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事迹简介

2020-09-11 1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特别奖推荐人选 乔朝霞,女,46岁,安阳市第六十三中学教师 王三朝,男,36岁,新乡市第一中学教师 王 南,女,39岁,开封市金明中学教师 远程辅导武汉学生的优秀班主任团队   事迹关键词:在黄河守望长江的知心老师 乔朝霞、王三朝、王南3位都是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王红玉,女,39岁,濮阳市第五中学教师事迹关键词:开发辐射全国的疫情班会课的河南名班主任作为语文老师,王红玉开发了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和课程,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作为班主任,她善于用书信和学生沟通感情,为身陷迷途中的学生指明道路。

疫情期间,作为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她积极迎接挑战,把抗击疫情和学科教学相结合,设计了别出心裁的网上开学第一课,还组织工作室成员设计了疫情下的九大主题班会课。每一个课例她都亲自把关。凝聚着王红玉和工作室成员心血的九大主题班会课完成以后,从濮阳市到全省、从全省到全国,这九大主题班会课受到了全国各地班主任的关注与认可。

从教近20年来,王红玉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濮阳市师德标兵、濮阳市教学标兵等称号。 

王晓琳,女,49岁,济源市第一中学教师事迹关键词:开发电影课程支持湖北抗疫的教育电影达人王晓琳从教25年来,潜心教研,连续16年担任班主任,教学成绩突出,潜心研究电影课程,出版多本课程著作。她开发的电影课被中宣部、教育部评选为典型课程。

抗疫期间,她在2周内设计出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抗疫电影课程体系。她主持开发的中小学抗疫电影课《一周一电影》,入选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课程项目,被教育部选为疫情期间向全国教师培训的线上课程。她积极组织思政教师设计疫情期间系列网络思政课、心理教师疫情防控心理疏导10堂课,参与网络公益讲座和抗疫课程培训,通过市长热线和QQ群等网络途径开展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公益援助。

王晓琳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专家、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麦陆南,男,25岁,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教师事迹关键词:746名在武汉实习学生的“守护神”作为一名辅导员,麦陆南心系学生成长,走进学生生活,用父母之心、兄弟姐妹之情、师生之爱去呵护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暖心人和筑梦人。

疫情暴发期间,正带领学生在武汉实习的他心系学生安危,结合学校和实习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学生健康安全撑起“保护伞”,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离武汉通道开放后,麦陆南和其他老师一起顺利将746名实习学生全部安全有序送回家乡,成功实现在武汉实习学生抗击疫情零感染。

麦陆南先后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被省委高校工委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称号。

何小龙,男,44岁,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教师事迹关键词:580名“内高班”孩子的“何爸爸”作为教师,何小龙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获省、市优质课奖励,多次参与省、市高考模拟考试命题工作;作为班主任,他爱岗敬业,用自己的工资设立班级奖学金,鼓励孩子勤学向上。2015年11月,他担任学校“内高班”老师,负责“内高班”580名孩子的学习生活管理。近5年来,几乎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他都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都亲切地叫他“何爸爸”。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从1月21日开始,他连续48天坚守在学校。因为他的坚守和陪伴,580个孩子生活学习健康有序。

何小龙曾荣获“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凝聚力建设行动先进个人”“郑州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首届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尚宇红,女,54岁,河南工业大学教师事迹关键词:学生心理健康的“解语花”自1999年起,尚宇红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辅导工作,累计心理咨询的学生6000余人。师者仁心,她善做关爱学生的“解语花”,组织创办河南省首家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率先在河南省开展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现已形成系列品牌;热心公益,她搭起做服务社会的“连心桥”,积极参加“百名专家进百村”“阳光校园行”等科普宣传和公益活动。

疫情期间,她把全校102名心理咨询师组织起来,成立了“心理服务团”,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条热线,为全社会提供心理服务,用声音传递力量与温暖。

尚宇红是学生心目中的心理健康守护者,先后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 

胡金吾,男,52岁,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第二初级中学教师事迹关键词:携妻就医辗转三地不辍网课的铁汉子从教32年来,胡金吾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教学之路,从生活中学习物理,化抽象为具体,让学生轻松学习知识。课堂上,他用鲜活的事例、直观的演绎、有趣的讲解,让学生迷上了物理课,连最不爱物理的女同学也痴迷于物理世界的神奇。

陪重病妻子辗转宛郑京三地求医期间正赶上新冠疫情暴发,身处困境,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毕业班的物理教师。他背着手提电脑,搀着虚弱的妻子,在求医的路上克服了重重困难。他坚守网络课堂直播,病房、卫生间等不断变换的课堂背景让师生泪目。

胡金吾多次被评为南阳市宛城区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2005年荣获省级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贾福霞,女,44岁,河南省实验小学教师事迹关键词:冲在“名校同步课堂”录制一线的战“疫”先锋贾福霞对学生有耐心、有爱心,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带领学生走进大山“学先锋、做先锋”,和时代楷模张玉滚校长 所 在 的 南 阳 黑 虎 庙 小 学 开 展 手 拉 手 活 动 。

疫情期间,她接到了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录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她开始和时间赛跑,查资料、写教案、制卡片、做课件,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备课。她先后录制了18节一年级的语文课,是这次全省参加录课教师中录课数量最多的一位。她还组织学生分组在屏幕前与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互相鼓励,带领工作室的成员和黑虎庙小学的老师一起在钉钉群里开展教研活动。

贾福霞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和河南省教育厅优秀共产党员。

黄志昂,男,36岁,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师;李霞,女,37岁,河南大学教师事迹关键词:前线后方齐心战“疫”的青春伉俪

黄志昂承担河南大学医学院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他注重对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李霞作为硕士生导师,让学生设计实验,给课题注入自己的灵魂,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大年初一晚,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黄志昂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对口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李霞迅速组建新冠病毒诊断应急攻关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IgG硒标快速检测试剂盒,为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志昂被评为河南大学青年岗位标兵、第一附属医院优秀带教老师,李霞被评为第六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和第十四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 

彭群浩,男,38岁,周口市淮阳中学教师事迹关键词:贫困家庭孩子的暖心“舵手”彭群浩担任高三班主任的7年,在他的爱心帮扶下,近7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考入了重点大学。他每个月拿出部分工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经常多做两个人的饭,让父母在外打工的学生加餐;排查宿舍安全隐患时,他发现班里一名父母去世的孩子被子发霉,他悄悄拿来自家崭新的棉被和被罩送给学生。学生都说,在彭老师班里学习的学生都有家的感觉。

疫情期间,他是班级的“总舵手”,线上教学,他自掏腰包,为学生邮寄教学资料;学生情绪低落,他在班级群里发奖励红包,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家访时看到困难家庭的孩子借手机上网课,他自费为孩子购买手机。

彭群浩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周口最美教师、淮阳区师德标兵。 

童长窝,男,53岁,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冯庄小学教师事迹关键词:把疫情写进师生德育的抗疫战士童长窝坚守乡村教育阵地32年,不断攀登求索,付出十倍于常人的心血和汗水;他关心学生、大爱无疆,每年省吃俭用从工资中拿出5000元资助全镇中小学在读的十几名孤儿,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回报社会。

他脾脏切除,体重不足50公斤,但在抗击疫情面前迸发出无限能量。他不畏严寒,每天到该镇抗击疫情卡点义务执勤10个小时以上,他还开设了“冯庄小学德育小课堂”系列视频教学班,受到了全体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童长窝先后40多次荣获省、市、县级荣誉称号,3次入选虞城县育人楷模报告团在全县进行演讲。

特别奖推荐人选 

乔朝霞,女,46岁,安阳市第六十三中学教师

王三朝,男,36岁,新乡市第一中学教师

王 南,女,39岁,开封市金明中学教师

 远程辅导武汉学生的优秀班主任团队

  事迹关键词:在黄河守望长江的知心老师

乔朝霞、王三朝、王南3位都是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他们都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进行教学研讨,取得了优异成绩。

疫情期间,他们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主动请缨,义务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武汉市第49初中初三女生欣欣进行补课和心理辅导。自2月27日欣欣在方舱医院治疗至今,从隔离点到返校复课,3位老师对欣欣的陪伴与辅导一直没有停止。他们专门设计了课程,制作了100多个专属课件、心理减压视频、每日复习计划等,帮助欣欣应战中考,成为欣欣远在河南的知心老师。

乔朝霞被评为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河南省文明教师。王三朝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优秀班主任。王南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课二等奖。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