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花庄镇贫困户杨典: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好榜样

2020-07-27 16: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国家对贫困户实施低保补贴,医疗救助政策,产业扶贫政策,教育拱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等一项又一项党的好政策,搬去了压在杨典老人肩上的一座座大山。杨典老人的一生是劳苦拼搏的一生同时也是幸运的一生。如今杨典一家的幸福之路已经越走越宽。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李俊清

杨典,男,69岁。一位渐入古稀之年的老人本应幸福安康的度过晚年,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他却被贫穷的生活和家人遭遇的不幸压的喘不过气来。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梅庄。土地贫瘠,砂砾遍地,不长庄稼只长草。这个靠天吃饭的地方却顽强地生活着杨典一家老少三代人。在这个七口之家中,他的妻体弱多病;儿子先天性智力低下;儿媳患有精神病;大孙女残疾;长孙就读于县城高中、小孙女在上小学。七口之家中只有两人具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吃喝拉撒,看病吃药和孙子孙女的上学费用等经济重担像大山一样压在这位老人肩上。常年的田间劳作和繁重的家务过早地把这位老人的身体压垮了。他满头的白发和佝偻的身躯却依然顽强地支撑着这个家庭的一切。

杨典老人有着丰富的饲养黄牛的好本事,因为小时候的他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母早亡,家庭贪穷让他养成了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痛苦的遭遇让他与黄牛结下不解的缘分。机缘巧合之下他开始学习饲养黄牛的方法,牛的疾病预防与治疗,牛圈的管理等等。这些知识和养黄牛的经验使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专家。现在为了摆脱贫困的生活,他做起家庭养殖——饲养黄牛。在饲养黄牛初期他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刚开始有技术无资金,这可难坏了老人。幸运的是党的惠民政策及时送来了小额信货。有了资金之后,老人就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扩建了牛舍,增大了养殖规模,由刚开始的4头牛增加达到16头,年出栏肉牛6头,创利润近10万元。杨典老人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借助政策的东风,跑赢了生活,战胜了命运,成为了自己命运的掌控者。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生活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的惠民政策,激励着老人,让他的小康生活有了希望。国家对贫困户实施低保补贴,医疗救助政策,产业扶贫政策,教育拱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等一项又一项党的好政策,搬去了压在杨典老人肩上的一座座大山。但是杨典老人没有躺在政府的怀抱里。艰难的创业辛勤的努力,使他终于换来了丰收的硕果。成功的脱贫,使他被县政府评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脱贫标兵”。“生命不息拼搏不止”,这是老人的格言。他说,要做好每一天饲养黄牛的工作,看着牛儿健康肥壮的成长,他很踏实很幸福,也很开心。因为这些黄牛是他们一家奔向小康生活的希望。他还要照顾好每一天家人的生活。使得他的妻子,儿孙幸福安康,不再受到贫穷生活的折磨。

11

杨典老人是一位坚强的智者。不屈不挠的性格培养他永不服输的毅力,让他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12

夕阳西下,记者在村头与杨典老人告别。走出很远,蓦然回首看到夕阳下身披彩霞的老人,他那佝偻的身影却依然摆着双手送别我们。杨典老人的一生是劳苦拼搏的一生同时也是幸运的一生。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现在是产业脱贫示范户。如今杨典一家的幸福之路已经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