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平安建设

西平柏苑有道亮丽“枫警线”

2020-08-04 21: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忠诚履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柏苑派出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全体民辅警放弃春节休息,忠诚履职、连续奋战,有力配合了疫情联防联控。

微信图片_20200804210941

驻马店网讯(记者 倪迎娟 通讯员 李淑敏 刘真)“在俺们这儿,不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见到警察,大街小巷都有摄像头,柏苑治安越来越好。”逐年攀升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背后,是当地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充分肯定。继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百千万机制先进派出所、县级先进基层党支部、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青年文明号、追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后,今年4月,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又被授予了一个响当当的荣誉——河南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柏苑派出所位于西平县城区北部,辖区面积47平方公里,13个社区4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近4万人。该所现有民警7人,辅警13人。近年来,该所认真传承、发扬“枫桥经验”,坚持以维护一方平安为根本,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派出所”为宗旨,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辖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创造了良好环境,勇做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排头兵。

不忘初心,坚持党建引领警务

“目前,咱所有2位民警和11位辅警担任社区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柏苑派出所所长刘浩南介绍,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他们坚持“党建引领警务”,按照市县《关于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选派社区民警和辅警到所辖社区任职,加强派出所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的结合联系,提升社区民警在社区治理中的话语权、考核权,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能力。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联系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齐头并进。

为了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管理水平,筑牢全体民辅警的精神之基,柏苑派出所始终坚持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从严治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组织党员周二集体学习制度,组织全所民辅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所民辅警的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整个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队伍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党规警纪,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全所民辅警综合素质全面加强。认真落实警务公开制度,在醒目位置设置警务公开栏和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做到了办事公开透明。两年来,未发生民辅警违纪违法案事件,实现队伍建设“零违纪”。

坚持源头治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柏苑派出所辖区为城乡结合部,面对城乡转变阵痛、资源环境冲突、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矛盾、新特点,该所因地制宜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组织民辅警深入社区、企业,走访群众,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确保各类矛盾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2019年4月1日16时36分,群众侯某报警称:其母亲的坟墓被人挖开。柏苑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赶到现场,发现侯某母亲的坟墓已经被挖开,棺材暴露出来。为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冲突,民警一边安排人员保护现场,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向报警人详细了解情况。原来,侯某母亲的坟墓位于政府规划的植物园用地范围内,需要迁坟。于是,侯某就在隔壁社区承包了一片土地,并和土地所有人签订了承包合同,明确规定侯某可以将其母亲的坟迁到其承包的土地当中。而当侯某母亲的坟迁到其承包的土地后没多久,隔壁村的杜某就以侯某母亲的坟墓影响了其家风水为由,带领十几个村民把侯某母亲的坟墓掘开。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冲突。民警非常慎重,在做好现场稳控的同时,主动联系两名社区干部,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到社区开展工作。原来,杜某因为相信风水学说,在他人的鼓动下,做出了不理智的举动。民警随即调取监控录像,固定了杜某带人掘坟的相关证据。接着,对杜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使杜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通过民警的耐心劝解,侯某也本着“冤家宜解不宜结”的态度,对杜某的行为不再追究,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通过采取“1+N”模式,把“联调对接”下沉到一线,柏苑派出所建立了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及时解决调处矛盾纠纷,严防矛盾激化,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已成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

微信图片_20200804210944

预防为主,辖区防控全覆盖

“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把小偷抓住了!”2018年8月,一社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柏苑派出所民辅警顶烈日、冒酷暑,不怕蚊虫叮咬,连续昼夜蹲点,通过“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仅用两天就把狡猾的嫌疑人抓捕到案。

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柏苑派出所在工作中,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插上科技的翅膀,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该所重视队伍建设,加大警用设备投入,为全体民辅警配发了警务通,安装智能工作平台警务室(站)层级的“智慧大脑”,将各类警务信息高度整合,延伸信息触角,提高了出警效率和巡逻防护密度,确保了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得到解决。在“一标三实”采集工作,该所积极行动,勇夺县公安局第一名,为侦破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辖区内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群防群治,警民携手护平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柏苑派出所在工作中,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积极探索派出所主导、多元共治的社会联防新模式。今年5月份以来,以“雷霆行动”、“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等为抓手,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巡逻守护、邻里守望、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与街道办事处和13个社区联合成立14个专兼职巡防队,实现了社区巡逻全覆盖,时刻守护群众的平安。已经通过巡逻防控,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为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柏苑派出所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采取发放宣传单到户等形式,广泛宣传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等知识,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单1万余份。并制作警民联系卡和民辅警包村公示牌,张贴到群众家门口,民辅警对分包社区熟悉率达到95%以上。

“有啥需要帮助,请您随时联系。”该所建立的“社区警民交流微信群”,现在已经成了辖区群众的“心头宝”。该群定期发送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等治安讯息;为群众解疑释惑,开展办理证照微信预约服务,真正方便了群众办事,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2019年 4月3日,柏苑派出所民警杨培源、辅警杨冬冬在入户走访时,发现群众李某身份证不慎丢失,其本人患腰间盘突出多年,行动不便,儿女长期在外工作。杨培源遂将情况向户籍民警作了反映,随后专程上门为李某拍摄了照片。5月10日,杨培源和杨冬冬登门将崭新的身份证送到李某手中,李某满怀感激:“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恁热的天你们还亲自送来。”杨培源和杨冬冬相视一笑,说:“这是我们份内的工作。”便坐下来和李某唠起了家常,并叮嘱老年人要多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多么普通的一句话,却表达出柏苑派出所民辅警最质朴的爱民情怀。他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规定》《河南省公安改革十项惠民举措》等,强化公安服务职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实实在在地为民排忧解难。

为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该所还以“社区警务”活动为载体,整合公安窗口五大业务,努力把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打造成“一站式服务”办证网点,做到了“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已建成两个警务室、11个警务工作站,实现了服务窗口规范化、便民化。

忠诚履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柏苑派出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全体民辅警放弃春节休息,忠诚履职、连续奋战,有力配合了疫情联防联控。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柏苑派出所加强对各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并对各个社区执勤卡点24小时不间断巡逻。配合办事处和社区排查出疫区返乡人员867人,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9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行政处罚7人,打响了西平县公安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全县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做好新时代基层派出所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的工作中,柏苑派出所将继续传承弘扬“枫桥经验”,始终对党忠诚,一心服务人民,严格公正执法,做到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的榜样!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