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地名故事: 仰望王岗

2020-08-08 0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汉高祖时又重新恢复周姓的侯位,将周邕的孙子周仁复封为汝坟侯,赐号正公,从此迁籍安城,就是如今的王岗一带。另外《兄弟文豪》还写了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1952年,有一天鲁迅夫人许广平到中南海周恩来家做客,当时周恩霪和两个亲属也在座。

李雪阳

王岗镇在汝南县东南22.5公里处,它是汉朝薛包的故里,也是西汉汝南郡安城遗址所在地。昔日坚固的王城和亭台楼榭早已入土融化,如今这里变成了“一步跨三县,鸡鸣三县闻”的水乡古镇。水路弯弯,曲折绵延;田舍炊烟,绿意朦胧。多少事神秘莫测隐其中,让人情不自禁地仰望。

王岗因建在黄土岗上,也称黄岗镇。清末有王姓人家在此开店,又更名王岗店。1952年建第二区,1958年设王岗公社,1983年改乡,1987年改为王岗镇。名称就如衣服一样,无论如何变换,可改变不了王岗优雅的形体和高贵的魂魄。

王岗镇古代也称孝义乡,薛包侍亲就发生在这里。话说东汉时期,薛包的母亲去世后,他的父亲又娶了妻,成了新家,就把薛包赶出了家门。薛包只好在外面搭了个茅棚,一个人独居。可每天早晨他都要回到家里,向父母请安,任劳任怨地给家里干活,尽心侍奉父母。后来父母过世,他守孝六年,家里的好田产都让给了弟弟们。除此以外,他还尽力接济他们。薛包孝母侍亲感动乡邻,后被举孝廉,拜为侍中(侍中为正规官职外的加官之一,因出入宫廷,后逐渐变为亲信贵重之职。),成了汉安帝的孝友。按照当时的规定,每二十万人才能举孝廉一名,可见当时王岗的人口要比现在多的多。

《汝南县志》记载1957年在王岗镇伍岗村杜庄发现了古墓。因汝坟侯周仁又名周黑,被称为黑冢遗址。该墓在一座长88米,南北宽63米的高台上。挖掘出五铢钱、陶狗、磨、俑等殉葬品,两扇石门上有阴线刻的朱雀、玉杯、鱼等纹饰,已被文化馆收藏。

《汝南县志》还记载了在王岗北湖村有顶子城遗址,顶子城外廓南北约5公里,东西6公里。外城现称城子顶,边长约10000米,依坡而上是呈斜坡形的内城,约40万平方米。遗址处古代建筑根基很多。顶子北最高处房房基墙脚排列有序,有用汉代毋子砖砌成的三角形下水道2条,陶制下水管道1条,古井5眼。

风雨千年,花开花落。屡次改道的汝河仍恋恋不舍地环绕着这片圣地,盘活着汝坟侯周仁遗留的周氏根系。周仁是谁呢?《汝宁府志·周燕传》写道:“望族出汝南——天下著姓必称周氏”。为何说自周燕始,史志上竟然留有周氏姓名并立传者多达239人呢?黄土岗依旧保持着矜持,它素洁的神态宛若一支莲花。

据《中华姓氏通史》称:“汝南周氏遍天下。”又载:“秦汉时期,出现了两大周姓郡望:沛郡(今安徽淮北市西北相山区))周姓和汝南(今河南汝南)周姓。……至西汉末年,沛郡周姓大多已默默无闻。而以文显世的汝南周氏则人才辈出,世代绵延不绝。”可“汝南周”生活的安城现在哪里呢?

安城也称安成,汉朝时是37县之一。说起汝坟侯周仁的故事,还得先从西周讲起:西周(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当时定都在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后来周平王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为东周,东周在公元前256年被秦所灭。周平王有一个儿子叫周烈,封为汝坟侯(朱熹集注:“水中高者曰坟”,后来才指坟墓)。到了他十九世孙周邕时,秦灭掉了周,从此周姓失去侯位,但后代还在。汉高祖时又重新恢复周姓的侯位,将周邕的孙子周仁复封为汝坟侯,赐号正公,从此迁籍安城,就是如今的王岗一带。

据四川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兄弟文豪》中记述, 鲁迅的三弟周建人曾明确说过:“我相信,我们原籍是河南省汝南县。”鲁迅的二弟周作人也回忆说:“和封建社会的其它名望家族一样,凡是晚上出行时都要带上写着‘汝南周’字样的大灯龙。”另外《兄弟文豪》还写了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1952年,有一天鲁迅夫人许广平到中南海周恩来家做客,当时周恩霪和两个亲属也在座。周恩来亲口很认真地对许广平说∶“我应该叫你婶母呢!”许广平笑着说∶“我可不敢当”。1969年4月,周恩来对鲁迅弟弟周建人说:“建老,我已经查过哉,你是我的长辈,我要叫你叔叔”。由此可见,家族文化犹如河流一样,流得再远总有源头,即使尽是他乡客,萍水相逢还是一家亲。

如果说山路十八弯是家和远方的纽带,那么汝水龙蛇行就是桑梓和诗歌的贯穿。王岗镇衍生的文化在历史的长河里,经久不衰,它辐射出忠孝和才华并举的光芒,让千秋万代见贤思齐,仰之弥高。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