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2020-07-29 05: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工程项目审批可视化 全流程监管无盲区

驻马店: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 通讯员 李卫锋

将原来隐蔽的流程环节全部放在“台面”上,置于“阳光”之下,让“不作为”“慢作为”无处藏身!

7月2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全面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按下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加速键”,释放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信号。

“这是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对加强审批监管、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企业家对这一当前全省唯一、驻马店首创的全流程可视化监管寄予厚望,纷纷点赞。

未来城市的竞争将是最佳营商环境的竞争。“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这则比喻,深刻阐述了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而招商引资项目能否高效顺利的落地,又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好坏。这就需要紧紧抓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副市长贾迎战说,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以来,驻马店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59项压减至36项,审批时长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率近70%,并在全省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工改”系统),实现了市、县区审批全覆盖,近一年来共完成400余个项目、1100余项审批事项办理。

这些改革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全流程、全覆盖”尚有不小差距。审批环节多、部门多、层级多、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仍十分突出,也成为困扰建设单位的痛点,影响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瓶颈之一。

2020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一流的项目审批高效城市,实现“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的目标,要求创造性地把与项目审批有关的审批事项和非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监管,建设从项目签约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可视化的监管系统,用监督的手段倒逼政府部门刀刃向内,自我加压,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立说立行,说干就干。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3月份,市工改办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封闭运行,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流程再造。经过3个多月合力攻坚,通过采取削减事项、精简环节、调整流程、下放权力、并联推进、政策支持、信息共享等措施,制订了精简版审批流程方案,包括21个主环节,66个子流程,总计87个步骤,实现了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长控制在90天、“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并实现如期上线运行。

“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是这次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环节。”对于此次改革“剑之所指”,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一语中的。他说,通过企业可视化查询、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可视化督办、手机版可视化处理等四大功能,将原来隐蔽的工作环节全部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审批事项和非审批事项办理无盲区、无死角,标志着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入了全新阶段。

有人评价说,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如同“千里眼”“顺风耳”,不仅是一个全新的审批监管系统,一个对审批效能全流程监管的系统,还是一个能够实现企业和审批人员零接触的系统,一个服务内容充分拓展的监管系统。

诚如斯言。从签订框架协议到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的所有环节全部纳入可视化监管系统,实施统一监管,全链条业务流程图直接放在系统上,实现企业可视化查询,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可视化督办,手机可视化处理,直观查看项目当前手续办理情况,一眼就能看出项目走到了哪个环节,堵在了哪里,整个审批流程的所有环节仿佛置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

“为强化责任落实,各工作环节均设立唯一牵头责任单位,明确了环节责任人和环节办理期限,办理过程可溯源、可追责。”驻马店市工改办负责人表示,一旦哪个环节工作滞后,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市政府督查室和工改办将迅速在流程图上直接发起督办。

与此同时,为减少线下材料流转导致的时间浪费、工作延误,该系统还对各环节均设置材料上传功能,材料数据全程共享,各环节可根据需要直接查看任一环节的材料信息,当前环节结束后直接上传成果,自动启动下一步环节工作,同时通过监管系统、短信、APP、微信等多种途径通知下一步环节责任人,后续工作环节依据上个环节工作成果立即开展后续工作,彻底改变了过去由于信息传递不及时、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的现象出现。

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全流程监管可视化平台,对项目落地的各环节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找差距、促改进,不断缩短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的时间跨度,让企业更快开工。同时,通过驻马店市工改快通车APP,还打破了办公环境的条件限制,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办公,直接在手机上进行监管,随时办,随地办,真正做到线下无接触、线上全公开。

政府部门工作程序并行推进、土地等项目、工业类项目报批报建代办、工业类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出让统一采用拍卖……在上线运行监管系统的同时,驻马店还配套出台18项“硬核”政策,进一步规范流程运行,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节省资金成本。

用审批的“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投资者的信心更足,“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以高质量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