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花香四溢的脱贫致富路

2020-08-03 10: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抓手。近年来,确山县刘店镇坚持因地制宜,强化机制创新,聚焦特色产业,集中政策、资金等要素,将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金丝皇菊和金银花成为该镇产业扶贫路上两个最闪耀的“明星”产业。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抓手。近年来,确山县刘店镇坚持因地制宜,强化机制创新,聚焦特色产业,集中政策、资金等要素,将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金丝皇菊和金银花成为该镇产业扶贫路上两个最闪耀的“明星”产业。

文/图全媒体记者 许静 通讯员 刘辉

满眼花开惹人醉金菊朵朵迎客来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更更无花。每临秋季,走进确山县刘店镇后山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百亩菊花叠翠流金,十分壮观。

据了解,该基地是确山县启明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的产业项目。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从事金丝皇菊、婺源皇菊、丹参等特色中草药育苗、种植及加工,目前拥有直营加工基地500余亩,种植的金丝皇菊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年销售额100余万元。2019年以来,在镇里的扶持下,公司整合资金200余万元建设金丝皇菊产业基地项目,建成自动电控烘干房6座,仓储大棚600平方米,大型冷库1座,仓储车间200平方米。

产业发展势头越强劲,带贫致富能力越突出。2019年9月,后山村金丝皇菊搬上了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舞台,茶艺师现场展示泡制菊花茶,吸引了众多外籍朋友品尝,短短3天,金丝皇菊被抢购一空,销售额超过10万元。看似不起眼的小菊花,自产业发展初期就成了誉满天中的紧俏产品。

小小菊花不仅拓宽了产业发展路径,更做出了脱贫致富的大文章。启明公司从负责人到入股成员均为后山村党员干部。2018年,公司吸纳60余名贫困户务工,发放工资20余万元。2019年,公司金丝皇菊新增种植500亩,通过代种代管模式,为全村124户贫困户每户发展1亩金丝黄菊,每亩保底收益1500元。2020年金丝皇菊种植扩大到1000余亩,年收益十分可观。

种下金银花收获“金银山”

走进该镇姚楼村,马路两侧100多亩的金银花格外惹眼,美丽的色调和几十名忙碌的采花工相映成趣。

短短两三年时间,姚楼村从零产业摇身一变成了以“菌—药—果—木”特色产业全面发展的“明星”产业村。

为提高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发展特色种植项目的积极性,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建全、村党支部书记彭国清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带头自掏腰包,注册成立了确山县兴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8年,种植了30多亩的金银花;2019年,金银花种植扩大到100多亩,并成功争取了投资80多万元的金银花种植加工项目;2020年,金银花种植近200亩,至今年7月下旬,金银花种植收入超过50万元。金银花花期长,采摘人力多,给姚楼村和附近几个村的贫困户增加了将近100个就业岗位,务工时间超过6个月,人均每天务工收入60元。为吸引和鼓励贫困户前来务工,姚楼村还为他们提供早餐、午餐、饮用水等贴心服务。

金银花只是姚楼村众多产业项目中的一个,该村还拥有一个投资560万元的香菇大棚种植项目,现代化立体香菇大棚40座,年生产菌棒24万棒,100亩的生态葡萄种植庄园项目,精准助力姚楼村进入产业发展“快车道”。

产业之花遍地开脱贫致富梦成真

经过近几年的产业积淀和2020年的努力,刘店镇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态势已基本形成,如大孙庄村雪松种植、后山村金丝皇菊、彭庄村丹参种植、独山村绿色无公害温棚蔬菜、姚楼村金银花和生态葡萄庄园、前曹村卷心菜种植、侯楼村夏枯草种植、黄楼村香菇种植、伍桥村反季节草莓大棚和肉牛养殖基地等,农业种植结构基本成熟。

全面开花的产业布局,给刘店镇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据不完全统计,该镇2019年产业发展累计带贫1011户贫困户,亩均增收1500元;丹参种植带贫54户贫困户,亩均增收2000元;雪松等花木种植产业带动162户贫困户发展苗木种植,流转贫困户土地800余亩,户均年收益1万元以上;后山村金丝皇菊种植500亩,带贫124户实现全覆盖,户均收益不低于1500元;姚楼等村金银花种植带贫160户,香菇种植项目带贫120户。

刘店镇在做实做细产业扶贫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理念、政策支持等,不断提高产业致富能力、优化多元种植结构,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