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那年牛事

2020-07-31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天清晨和中午,父亲都会端着草筛子,从草料间筛选出一筐麦糠,放到盛满清水的大盆里,用圆形铁制带长木把的捞草耙子,将经水浸泡变软的麦糠,捞起控水后,放到槽里,再撒上些玉米糁或麦麸,用拌槽棍搅拌均匀。牛的食谱简单,青草、麦糠、玉米叶儿都能吃。

文/赵宏制

豫南老家打破大集体分田到户后,家家户户喂养了牛、马、骡等牲畜。牛,因老实听话好使唤、个大健壮有力气,喂养者居多。

20世纪80年代的老家,农闲时分,暖阳之下,坑塘旁、大路边,随处可见牛的身影:有的躺卧着眯着眼睛咀嚼着嘴巴反刍着,有的伸直脖颈仰天长哞着,还有小牛犊钻到母牛身下吃奶……呈现出一幅幅温馨静美的乡村百牛图。

我家喂养的是一头水白母牛。这头母牛没少给我家出力,犁地耕田、拉麦碾场等笨重农活,靠的都是它。更让人欣慰的是,它在我家一连产下了四个小牛犊。当时,谁家母牛产下一个小牛犊,那可算是件大喜事,不少人家还放场电影呢。父亲说,多亏了这头牛,家里盖新房、给你们几个交学费,全指望着它呢!

这么值钱贵重的宝贝,在喂养上是十分精心的。一间牲口屋,一间草料库,长形槽、大水缸,一把铡刀,这是饲养牲口的五大件。我家的牲口屋较之别家有所不同:门口附近,半米高的砖台上摆放着一个圆槽,两根被牛磨得锃光油亮的木棍,用绳索紧绑着固定住槽头,槽前放一个直径80厘米的大红瓦盆。我家没有铡过草,一块木板,一把菜刀,替代了铡刀。

每天清晨和中午,父亲都会端着草筛子,从草料间筛选出一筐麦糠,放到盛满清水的大盆里,用圆形铁制带长木把的捞草耙子,将经水浸泡变软的麦糠,捞起控水后,放到槽里,再撒上些玉米糁或麦麸,用拌槽棍搅拌均匀。牛儿甩着尾巴,伸出长舌头,悠哉乐哉地卷食着。饱食后,有时还会“哞哞”地叫上几声,给农家小院平添一份活力。

牛的食谱简单,青草、麦糠、玉米叶儿都能吃。家乡玉米作物种植面积大,玉米秸秆在房前屋后码成垛。隆冬时节,父亲用玉米秸秆烧火做饭时,总将秸秆上面的枯黄长叶撕拽下来,用刀剁碎,拿来喂牛。

大盆内的淘草水要一天一换,这样才能淘得干净。不干净的东西,牛吃了会生病的。为减轻父亲的负担,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我就会将盆内沉淀有一层泥土的浑水,用大瓢舀到桶里,倒在庭院的粪池里,再提来干净的水倒进水盆内。

牲口屋里的牛粪,需及时清理。先用铁锨铲到墙角,积攒到一定程度,通过后墙上预留的小洞口,将牛粪抛出去。粪尿清理过的牲口铺须垫上一层干土,要不然,冬天的晚上,牛卧在尿湿的地上会受凉。每年秋耕后,父亲都会及时到田间捡拾一些大土坷垃,拉回家晒干储存起来,让牛每天都能卧在干燥温暖的铺上。

1992年深秋的一天,邻居借牛播种小麦,干着干着,那牛突然浑身发抖、口吐白沫,一头栽倒在那片它熟悉的田里,没再起来。后来,我和三叔家合伙买了一辆小型四轮拖拉机,再没养过牛。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随着小型四轮拖拉机在乡村的出现和普及,耕牛渐渐从农村消失了。但,20多年前与牛儿朝夕相处的那些美好记忆,依然留存在脑海深处,像一坛老酒,时间越长,感觉就愈加纯美!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