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 ——写在驻马店公安机关“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进行时

2020-08-14 10: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广大公安机关民辅警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等要素,结合接处警、社区工作以及执法办案等具体业务,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压缩隐患苗头的产生空间。

记者 倪颖娟 通讯员 李淑敏

“你把群众抱在怀中,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里”。近日,一段公安辅警紧急救助昏迷群众的抖音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8月4日下午,一女子在上蔡县某医院门口道路中央突然晕倒,执勤辅警王京广看到后立即跑上前,一个公主抱将该女子送进医院急诊室,与医生对接后,才回到岗位上继续执勤。由于救治及时,该女子已无大碍。

这仅仅是7月8日,驻马店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以来,广大公安机关民辅警爱民为民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投入警力2.36万人次,走访群众32.4万余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80起,消除安全隐患2593个,治安处罚88人,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发放宣传资料18.8万余份。7月份,全市接处警环比下降4.7%,两抢一盗案件环比下降4.1%,治安案件立案环比下降5.5%,社区民警知晓率环比上升10.2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环比上升1.6%。

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要深入推动百日会战行动向纵深开展,落实落细各项排查、化解、清零措施,把各类风险隐患精准排查到位、及时化解到位,决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决不能蜻蜓点水、敷衍应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小事、一起小案足可以影响一个社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因此,要在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切实加大24小时巡逻防控力度,织密城区治安防控体系,真正保一方稳定、护一方平安。”8月3日,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到市区派出所,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民辅警时强调。

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对百日行动高度重视,王钦胜副市长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调研指导。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成立了百日行动工作专班,依据一村一警智能平台,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对参战单位工作情况十天一通报、一月一排名。各县公安局、市区各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党委工作部署,西平、新蔡、泌阳等县公安局以及市区金桥、板桥、南海、东高、胡庙派出所等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辖区带头走访、约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实打实解决问题难题,全市公安机关迅速掀起了主动化解隐患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热潮。

不忘初心,坚持党建引领警务

“感谢党派来的好民警!把我们及时救了出来。”7月21日、22日,驻马店连降暴雨,广大公安机关民辅警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救灾。7月22日,汝南县公安局张楼派出所发现宿鸭湖雁亭渡口水位不断上升,渡船被大水冲走,当即联合张楼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汝南蛟龙救援队的大力配合下,历时近6个小时,逐户逐人转移,成功解救被困群众46名。 

开展百日行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深入贯彻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关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警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打击犯罪、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及源头治理等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优秀驻村(社区)民警、辅警兼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制度优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运用各项政策措施,掌握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清零一批风险隐患,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形成百日行动和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合力。

日前,正阳县公安局西严店派出所在走访时,获悉两名村民因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积怨已久。该所民警立即联系村干部、生产队队长等人一同前往,重新丈量土地,耐心做通双方思想工作,双方握手言和,一起矛盾纷纷妥善化解。

强化源头治理,排查安全隐患

近日,确山县公安局双河派出所民警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一村民在盖厕所时挖出一枚军用炮弹。但该村民没有意识到危险,还叫来其他村民进行围观。民警立即赶到,疏散群众,封锁现场,并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系。治安大队民警经过勘查,发现是一枚抗日战争时期遗留的榴炮弹(已生锈,但引信完好),随后安全处置了该废弃哑弹。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是基层民警的工作“法宝”。全市广大公安机关民辅警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等要素,结合接处警、社区工作以及执法办案等具体业务,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压缩隐患苗头的产生空间。每天对辖区治安状况“过一遍”、相关人员“问一遍”、行业单位“查一遍”、流动人口“核一遍”、智能平台“点一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在行动中,切实做到“四必访”,用心用情用力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切实做到“四必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全覆盖,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做到“四不罢休”,用心开展大化解,强化风险隐患属地化解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建立台账,及时精准消除。

8月3日,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获悉,一刑满释放人员多次酒后殴打他人,扬言生活不如意要报复社会。该所及时跟进,并配合其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做好相关工作,有效消除了一起公共安全隐患。

坚持人民至上,打击犯罪决不手软

“没想到,竟栽到了驻马店警察手中!”近日,泌阳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远赴西安和商丘,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冒充警察实施诈骗犯罪团伙,收缴赃款43万余元,作案用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20部、银行卡35张及奔驰商务车1辆,带破同类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80余万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面推进百日行动深入开展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准确把握角色定位,紧抓打击犯罪主责主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开展智慧社区、智慧村居建设工作,严格监督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结合治安乱点挂牌整治,全面掌握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整治。

7月27日,平舆县公安局东和店派出所民警走访时,发现一前来走亲戚的男子代某神色可疑。经了解,得知代某有吸毒史,并在其所住房间发现大量现金和一部其说不出号码的手机。通过深挖细查,破获一起现金和手机被盗案。

汗水湿透衣背,警民共话鱼水深情

“清晨的第一道阳光伴着鸟鸣拂动紫薇花的温柔,我和同事们开启大走访大排查的百日行动,走访表带上,宣传单带上,执法仪带上,带上的还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民心的满腔热忱,推开的每一扇门窗都有警民一家亲的心之风景。”西平县公安局老王坡派出所民警郭卫峰用深情诗句讴歌着这个不一样的《夏天的意义》。  

在行动中,广大公安机关民辅警把入户走访作为日常联系群众的基本方式,在开展“五必进”“四必访”的基础上,力争走遍辖区每户居民,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以更深更细的触角延伸警务服务,为公安工作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8月7日下午,遂平县公安局嵖岈山风景区派出所民辅警冒雨帮助群众赶在天黑之前将走失到山坡下树林内的三头耕牛找回,并在村民共建微信群内以事说法,提醒群众注意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大民辅警的每一份辛苦,每一份付出,每一滴汗水,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好孩子,赶紧把药吃了。”7月23日中午,烈日当头,西园派出所辅警小孙和民警在一家属院走访时,出现了轻微的中暑反应。一位老太太闻听,立即起身到里屋拿了一瓶速效救心丸,非让小孙吃下,并拉他们进屋凉快歇息。等小孙恢复正常了,临走,老人又把药塞到他手里,反复叮嘱:“药你随身带着,不舒服了就吃几粒。再难受了,就去看医生。”

百日行动的开展,如同这个夏天最沁人心脾的一泓清泉,伴随着广大公安民辅警的脚步,流淌进每家每户,滋润着百姓心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访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济民困、暖民心,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只有为民的初心与平凡的坚守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诤铮誓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