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悠然脱尘境”的南宋诗人任诏

2020-09-06 11: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新春

  任诏(?——1193),字子严,南宋诗人,生于北宋末年,南渡前是咱驻马店上蔡老乡,著有《盘园集》《高风录》。由于两书现在均已散佚,只留下了一首他在知江西梧州府写的《冰井》诗:驱车出东门,弭节访冰井。寺古栋宇倾,碑折苔藓屏。源泉池中生,莹净可监影。命僧旋汲之,入口胜霜冷。试烹白云茶,碗面雪花映。清冷涤烦襟,润泽荣瓶绠。可以濯我缨,悠然脱尘境。

  任诏本人《宋史》无传,周必大《跋临江军任诏盘园高风堂记》说“任侯子严出于名家,自少年已负隽声,下笔辄数百言,位官所至辨治。……唯其才高志大,不肯少下人,以是屡起屡仆,在官之日少,闲居之日多,敛藏智略,尽力斯园。”说他出身名家,少负盛名,善于写作。因为才高志大,不肯轻易屈服,虽然无论做什么官都能做得很好,在官场混的却并不如意。而隆庆《临江府志》(卷十三)也说他“自为令,历部使,所至有政绩”,是一位好官。

  任诏祖籍四川眉山,所以《临江府志》说他是“蜀人”,即今天的四川人。宋人项安世《任安抚挽诗》称任诏祖上是“新息任夫子,东坡所父师”,结合苏轼《过新息留示乡人任师中》:“昔年尝羡任夫子,卜居新息临淮水”,任诏应该是北宋任师中的后裔。此外,苏轼《答任师中家汉公》有“上蔡有良田,黄沙走清渠”“闲随李丞相,搏射鹿与猪”,因为任师中“上蔡有良田”的原因,也经常往来于新息、蔡州、上蔡之间。作为任师中的支裔,在靖康之前任诏就居住在上蔡。经历了四代,他也算是地地道道的蔡州上蔡人。所以项安世《任安抚挽诗》自注中称“诏,上蔡人”,《辛弃疾集编年笺注》也说任诏是上蔡人。结合任师中的家世和《宋史·任谅传》,任诏和任谅还是远房兄弟关系。

  靖康之难后的任诏举家南迁到江西新淦,后来定居到江西清江。范成大《范村梅谱》记载,清江当地一酒家有一棵生长多年的梅花树,枝节繁茂,树下可盘坐数十人。任诏非常喜欢这棵树,就买了下来。为观花方便,在附近山岗上建凌风阁,并在附近购置田产,筑盘园,建高风堂。周必大为此还写有《跋临江军任诏盘园高风堂记》,章颖写有《高风堂记》,盘园一时成为文人流觞聚集之地。

  任诏主要活跃于南宋高宗、孝宗时期,从其友人王庭珪的《县尉任子严出示从军陪大将吴侯游石峒五绝句奉次元韵,颂平贼之功云》诗看,他曾任负责一方治安的县尉,后来弃笔从戎,参加了当时少数民族反抗南宋残暴统治的镇压。绍兴中,曾知进贤县(清同治《进贤县志》卷一三),之后任江西运干(王庭珪《送任子严江西运干》)。绍兴二十二年前后知梧州(《广西通志》卷三十七《学校·梧州府·府学》),乾道元年由湖南转运判官改知复州(洪迈《容斋四笔》卷十五《宰相任怨》)。关于这次改知复州之事,王庭珪《与任子严》的书简中说,开始的任命是“将漕荆湖”“未几,闻有改除”,中间是因为洪适的干预。这在洪迈《容斋四笔·宰相任怨》也可得到印证。按照洪迈的说法是洪适认为“今之监司郡守”“其间实有疲愞庸老之人,依阿留之,转为民害”,而任诏为其一。《宋史全文》则称“洪适等奏近有湖南漕臣任诏、均州守臣戴之邵皆自请讨贼之”于是,宋孝宗说这些人“今不须留在极边,可召赴行在,别与一近里闲慢差遣。”虽然经此风波,但最终任诏还是官至转运使(宋周必大《舣舟清江镇从任子严运使求菊》、张镃《寄题任子严漕使盘园》),并光荣退休,执政以高风称之(辛弃疾《水龙吟》:盘园任帅子严,挂冠得请,取执政书中语,以‘高风’名其堂)。此外,江西诗派著名人物赵蕃有一首《呈任邕州昭子言》,从诗歌中提到的“清江江上贤大夫”和著名地标盘园来看,这里的“任邕州昭子言”就是任诏,说明他也曾知邕州。这首诗之所以把任诏作“任昭”,子严作“子言”,可能是后人刻写之误。

  关于任诏的一生,周必大《任漕子严诏挽词》有一个评价:“壮志宵兴着祖鞭,雄辞锐欲勒燕然。一生仅踏金门地,半世常游玉笥天。”结合《宋史全文》中的“湖南漕臣任诏、均州守臣戴之邵皆自请讨贼之”,显然任诏是一位主战派,所以他交往的人中王庭珪、辛弃疾、张孝祥、张镃等不少人也是主战派。鲜明的主战色彩,也注定了他的宦迹并不顺利,正如前面所引周必大的说法其“在官之日少,闲居之日多”。这样的处境是否能够像他在《冰井》诗里说的“悠然脱尘境”,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