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你真的患上抑郁症了吗?

2020-09-16 18: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是,总得在处方或病历本上给病人写个病名吧!虽然病人仅仅是单纯的悲观情绪,要想给病人开药总不能写成“悲观情绪”吧,所以就把病人的症状往疾病上靠。所以说,别总感慨现在患上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其实大部分人并不算是抑郁症。医生也应如此,不要隨意就给病人扣上抑郁症的帽子。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娜

多调整心态,多参加集体活动、户外活动,多到广阔的地方去,这是治疗心灵感冒的良方。有一次在门诊上碰到一个老人,看病的时候拿着三个不同医院的病历本、七张各种检置单让我看。三个医院的病历本虽然不一样,但是诊断都很明确——抑郁症。在给病人诊断过后,我非常气愤,认为这个老人根本不能称得上是抑郁症。于是我就告诉他患的不是抑郁症,并郑重地在病历本上写下“肝郁脾虚”四个字。老人听了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说:我就是上的“抑郁症”三个字给吓的。这半个月来我看了三个医院,都给说的是抑郁症。说抑郁症我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虽然感觉心里有些郁结,但是还没到那种程度。其实,绣花针可不是一天就能用铁棍磨成的,一个人要想患上抑郁症,也没那么容易。从现代心理学的角度上讲,要想患上抑郁症,必须要经历两个阶段,先是抑郁情绪,再有抑郁状态,最后才能发展成抑郁症。抑郁症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精神疾病,很多人将它称为“心炅感冒”。它的表现症状也是多种多样,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饮食不佳、失眠、心悸、胸闷、中上腹不适、气短、出汗、消瘦、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自卑、焦虑、 不语、胃肠不适、便秘、体貢减轻、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我也只是简单粗略地列出来一些,其实还有很多。但是,总得在处方或病历本上给病人写个病名吧!虽然病人仅仅是单纯的悲观情绪,要想给病人开药总不能写成“悲观情绪”吧,所以就把病人的症状往疾病上靠。后来,这位病人的心炅得到释放后,跟我的话就多了起来。他道出了自己心中的不安。原来,他的父亲死于食管癌,最近他的姐姐也发现有食管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他查了相关的资料,发现食管癌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总害怕自己患上食管癌,整天心事重重,唉声叹气。刚开始的时候也跟老伴嘀咕,自己会不会患上食管癌,结果老伴非但没有安慰他,反而挤兑了他几句,说他没事净瞎想,说些不吉利的话。后来他就一直把这件事搁在心里面,孩子也忙,老伴也不管,一直设人说,后来就不仅是唉声叹气,两肋部也开始胀满,嗓子中也感觉好像有异物。

所以说,别总感慨现在患上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其实大部分人并不算是抑郁症。医生也应如此,不要隨意就给病人扣上抑郁症的帽子。不仅是我们的身体会经常感冒或发烧,心灵也是一样的,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有句成语叫“有容乃大”,我经常跟病人反着说,“大乃有容”。多调整心态,多参加集体活动、户外活动,多到广阔的地方去,这是治疗心灵感冒的良方。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