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9月5日特刊

2020-09-05 07: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00905044512776

2020年9月5日,星期六,农历七月十八

【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全市辖9县1区,人口965万人,面积有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

2_20200905044512777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驻马店是郑州、武汉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节点城市,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国道、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新阳、上武、焦桐、周驻南、息邢7条高速穿境而过,许信、上罗高速正加快建设,境内明港机场已投入运营。

3_20200905044512778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驻马店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为古蔡国,战国属韩楚国,汉朝置汝南郡,唐宋时为蔡州,元朝设汝宁府,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驻马店是一片红色土地、革命沃土,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从这里走出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革命先辈,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

4_20200905044512779

山水秀美、生态宜居,位于淮河中上游北岸,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西部是丘陵山区,东部是黄淮平原,年均降水量近1000毫米,水系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有大中小型水库186座,大小河流100多条,总蓄水能力64亿立方米,林木绿化率33.8%,奇山、秀水、大平原,素有“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

5_20200905044512780

物产丰富、保障有力,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是国家重要的粮油、蔬菜、优质食用菌、调味品生产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其中小麦总产占全国的1/28。平舆、泌阳、正阳分别是全国白芝麻、香菇、花生生产大县,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

6_20200905044512781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驻马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用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两大平台”,抢抓国家战略实施、产业和投资转移、河南加快发展“三大机遇”,发挥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农业资源、人口大市“四大优势”,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合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增强动力、扩大开放借好外力、优化环境减少阻力“五力并举”,突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镇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兴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九大重点”,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2015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7_20200905044512782

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六位;1~7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居全省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居全省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居全省第六位。驻马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一系列殊荣。去年,驻马店GDP总量首次跻身全国百强第98位,入选全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百强榜第80名。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刘华山 弓华静 周由

审读:刘阳

编辑:王森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zmdsjb至10658300即可订阅本报。

发送短信qxzmdsjb至10658300退订。

资费3元/月,无流量费。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