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汝南:千年古县描摹发展新画卷

2020-08-03 06: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汝南:千年古县描摹发展新画卷

本报讯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许国栋)汝水滋养着天中沃土,文化哺育着天中大地。近年来,汝南这座有着“古城、名寺、水生态”特质的千年古县,抢抓百城建设提质机遇,实施“四水同治”,全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湖滨生态水域新城”,使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全面展开。

科学决策、规划在先,绘就美好蓝图。该县主动融入驻马店“一中心五组团”战略和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精心修编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构建了“一心引领、两轴拓展、四区联动、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布局。认真编制湖滨新区、产业集聚区、中国渔都等控制性规划,完成了交通路网、绿地系统、城市生态修复等33项城市专项规划,形成了以总规划为统领,片区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城市规划体系。规划引领发展、生态塑造空间,县城规划面积达到50.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0.6%。

扩容承载能力,构建城市路网,拉大城市框架。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建成了湖滨大道、汝宁大道、南海大道、天中山大道、汝阳大道、西城大道等10条城市主干道路;打通崇德路、保城路、康强路、毓秀路、汝河北路、汝河南路、西园路等8条“断头路”,改造提升梁祝大道、淮西大道。2019年,县城道路建设总里程32公里,拉开了城市框架,提高了承载能力。

借力“四水同治”,完善城市水网,提升城市品位。该县对5条城市河道进行景观化治理改造,实现河河连通、河湖连通,新老城区水系与宿鸭湖融为一体。沿河建设滨水开放空间、绿带公园,形成城市景观廊道。5条河道临水建设7个公园,让幸福宜居可触可感,塑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幸福的城市新形象。

创建园林县城,密织城市绿网,扮靓古城新貌。该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载体,以公园绿地、道路绿化、水系绿化为重点,把48公里的河道全部进行绿化提升,形成生态绿带,先后建成6000亩的宿鸭湖坝下七彩公园、占地1000亩的南海湿地公园、占地1000亩的天中山文化园、占地450亩的市民文化公园、占地200亩的龙亭运动公园、占地200亩的西湖公园,让这些公园绿地成为“城市绿肺”,300米可见绿、500米可见园、1000米可见水,县城绿化覆盖面积1.4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

挖掘历史文化,坚持以文化城,丰富城市内涵。该县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汝宁石桥”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制订完善“四街五巷三门”的古城修复方案,按照“修新如旧”标准修缮古城临街立面,完善临街建筑物亮化工程,让“古城”焕发新姿。弘扬红色文化,建设红星广场,把党领导的汝南革命斗争史全景展现。建设汝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汝南好人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环护城河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长廊,展现文化汝南风采。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