整体期望。新闻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大,它的宣传报道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媒体强调引导舆论,首先要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真实地反映社会问题和大众的普遍要求。在风云激荡中引领思想,于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应当说,新闻媒体从来都不简单地只是一个信息传播的工具。新闻媒介通过连续、深入的报道和观点明确的评述向公众传播新近发生的情况,表明立场,引起公众关注和思考,成为一时的中心话题。作为传播信息与社会舆论的工具,新闻媒体的重大报道总是反映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舆论作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揭露工具,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新闻媒体要重视发挥媒体的社会引导作用,按照“三贴近原则”确定报道内容和报道方法,借助新闻报道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反映社情民意,做好舆论监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基层发现鲜活的新闻,形成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和强大的社会舆论,以真实客观公正的报道发挥好新闻舆论监督导向作用,营造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舆论氛围,促进社会良性运行。

三、践行“四力”,在直面挑战守正创新中促进融合发展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优质内容依旧是传统媒体以“不变”应“万变”的制胜法宝。因此,我们要想在媒体融合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顺应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传播大势,熟悉由此带来的传播载体变化,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以优质内容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报道选题上,要注重小民生的大主题。在注重政策性、宣传性的同时,也注重生活性和群众性;在注重权威性、严肃性的同时,也注重亲民性和贴近性,防止以媒体为中心对受众进行单向度的宣传教化说教,防止过于宏观的报道方式。在报道形式上,要用群众语言、群众故事,反映群众心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报道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回应百姓诉求,反应百姓心声,让新闻更加接地气、更为人性化、更有人情味,体现宣传报道的政治性、艺术性和贴近性。 在报道方式上,要注重全媒体多角度。新闻宣传工作既要有话语权,还要有说服力;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接地气。舆情和宣传环境的变化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只有不断创新形式才能强化宣传效果。

在具体的新闻策划、选题、采写和编排工作中,我们既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多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专家的话、用当事人的话,把我们的立场和观点寓于对事实的客观报道之中,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说服人、引导人,也要注重宣传艺术性,以高超的处理艺术引领社会舆论走向。在新闻报道中,通过前期策划、深度报道、后续追踪,从报道采写、内容编辑和版式设计等层面,借助消息、通讯、评论、图片等新闻形式和标题制作、版序版位、字体字号、栏目板块等媒体语言和艺术处理体现媒体观点,让受众在阅读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舆论引导。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