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万庄村的华丽蝶变

2020-08-13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建福 田久

 抓基建完成了华丽转身

2017年,完成村内8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8.2公里,彻底改变了村内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状况;争取扶贫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广场大舞台、村级文化室、村级卫生室,初步满足了村内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医疗需求;投资20万元修建的法治游园成为村内普法宣传的思想阵地;新建固定资产投资1200万元、占地80亩的标准化养殖场1座,带动了村内51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2018年,积极引进1座总投资3000万元,集粪污处理、秸秆回收、有机蔬菜种植、科学养殖为一体的碳基有机肥厂;在村内完成贫困户转移就业12人;村内实现了安全饮水100%,村内危房全部清零;村室所有主干道均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2019年,新村室升级改造启动,一栋新的党建阵地拔地而起;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到史无前例的22万余元;村内62户188名建档立卡人员全部脱贫。

2020年,新修建村组道路2400米,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利用村级光伏发电站设置了10个村级公益性岗位。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西平县二郎镇万庄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实写照,凝结了市、县、乡、村四级帮扶干部无数日夜的心血。

万庄村位于二郎镇西部,距107国道3.5公里。全村耕地面积7200亩,有8个自然村,总人口1083户4551人。之前的万庄村地理位置偏僻,道路泥泞,村室破旧,集体经济薄弱,村内酗酒、赌博、打架、上访现象屡见不鲜,是让上级部门头疼的“问题村”,2013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直到2017年才退出贫困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万庄村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号召,以不断满足群众现实需求为目标,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办好惠民实事,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完成了昔日贫困村庄的华丽蝶变。

 抓党建带来了鱼水情深

把村党支部班子建设放在首位,选用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致富愿望迫切、群众一致公认的党员进入村党支部,带领本村群众脱贫致富。为进一步配强干部,市司法局向万庄村派驻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长期驻村开展工作。西平县长李全喜把万庄村作为定点帮扶村,与村干部一起谋发展、谋思路、谋对策。二郎镇选派学历最高的年轻干部担任万庄村帮扶责任组长,帮助研究发展路子。同时,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和万庄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在干部管理、教育、培养等方面下足功夫。

万庄村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为心、支委为线、小组为节、党员为点的中心管理体制。

 抓作风实现了因户施策

“作风不转变,脱贫攻坚肯定浮于表面。抓作风的关键在于不搞特殊例外。我是班长带好头,你们也要遵守。”这是万庄村党支部书记郭保新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作风转变,该村精准扶贫实现了点对点、事对事、人对人。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该村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培植、壮大本地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工作。针对部分贫困户有致富意愿但经济条件窘迫的现状,该村筹集资金为贫困户购买了缝纫机、鸭苗、树苗等,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在2018年上半年“两率两度再提升”工作中,万庄村对照工作标准,对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致贫的家庭分类建立台账,严格执行整理归档、校准归档、规范建档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做到全部整改到位。在2020年3月份开展的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中,该村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持每天两次会议,早上晨会安排当天工作任务,具体到户到人,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晚饭后召开村组干部碰头会,汇总当天工作,对走访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原因,逐户制定对策。抓产业拔除了穷根短板

李全喜在万庄村调研时多次指出:“要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实现群众的可持续增收。”面对曾经“一无龙头,二无企业,三无品牌,四无特色”的一穷二白局面,万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没有悲观等待,而是千方百计出点子、想办法、找出路。经过摸底发现,该村多数贫困户具有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的潜在空间,他们期盼依靠企业、能人带动脱贫致富。该村结合村情实际,盘活各类资源,巧用扶持政策,提出了“1个干部+1个企业+N个贫困户”的帮扶思路,相继引进龙泰专业养殖合作社、西平金牧人有限公司、碳基有机肥厂等大中型扶贫龙头企业3个,新办飞龙渔网加工厂、至威华箱包厂、忠锋渔具厂等小微企业5个,发展花生等特色种植1600多亩,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形成了形势喜人的产业精准扶贫“大合唱”局面。

万庄村通过党建引领,心齐了,劲儿足了;通过发展产业,收入稳定了,腰包鼓了;通过“六改一增”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显著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了万庄村干部群众的长期期盼;通过普及法律知识,让万庄村广大群众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危房清零、安全饮水、到户增收等政策延伸,不但让贫困群众受益,而且让更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如今的万庄村道路宽阔,绿树成荫,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必将在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上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