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扎实推进产权改革 探索发展集体经济

----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纪实

2020-08-17 21: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霍瑞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济组织成员界定群众代表不认可不过关,确保成员身份准确性;悦庄村产权制度改革,摸清了集体资产和集体成员,界定了资产权属,夯实量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保障了村民合法权益,维护了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强化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权限,完善了组织功能,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肖伟)

悦庄村位于遂平县玉山镇西2公里处,遂袁公路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30亩,辖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总人口640户2815人。悦庄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贫困村,于2019年脱贫。2017年以来,悦庄村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机遇,破解历史难题,拓展发展思路,盘活资产资源,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先后获得遂平县“产权制度改革先进村”、市级“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一、抓牢宣传发动,凝聚改革共识

改革之初,村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多次商议,一直认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本身就是为老百姓办好事,要想办好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决不能替群众想法,代老百姓决策。村两委做了三件事,一是宣传发动群众。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入户宣讲、电话沟通、组织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讲清为什么要改革?说透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切实做到了家喻户晓,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健全组织架构。在县、镇产改办的指导下,悦庄村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领导小组,动员村里的“乡贤”“能人”“五老”等人员组成顾问组,帮助掌控改革的大方向;让群众自我组织进行“海选”,推选一名能够代表自己意愿的“村民代表”,参加改革全过程,研究、讨论、决策、审议改革的各项决定;聘请财务专业人员帮助建立股份合作社帐簿,解决村组财务人员业务不强等问题。三是完善改革办法。悦庄村在具体的改革过程中,运用“4+2”作法,充分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改革政策,深刻领会改革精神,反复酝酿讨论改革办法,结合本村实际,先后制定出群众认可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清产核资办法、成员界定办法、股份量化办法,确保了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方向不走偏。

二、聚焦改革任务,严把关键节点

根据改革方案要求,悦庄村细化工作任务,确定了详细的操作办法,尤其是严把了“四个关键环节”的落实。一是村民代表推选关。让村民自愿结合同姓家族、同组村民、左邻右舍等,以10-15户为一个组,推选出一名自己信任的代表,并签订代表授权书,全村共选出了47位村民代表,其中42人全程参与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二是资产清查核实关。悦庄村紧扣清产核资的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六个环节,采取“图表+实测”“照片+定位”的方法,对集体的各项资产、资源逐笔逐项清理登记,按照要求三次公示,“三榜定案”;按照县委巡察、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的安排部署,对历史问题重新梳理,对不规范合同、无合同发包、拖欠承包费、非法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现象全面清理整顿,重新发包、签订、规范合同20余份,清收拖欠集体租金13.4万元。全村共清理集体资产共1513.63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86.8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126.83万元。集体土地总面积7145.54亩,其中未承包到户的土地334.73亩。三是准确界定成员关。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贡献等因素,按照“确定成员界定日—入户调查—制定方案—初定成员—编制名册—户主确认—成员备案”七个步骤,扎实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对户口倒挂等复杂身份人员认真对待,既确保弱势群体、特殊人群权益不受侵害,防止出现“两头空”;又加强信息核查,防止个别人“多处占”,被几个集体经济组织认定为成员。全村共确认经济组织成员2815人。四是合理配置股权关。悦庄村振兴经济股份合作社,把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以股份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落实到户、确定到人。设置人口股和奖励股两种股权,人口股保护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本权益;奖励股用于对集体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非经济组织成员的奖励。实行“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户内共享、长久不变”的静态股权管理办法,“生不增,死不减”。量化经营性资产386.8万元,股权设置2815股。

三、探索发展路径,壮大集体经济

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后,悦庄村不等不靠,积极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实现新路径,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多方筹措,顺势而为,使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一)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悦庄村紧紧抓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契机,利用国家对贫困村政策上的支持,提前着手,科学规划。2017年,争取到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160.8万元,经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讨论决定,入股到发展前景广阔、经营效益好、本村籍优秀企业家任董事长的河南华鼎高分子有限公司。公司与悦庄村签订了每年入股保底分红不低于20万元的协议,并为贫困户提供5个就业岗位。2018年,悦庄村再次争取到县财政到户增收项目资金22万元,量化后入股遂平县悦宏箱包有限公司,年底55户贫困户均可分红400元,合计2.2万元,使全村5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二)盘活利用资源资产。振兴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的旧厂房,招商引资,吸引中科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中科家家康富硒面粉厂,不仅吸纳了农户到面粉厂就业、带动了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村集体每年获得土地入股分红1万元。通过清产核资,明晰产权,盘活利用集体资产,悦庄村争取农业基础建设资金、扶贫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成了5000平米的文化广场,修建水泥道路12.6公里,将全村没有硬化的主干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新安装了249盏太阳能路灯,种植绿化风景树累计2万多棵。目前,村集体经济组织正在研究如何利用2019年获得的“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三)联手企社共同发展。悦庄村针对目前村集体经济组织尚不具备大开发的实际,决定“借鸡生蛋”,借助河南来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村网)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优势,利用她们手中的老干妈、沙县小吃、北京新发地和山东寿光的农业生产订单落地的机会,协助流转土地100亩,建设来村网辣椒育苗基地,带动全村春季辣椒种植800多亩,麦茬辣椒种植700多亩,包菜种植1300亩;同时,“来村网”按照合同安置了30余贫困户就业,还帮助孵化培育了一批电商创业人员。蔬菜产业的发展,为悦庄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新的思路,现在悦庄村正在论证依托蔬菜产业兴建低温冷库的可行性。

近年来,悦庄村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党建引领是深化改革的组织保障。悦庄村在改革过程中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党对改革贯彻的领导。该村有10个党小组,95名党员,党支部多次荣获全省“农村五好党支部”。按照五级书记抓改革的要求,在县委、镇党委的全面指导下,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各个环节按照程序推进,每个步骤按照要求进行,坚持做到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政策,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由村民代表商议表决进行。村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村“两委”包小组、党员干部包农户的分包责任制,有几个老党员不顾年老体弱,带头上门做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一个政策贯到底、一个标准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改革方向不偏、程序不乱。

群众参与是改革成败的工作基础。悦庄村在改革之初,就非常注重群众的宣传发动,扎实开展村民代表的推选工作。让群众自由组合,自愿联合,10-15户推选一名代表,全程参与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做到村民代表选举不实不过关,确保村民代表的权威性;清产核资不准确不过关,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公开公示不到位不过关,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经济组织成员界定群众代表不认可不过关,确保成员身份准确性;股权量化不实不过关,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会议无记录、工作无印迹不过关,确保改革全程可追溯。

统筹推进是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要与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相互配合、相互促进。2019年悦庄村集体经济收益41万元,80%的收益给成员分红,20%作为公积金,用于村里发展公益事业,帮扶老党员、残疾人、困难群众、孤残儿童。悦庄村产权制度改革,摸清了集体资产和集体成员,界定了资产权属,夯实量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保障了村民合法权益,维护了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强化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权限,完善了组织功能,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悦庄村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改革成效,与该村几十年来,注重培育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乡土文化培育密不可分。该村倡导的“不比楼房比书房,不比钱包比书包”书香文化就是一个侧影。从恢复高考以来,全村大学生累计已达230多名,他们既有大学教授、中科院研究员、国家级、省级公务员,还有企业的大老板,均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他们的奋斗精神又反过来又影响了下一代的成长,形成了全村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悦庄村将借助改革的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蓝图早日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霍瑞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