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朗山飞鱼(民间故事)

2020-08-08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酉阳杂俎》记载,朗山浪水有鱼,长尺许,能飞;飞即凌云空,息时归潭底。

天中愚叟

题记:《酉阳杂俎》记载,朗山浪水有鱼,长尺许,能飞;飞即凌云空,息时归潭底。

坐落在溱头河上游的薄山湖,山岭崔嵬、树木参天、湖水清澈,因兼具“漓江之神韵、西湖之灵秀”而成为休闲胜地。游客乘扁舟赏美景吃鱼宴,不亦乐乎。然而,当地撑船人讲述的有关溱头河的民间传说,也别有一番滋味。

话说西汉高帝年间,朗山始置县。坐落马鞍山脚下的朗陵城因其北邻汝南,南抵信州,官道贯通,出行便利,商贾云集,不几便具规模。城中青楼画阁,瓦市勾栏,茶坊酒肆,比比皆是;大街小巷,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城南溱头河,发源于县城西北一百里许千年岭,从沟竹向南后汇聚西大河之水,经芦庄、穿冲口、过猴儿崖、绕大岭山,从城墙角下方汤汤东去,水里鱼虾成群,河畔土地肥沃。因上游所经多为丘陵山地,九曲十八弯,形成了很多滩涂水潭。溱头河过猴儿崖往南不远,一座叫拐头山的石岭挡住去路,硬生生把河水折向东流,于是河水在此形成了一个大潭,水色发黑,深不可测。因为拐头山下面是一条深沟,水潭就叫大沟潭。北侧密林幽邃,河湾有一大片荒草野地,是周边百姓放牧牛羊的好去处。

一年初夏的一天午后,有个小牧童吃过干粮、喝过泉水,躺在树林里昏昏欲睡。突然天空暗下来,一阵阴风刮过,瞅见拐头山石壁下大沟潭水竟然旋转起来,越转越急,迅即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从漩涡中间爬上来四只大乌龟,紧接着又飘出一顶花轿。正当小牧童惊诧不已时,水里跃起一条飞鱼,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稳稳落在岸边,眨眼间变成了一位妙龄女子。只见她一袭素装,洁白无瑕,貌若天仙,款款走向轿子,长袖一挥,四只乌龟变成了四个黑衣莽汉,抬起轿子,脚下生风,朝县城方向疾驰而去。小牧童看得目瞪口呆,使劲揉揉眼睛,仿佛做了一个梦。

第二天,小牧童随家人去朗陵城赶庙会。中天大街两旁,商铺林立,叫卖摊位挤挤挨挨,胡饼、烤肉、杂米粥,棉枣、凉粉、桂花糕,琳琅满目,美食飘香,引来各类人等驻足品尝。小牧童嘴里嚼着葡萄干,随父亲径奔东门外的蹴鞠场,那里正在上演角抵戏《东海黄公》。用碗口粗青竹搭成的戏台上,几个吹鼓手十分卖力,喇叭声、锣鼓声,忽高忽低,时而似山涧溪流,时而如狂风骤雨;黄公手持赤金刀,头缠红绸带,英姿飒爽,和大白虎打得难解难分,引来台下阵阵喝彩。小牧童被大人挡住了视线,只好从人缝里钻出来,爬到旁边的一颗柿子树上。

小牧童找了个树杈,骑在上面正看得津津有味,一不小心,手里槲叶包着的葡萄干天女散花般撒落下去,他下意识低头寻找,突然发现有顶花轿停在树下。不远处,一位白衣姑娘正坐在舞台下的第一排露天雅座边,嗑着瓜子、品着香茗,有滋有味地看戏,四个黑汉护在一旁,宛如豪门小姐出来寻找乐趣。

小牧童想起来头天在大沟潭见到的一幕,心里猛一紧张,失声大叫:“妖精!老鳖精!大鱼精!”牧童站在高处,声音尖细,立即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喇叭声、锣鼓声戛然而止,黄公和白虎也停止了打斗。几个红衣捕快手持钢刀,边喊着“妖怪在哪里”,边朝树下奔来。小牧童用手指着白衣女子说:“那不是?我在大沟潭亲眼看见的!”场面顿时大乱,怕事的往外逃,胆大的向里冲,白衣女子和黑汉霎时手忙脚乱,一时动弹不得。眼看要被生擒活捉,不得已施展妖法,平地刮起龙卷风,顷刻黄土弥漫,飞砖走石,行人哀嚎一片。趁着混乱,鱼精一行腾云驾雾,方脱险归渊。

原来这白衣女子是千年白条鱼所变,她本来是东海龙王的小女儿,因性情顽劣屡犯神规,被父王责罚化作白鱼,发配溱头河,永远不得返回东海。她虽遭流放,栖息大沟潭,但玩性未改,经常幻化人形,潜入世间寻找乐趣。这次在朗陵城被人窥破真身,险些丢掉性命,让她十分恼火。为报复,她当夜在大沟潭兴风作浪,瓢泼大雨连着下了三天三夜,洪水泛滥,淹没了周围十几个村庄和大片的田地,附近百姓只得拖儿带女到拐头山上避险。白鱼精仍不解恶气,使出最后的招数“水漫金山”。

眼见大水陡涨,即将漫过拐头山顶,百姓性命堪忧。此时,人群中站出一个壮汉来。只见他腰配金刀,头缠红带,身材孔武有力,两眼炯炯有神。有眼尖人认出,这不正是朗陵城演角抵戏的“黄公”吗?黄公双手抱拳,向乡亲们鞠了一躬,朗声说道:“众乡亲切勿慌乱!在下不才,也曾在崆峒山学艺十载,只因天下太平,无处施展,不得已混迹闹市,逗人取乐,聊以生计。今有鱼妖作恶,我等理应挺身而出,解民于倒悬。无奈此孽障千年修炼,妖术奇高,一般道法难以破解,唯以恶制恶,以邪制邪。如冒犯道规,在下一人担当就是!”

言罢,他让众人背过脸去,从暗处牵出一条黑犬。一道寒光闪过,手起刀落,黑犬身首分离。他一把提起无头狗身,口中念念有词,将狗血猛地甩向不断上涨的洪水。说来也怪,狗血所落之处,洪水即刻消退。接着,他解下头上红带子系在狗身上,使劲抛向大沟潭中央,只见潭水剧烈翻动起来,先是几只铁锅大的乌龟四脚朝天漂浮上来,接着一条飞鱼从水里闪电般冲上天空,划过一道白光消失在远方。

洪水退后,黄公将黑犬之首葬在拐头山顶,自己浪迹天涯,不知所终。当地百姓为纪念义公恩德,将大沟潭改名叫打狗潭。

也有传说白鱼精并没有死,她再次受到惩处,打回原形,从头修炼,为期两千年。掐指算来,到现在应该已成气候。但打狗潭一带当今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可见白鱼精已经痛改前非、弃恶从善。值得一提的是,打狗潭所在的几十里溱头河段,现在成了大型水库薄山湖库区,水里生长着一种叫“翘腰”的当地白鱼,一尺有余,状似佩剑,游速极快,偶尔跃出水面,飞翔数米。这种鱼无论煎炸、红烧、清蒸,都是可口的美味。也许,从祸害百姓到盘中佳肴,是白鱼精向人间诚心赎罪的最好方式吧!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