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玩”音乐不拘一格 HAYA乐团把采访间变成“广阔天地”

2020-09-15 15: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HAYA的音乐挣脱国界、族际的束缚,让蒙古音乐与先锋的音乐元素融合,马头琴、弹拨儿、呼麦、萨满鼓、吟唱……它们流过时间的沙漏,成为HAYA的宝石。

主唱黛青塔娜脱去细高跟盘腿唱起空灵天籁,打击乐手宝音就地取材敲击着贵宾室的柱子唱起蒙古歌谣,马头琴、冬不拉、吉他加入和鸣……在综艺《乐队的夏天》里大放异彩的HAYA乐团,哪怕身居采访间,也能把这里变成广阔天地。11月13日,HAYA将在上海音乐厅开音乐会,上周六乐团提前来到上海和媒体见面,一段3分钟的现场,已足够让人感受到世界音乐的魅力。

上“乐夏”玩一把

一首改编自王嘉尔的《Papillon》(《巴比龙》),让HAYA在“乐夏”里闪耀。乐队在原本嘻哈的曲风里融入充满异域风情的南亚与中亚音乐元素,让更多新乐迷了解到世界音乐,也让老乐迷耳目一新。

上周六播出的“乐夏”里,HAYA和超级斩乐队改编了耳熟能详的《千年等一回》,塔娜扮白蛇,超级斩主唱酸扮青蛇,创造性地颠覆经典,有网友留言:“法海听了想蹦迪”“把雷峰塔唱塌了”。

抛却比赛的念头,HAYA在“乐夏”舞台尽情玩了一把,大家随时随地开练,在后台唱起了摇滚版、R&B版、雷鬼版《千年等一回》……马头琴演奏家全胜拉完自己的段落,化身许仙,撑着一把伞当起了剧情担当,塔娜和酸是白娘子和小青,身后是乐手们疯狂的重金属表演,全胜感慨:“我们呈现了最轻松好玩的一次表演。”

经历破茧成蝶

塔娜出生在青海湖附近的小城德令哈,母亲是当地富有盛名的民歌手,多年来骑着马、端着酒搜集散落在草原上的民歌,这些歌谣也滋养了她。可是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声乐系后,塔娜的自信心一下子从爆棚跌落谷底,从母亲那里耳濡目染的民间唱法,和正统的声乐训练难以兼容,当她开始接受学院派的发声方式,突然不喜欢唱歌了,突然开始质疑唱歌这件事了。与此同时,她的声音也开始出问题,那种原始的力量没有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塔娜有些自我封闭,明明是要站在舞台中央的人,她却想要逃跑。是全胜耐心地陪伴她,等待她,引导她,用了很多年,让塔娜的声音重新好起来。一次深夜,全胜唱一句,塔娜很自然地接了下来,美妙的声音自然流淌出来,让塔娜重新看到希望。虽然结束已是凌晨三四点,她却一点也不累,天很黑,她却觉得到处都是光在闪耀。于是,有了专辑《迁徙》里的《HAYA的传说》。

回归自然天性

HAYA在蒙古语里是“边际”之意。古老传说中,在天无穷尽的边际,有一颗融合了万物光芒的宝石HAYA,当它为世人所见之时,爱会充盈整个世界。HAYA的音乐挣脱国界、族际的束缚,让蒙古音乐与先锋的音乐元素融合,马头琴、弹拨儿、呼麦、萨满鼓、吟唱……它们流过时间的沙漏,成为HAYA的宝石。

如今,全胜和塔娜有了一个2岁的女儿,用塔娜的话来说,很美好,也很麻烦。看到女儿,全胜会想起他和塔娜的初遇。听完全胜的音乐,塔娜写了一长段话,“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亲吻大地,这个万物繁衍生息的家园应该是一片和谐的绿洲,当我们闭上眼睛去看心灵的时候,它也应该同样地美”。这个19岁的女孩一下子击中了全胜的心,她写的正是他想做的音乐,她就是全胜要找的主唱。

除了塔娜,宝音和吉他手陈希博也都是从乐团成立之初加入至今,后来加入的阿勒担任冬不拉演奏。这些年,HAYA立足民族音乐做世界音乐的初衷一直没有变过。宝音笑言:“其实和夫妻档玩乐队非常‘危险’,但我们就这样走过了14年,人生能有多少个14年是和同一群朋友一起走过?”记者 赵玥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