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奋力谱写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新篇章

2020-09-12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教育基金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卫生扶贫、残疾人扶贫6项扶贫举措,高质量实现现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史爱民

近年来,开发区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六推六创”统揽工作全局,以“四个保障”助力跨越发展,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启了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经济实力在转型发展中迈上新台阶

回顾发展历程,从最初的金桥开发区发展成为下辖三办一乡、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的城市新区,开发区正是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的进程而不断成长、壮大。至2019年8月,累计完成生产总值31.8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8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1.5%,同比增长0.7%;税收收入完成4.07亿元;8项支出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同比增长11.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在全市前列,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产业基础在招引促建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立区、产业兴区”的理念,着力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样板区和重要增长极,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坚持招大引强,加强产业培育,抓好项目落地,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随着万邦物流、广思教育、居然之家等知名品牌和项目相继入驻,特别是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开发建设,为更高层次的开放招商、做大做强产业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开发区三次产业结构达到4.4∶18.5∶77.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优势产业支撑基础更加坚实,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城乡品质在整治提升中展现新面貌

开发区坚持以城市新区为功能定位,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为目标,牢固树立“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理念,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之中。实现人居环境与生态共享,持续巩固创文创卫创森成果,全民动员开展十城联创,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和道路连通工程,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小清河生态水系和人工湿地建设,打造美丽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关王庙乡继成功创建全市唯一全国文明乡镇后,2018年又入选首批“河南省豫剧之乡”,目前正在高品位打造的关王庙豫剧小镇已成为中心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三大攻坚战在精准发力中实现新提升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破解瓶颈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各领域风险平稳可控,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教育基金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卫生扶贫、残疾人扶贫6项扶贫举措,高质量实现现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稳定脱贫。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至2019年9月16日,我区优良天数为158天,PM10年平均浓度82ug/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48ug/立方米,位居中心城区第一。

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取得新进展

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坚持把民生工作作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的总出发点、落脚点,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为目标,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措施。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中小学校等一批惠民项目,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当前开发区教育事业已成为全市一张亮丽名片。高标准升级改造了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对有入住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实现了全覆盖,落实重度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改善了残疾人生活,得到了中残联等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誉;高度关注拆迁失地群众安置问题,认真抓好职教园区、北部新区、小清河文化休闲商住区等安置区建设,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利益;完善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落实到位。至目前,共有35户77人实现稳定退出,未脱贫3户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1%。

党的建设在从严从实中抓出新成效

开发区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开发区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全区所有自然村设立党群服务点,构建起区级有便民服务大厅、乡级有党群服务站、村级有党群服务中心、自然村组有党群服务点的四级党员便民服务网络,把党组织阵地建在群众身边。目前,开发区正与清华研究院合作,推进“科技+”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足不出户的“一键”拨打智能服务,实现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部覆盖。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区将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奋力攻坚,高效闭环抢抓落实、确保成效拼争一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