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再次聚焦民营经济,中央频繁发声有何深意?

2020-09-18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另一方面,激活民营企业主体活力,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尤其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经济观察)再次聚焦民营经济,中央频繁发声有何深意?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再次聚焦民营经济,中央频繁发声有何深意?

中新社记者 王庆凯

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再加码。17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近期,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不断落地。本次会议进一步细化了各项利好政策。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工人在车间忙碌。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眼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营经济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些民营企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稳定举足轻重。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解决了全国80%的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为此,中央先后提出“六稳”“六保”,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所说,能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着中国能不能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战胜困难、化解风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民营企业成为当前保住市场主体的重要课题。只有大力保护和激活民营经济,才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促进国内大循环。

如何保住大量民营企业?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朱克力认为,提升改革牵引力,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环境。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为市场主体输血,更要促进市场主体自我造血。除了实施减税降费等纾困措施和扶持政策外,尤为重要的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支持民企举措力度空前

“今年民营企业会面临更多的困难,所以经常会出现信心不足的情况。总结起来有三难: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克服这些“难”,没有国家的政策扶持不行,没有企业家坚定的信心也不行。近期中央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我们民营企业家稳定了投资信心、坚定了持续发展的决心。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民企开放。

保护民营经济、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民企开放,加快对民企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另一方面,激活民营企业主体活力,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尤其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允许中小民企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认为,当前中国正在转换发展理念,助力中小微企业真正从做强转向做优,建立起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培育更多扛得住风险、经得起风雨的“百年老店”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