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何磊磊的土里刨金梦

2020-08-21 10: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2018两年,不算土鹅、土鸭,光是销售土鸡就5万多只,还有土鸡蛋300多万枚,销售收入超800万元。何磊磊明白,他的梦想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他的梦想一直在路上。

何磊磊和他的林下养鸡场。

土生土长的农家后生、平舆县“十大”农字号企业的掌门人何磊磊,从2012年起倾力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引领广大父老乡亲土里刨金。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他在故乡的土地上已然铺展开一幅创新农业发展的新画卷。

文/图全媒体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刘舸

筑梦

2004年10月,平舆县李屯镇魏楼村的何磊磊中途辍学,开始了此后8年走南闯北的打工生涯。8年间,他当过工人、保安、公司职员,做过房屋装修小老板。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的拓展和财富的积累,他对于人生的思考也日渐深刻。在外漂泊的日子里,他常常问自己:跑到城里艰辛打拼挣钱,然后回乡建房、娶妻生子——难道,这就是生在农村、身为农民一成不变的宿命?

经过长时间的思索,一个梦想在何磊磊的内心滋生——回家乡去,在黑土地里找寻一种新发展模式,让生在农村的人感受到农村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2012年春节过后,23岁的何磊磊开始坚定地向梦想出发。

何磊磊追梦的第一步,是从家里的小油坊开始的。何磊磊的父母在村里开了个小油坊,靠为乡亲们榨花生油赚点利润。可是,仅靠乡亲们来买个10斤、20斤的,何家的小油坊明显“产能过剩”。

为探索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何磊磊于2012年初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店铺,取名“天中人家”,主要销售小油坊生产的花生油、小磨油。继而,他又用石磨加工“天中人家”小麦面粉进行网上销售。

2013年1月,何磊磊写了篇《农家小子淘宝开店,自制石磨网上卖面》的文章,在“淘宝论坛”发表后获得200多万的点击量,使“天中人家”这一农村电商平台成了“网红”,产品供不应求。

在何磊磊的精心运作下,“天中人家”售出的农产品越来越多,日接订单最多达2000个,销售额破10万元。当地盛产的大豆、绿豆、白芝麻、红薯、嫩玉米棒,各家各户做出的粉条、粉面,大小作坊里加工的粮油产品,挟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源源不断地进入包括京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的全国众多城市的市民家庭。

借助电商平台销售本地产品的成功,让何磊磊备受鼓舞,营销思路也变得更宽。他建立起以土鸡、土鸡蛋为主的养殖产品线下供应链,计划像网售种植产品那样,把当地散养的禽类产品推向广阔市场。然而,一个意想不到的重大失败却随之而来。就在何磊磊把收集土鸡、土鸡蛋的范围从全村覆盖到全镇,进而扩大到平舆、汝南两县,并陆续把数千只土鸡、数万枚土鸡蛋按订单发出后,“差评”却逐渐增多,最终如潮水般涌来,导致何磊磊和他的“天中人家”电商平台蒙受了巨大损失。

追梦

总结这次大批量收购、网售家乡土鸡、土鸡蛋失败的教训,何磊磊诚恳地说:“不能怪城里人口味刁,也不能怪乡亲们存心坑人,要怪只能怪我没能把好质量关。”

为在养殖领域探索标准化、生态化生产与管理路径,2013年秋,何磊磊开始尝试林下养鸡。他把村头自家的6亩林地用尼龙网围了一圈,周边挂满“招虫灯”。林地里除了建有鸡舍,还摆放了粗细不等的木条,供鸡儿上下飞动、强健骨肉。

随即,他把母亲用水炕孵出的1000只“正阳三黄鸡”幼苗,放进了这个小型养殖场。6个月后,靠吃草、吃虫、吃原粮,在快乐翻飞中长大的成年鸡,每只重约三四斤,公母基本各半。当时,一只肥实的白条“洋鸡”市场售价也不过七八十块钱,而何磊磊把自家的白条土鸡进行精包装后,通过物流快速送进城里人的厨房,一只竟能卖到150元~180元。

之后,母鸡也开始下蛋了,每天能捡到二三百个。跟大型养鸡场的“洋鸡蛋”不同,这些土鸡蛋的个头小了不少,可烹饪加工后的口感、色泽却着实不一般。何磊磊每天把土鸡蛋分拣、贴签、打码、包装后,按一枚2元的价格卖出去。

何磊磊的土鸡、土鸡蛋,因其“土、纯、鲜、快”而销售火爆,500来只土公鸡一夜之间便已售罄,而每天产出的二三百个土鸡蛋,也无法满足订单需求。林下养鸡的成功,大大激发了何磊磊推进农业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16年三夏时节,何磊磊以此前成立的“天中人家”生态农业合作社为依托,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成功流转村里400多亩集中连片耕地,花费10万元雇了5台大型挖掘机,统一按1米的深度进行开挖深翻。经过一个秋冬的休耕、晾晒后,何磊磊将400多亩地全部种上春玉米,在未施一粒化肥的情况下,单产达1200斤。

2017年秋,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精细谋划发展思路,并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科学评估论证的基础上,何磊磊又分块种植了猕猴桃、葡萄、核桃、苹果、桃、梨6种果树,另辟出地块进行有机蔬菜种植;开挖了1个占地10亩的鱼塘;在路边地头、鱼塘一侧,分别搭建了6个生态养鸡场、1个生态养鸭养鹅场,林下、鱼塘散养土鸡1万只,土鸭、土鹅1000只。

2017~2018年,何磊磊又陆续流转了500多亩集中连片耕地,仍按深翻1米的标准进行了土地整理,作为今后扩建农场的储备用地,当下则作为高效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用于生产强筋小麦、糯玉米、高产高粉红薯和当地白芝麻新品种、非转基因大豆及油菜、花生等。

2016年末,何磊磊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河南省天中人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而搭建起“互联网十新农业”的四梁八柱。他决心让公司这个“龙头”不断伸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让生态农场这个“龙身”通过强筋壮骨不断增加体量,让专业合作社的“龙须”越长越密、“龙尾”越摆越长,“摆”入千家万户……

从成为农村电商,特别是从尝试林下养鸡时起,何磊磊便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千亩农场建成后,各项投入巨大,仅支付土地流转费一项,每年就得80余万元。亲朋好友分别贷款,无条件支持何磊磊发展。然而,亲朋好友的慷慨援助,远远不够,农场运行一度陷于停滞。

2017年春节过后的一天上午,正当何磊磊站在农场的地头,对着大片刚刚完成1米深翻的土地发呆时,时任李屯镇党委书记的付地突然来到他身边。两个人站在地头一聊就是3个多小时,直到正午的阳光照得土地明晃晃、亮晶晶。临走时,付地握着何磊磊的手说:“别担心,镇里帮你!”在李屯镇党委、政府及魏楼、李屯等5个行政村的帮助下,何磊磊与127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按照该协议,127户贫困户将63.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天中人家”,每户每年分红不少于1200元,并优先安排来农场打工。这笔钱,不仅解了何磊磊的燃眉之急,也让127户贫困户多了分红、打工两份增收保障。之后,经李屯镇党委新任书记温留闯亲自出面协调,县财政为何磊磊担保贷款300万元。

2019年盛夏的一天上午,轻车简从、下乡暗访的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来农场调研。当他了解到何磊磊的种种难心事儿后,随即拨打手机同相关部门负责人逐项商议解决这个回乡创业年轻人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圆梦

如今走进“天中人标准化生态循环示范农场,但见果林枝繁叶茂,桃子挂满枝头,有机蔬菜园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宽阔的鱼塘里水波潋滟、锦鳞游泳,水面上、池塘边、假山上,健硕的土鸭、土鹅,或摇头晃脑地游弋着,或扑打着翅膀呱呱在叫,或在阴凉的棚子里吃食、休息。

沿着一条伸向果林深处、环绕整个西区的水泥路继续往前走,赏灌渠里片片荷叶,听水流叮咚吟唱。俯下身子,可见大群土鸡在林下漫步、觅食,场面壮观。抬头望,各种叫不上名儿的大鸟、小鸟在空中飞翔,不时飞落林间。由于农场生态环境好,野鸟、野鸡、野兔等成了这里的常客。

生态农场逐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2017、2018两年,不算土鹅、土鸭,光是销售土鸡就5万多只,还有土鸡蛋300多万枚,销售收入超800万元。在农场的辐射带动和电商平台的推动下,周边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已超过3000亩,仅去年一年就带来2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此外,农场的产业扶贫效果也不错,入股农户不仅每年都能按时拿到总计约15万元的分红,还能通过在农场务工、就业,一年的劳务费总额高达170万元。

何磊磊所创办的农业经营实体,2019年3月被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命名为“2018年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先进单位”。今年,平舆县明确把河南省天中人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列入县政府将重点扶持推动的全县十大“农字号”企业之一。县长赵峰勉励何磊磊,一定要为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当示范、做标杆。

何磊磊明白,他的梦想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他的梦想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