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以加工开拓市场 用技术创造效益

2020-08-15 07: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何依帆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以加工开拓市场 用技术创造效益

石新宇

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大面积种植高糖、高淀粉红薯,加工红薯粉条、红薯焖子等传统产品,开发红薯叶茎梗、速冻红薯等系列产品,并注册品牌,产品远销广州、青岛、西安、兰州等地,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红薯是十分常见的农产品,困难时期曾是农民的主要口粮、救命粮,“吃红薯”一度成为生活清苦的代称。如今物产丰富,红薯作为粮食的地位降低,又因价格不高,很多农民不愿意种植。高庙村农民却通过技术加工让普普通通的红薯身价倍增,创造出“母鸡变凤凰”的传奇,值得我市广大农民借鉴。

我市是农业大市,种地是农民主业。谁都知道,由于人均耕地、菜地较少,农民仅靠种地和销售初始农产品只能“有吃的”,很难“有花的”。如何做到既“有吃的”又“有花的”?增加农民人均耕地、菜地的占有量是不现实的,增加农产品的含金量倒是可行的。如何增加农产品的含金量?那就是对农产品进行技术加工,使初始农产品变为终端农产品,让农民不再销售经济效益低的初始农产品,而是直接销售经济效益高的终端农产品。说这方面可行,因为我市是重要的农产品产地,还因为农产品加工的技术不难掌握。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盛产蔬菜,萝卜最便宜时几分钱一斤,如果做成酸辣萝卜条,一瓶顶多用三两萝卜,却能卖七八元。还有香菇酱,泌阳县是香菇之乡,一斤鲜香菇最多十几元,若做成香菇酱,一瓶用不了二两鲜香菇,就能卖十几元。这不是点石成金吗?到超市看看,酸辣萝卜条和香菇酱很受欢迎,但遗憾的是,外地产的居多,很难看到我市厂家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加工,我市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潜力可挖。

事实上,以加工开拓市场,用技术创造效益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民适应形势变化、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途径。农民不仅要具备种地种菜的本领,还要掌握加工农产品的技术,更要锻炼闯荡市场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何依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