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身残志坚 脱贫路上不掉队

2020-08-21 09: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邵盼盼的大女儿为给家里分担压力,选择离校,村里也给他的妻子和女儿提供了公益岗位。在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及时联系了县脱贫办,有关工作人员到邵盼盼家中实地考察后,被他这种身残志坚、自主创业的精神所感动,决定联系有关部门和企业,想方设法对他的产品进行宣传和销售。

邵盼盼在组装全自动轮椅。

一个42岁的残疾人,他的励志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和周边十里八村的乡亲父老。他自食其力、不等不靠、钻研探索。他制作的多功能轮椅深受残疾朋友喜欢,目前该产品正在申请发明专利。他就是西平县嫘祖镇洪村铺村邵湾村的邵盼盼。

文/图全媒体记者 王冬霞 通讯员 张聪 于洪涛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邵盼盼是西平县嫘祖镇洪村铺村邵湾村人。年少时,父亲离世,他早早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当过泥瓦匠、装修工,种过地、养过猪。结婚后,他憧憬着通过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但2016年的一次意外,让他的梦想变成了泡影。那年,他在工作中从高空掉落下来,造成下肢瘫痪。当时家里有年迈的母亲,儿子刚出生不久,两个女儿还在上学,妻子无法接受现实,每天都以泪洗面。

2017年,邵盼盼家被评定为贫困户。2018年,邵盼盼的大女儿为给家里分担压力,选择离校,村里也给他的妻子和女儿提供了公益岗位。妻子除了种地、干保洁外,还利用自家以前盖的猪圈养起了猪。由于邵盼盼每天只能坐轮椅,妻子除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之外,还帮他锻炼。妻子的辛苦,邵盼盼都看在眼里,他不甘心自己一辈子就这样过下去。

2018年,邵盼盼从手机上看到一些开网店的视频,很感兴趣,女儿就教他如何在网上铺货。很快,他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主要经营日化品,但因为缺乏经验,做了一年却没挣到钱。他又一次陷入了迷茫。

2019年,对于邵盼盼家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妻子和女儿的努力及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们家顺利脱贫。邵盼盼也从过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平时帮助妻子喂猪,但他内心还想凭自己的努力做些事。

他想,如果能做一个能坐、能站、能躺的全自动轮椅,不仅能帮到自己,还能帮到很多像自己一样的人。于是,他开始研究,买来材料,用了不到三个月就把一个全自动轮椅制作成了。他还把自己的制做过程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很多网友被他的励志故事所感动,纷纷点赞。他的粉丝很快涨到几千。

有了初步成功的经验,他又把这个全自动轮椅进行升级改造,无论是质量还是功能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因为没有商标,他做的全自动轮椅属于“三无”产品,虽然比市场价格便宜,但没人愿意花几千元买一个没有商标、没有售后服务的产品。于是,他找到驻村工作队,希望能帮他解决这个问题。在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及时联系了县脱贫办,有关工作人员到邵盼盼家中实地考察后,被他这种身残志坚、自主创业的精神所感动,决定联系有关部门和企业,想方设法对他的产品进行宣传和销售。如若成功,邵盼盼就可实现完全自主脱贫,不但自己富起来,还可帮助更多像他这样的人。

“扶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这句话用在邵盼盼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脱贫路上,邵盼盼得到了帮扶人员的积极引导和大力相助,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