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文化育人 润物无声 ——专访心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系教授钟年

2020-08-28 16: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领域探索了具有代表性的“西平模式”,2019年驻马店被确定为全国55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以及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此举办,这些都表明了驻马店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就是非凡的,在规模和硬件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见习记者 王冰之

专家简介

钟年,心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心理学与中国发展论坛”发起人、中国“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发起人,曾被武汉大学学生评为“最受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出版著作《文化之道》《中国人的传统角色》《心理学与文化研究》《大江东去——长江流域的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人类信息的沟通——传播史》《传播心理学笔记》等。 

用“谦谦君子”来形容钟年教授十分贴切,他话不多却博古通今,古今典故信手拈来,有史实、有观点、有思考,可见其博览群书之广、学术研究之深。8月2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召开期间,记者有幸走近钟年教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虽然时间很短,却让人如沐春风。

记者:在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您做了《心理安身、文化立命——关于心理建设的丰润法》的专题讲座,线上和线下观看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您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主题?

钟年教授:我的祖籍是驻马店新蔡县,此次大会选择在驻马店召开,带给我一种别样的情怀。驻马店作为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而文化其实与心理学关系密切。心理学研究个体方面,但同时也有群体视角,我们每个人都是情境的动物,文化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影响,心理学就是运用这些文化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文化可以滋养我们,用丰润的方法,让每个人都有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丰,指的是生态的多样性;润,是方式方法不强横。在文化的影响下,用自我的力量、他人的力量、理论的力量、方法的力量,共同丰润我们的身心。心理建设也应该是建立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希望更多的群众能够相信文化的力量,用丰润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记者:回到自己的家乡,您对这里的印象如何?您是如何看待驻马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

钟年教授:这几天虽然没有外出仔细了解驻马店,但从高空俯视,能感觉到驻马店是一座完全现代化的城市,这些年来,驻马店的发展速度是可观的。驻马店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领域探索了具有代表性的“西平模式”,2019年驻马店被确定为全国55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以及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此举办,这些都表明了驻马店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就是非凡的,在规模和硬件上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当然,这也得益于政府的重视、社会的协同、群众的支持,是值得学习的。

记者:在推动驻马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钟年教授: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是现代健康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的两翼。首先,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统一部署,政府、社会团体、群众应分工合作、发挥作用。其次,我们应该打破单一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全方位覆盖整个社会。社会心理服务是综合性的体系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心理建设的丰润法,将国学、音乐、美术等引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医院,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再次,我们要尊重人、尊重科学,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人,我们运用的心理学是科学的,这些都需要我们郑重对待。最后,我们要了解传统、亲近传统、用好传统。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在开幕式致辞中从“厚、通、农、秀、信、大”六个方面点出了驻马店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精髓,让我对驻马店有了新的认知。悠久历史孕育厚重文化,比如我们独特的盘古文化、嫘祖文化等,我们要充分发挥驻马店的优势资源,运用好独特的文化,让群众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让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成为造福天中人民、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巨大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