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奋进中的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系列报道

驻马店农商银行:金融精准发力 服务乡村振兴

2020-09-21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农商银行将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农商银行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坚定普惠金融服务的长久定力和政治担当,强化党建引领、高举“普惠大...

通讯员 姚志奇 潘文洲 李依静 张智玉

驻马店农商银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该市“三农”发展呈现出的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特点,积极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农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发展、农村增收、农民致富,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撑。

5

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固本强基“向心力”。该行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把健全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重要内容,与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党建+普惠金融”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围绕“以品牌升华党建,以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打造“信念、强基、共建、先锋”四大党建品牌,积极联系村委、社区、企业、学校,截至目前,已经与15家党支部进行党建结对共建,建立了“共抓基层党建、共谋经济发展、共育文明新风、共同服务百姓”的党建共同体,形成了党建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

1

发展普惠金融,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该行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普惠金融,打通了农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确保“一乡一镇一网点”的基础上,1856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了具备布放条件的行政村全覆盖,10部流动银行车、社区银行、智慧银行、夜市银行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构建了“物理网点+自助机具+电子银行+便民金融综合服务站+流动银行车”五位一体服务体系,为群众办理缴费、粮补、社保、转账、小额存取款业务,实现了“简单金融业务不出村,复杂金融业务不出乡”,同时,在该市辖内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一期乡村大走访活动,103名青年干部员工和客户经理分组到市区周边13个乡镇、176个行政村,走进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倾听老百姓的呼声,了解他们的各类需求。截至6月底,累计建立农户档案61132户,覆盖率75.8%,建立微信群284个,群成员共39211人,利用微信群线上解答业务问题、帮助老百姓销售农产品,解决了疫情期间农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累计为老百姓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82000余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服务乡村振兴,探索农村金融“新路径”。该行按照省联社与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积极协助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调研,下发了《关于印发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通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信贷资金优先安排、支持乡村振兴贷款优先投放、乡村振兴相关金融服务优先,满足“三个优先”,调整信贷结构期限,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努力打造绿色乡村、普惠乡村、文明乡村、富裕乡村的金融“排头兵”。截至8月末,该市农商银行系统涉农贷款余额达712亿元,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到91.02%,努力探索出了一条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带动农村金融发展的互利共赢新路径。

2

决胜脱贫攻坚,提交人民满意“大考卷”。该行积极围绕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不断优化精准扶贫产品体系,为各类贫困户制定精准服务方案,扎实做好定点扶贫、产业带贫、义务帮贫,先后推出了“扶贫小额贷”“农民工返乡创业贷”“助农贷”“助贫贷”等专项金融产品,破解贫困户和带贫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瓶颈,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充分发挥了农商银行金融扶贫主力军的作用。截至8月末,该市农商银行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18.07万户,入户调查率100%;扶贫贷款余额24.45亿元,占当地各金融机构扶贫贷款余额的80%,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64亿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35.28万人。

3

抓实产品创新,增强服务实体“渗透力”。该行组织辖内农商银行先后举办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倾斜配置三农信贷计划,加大农村金融产品创新,相继推出了20多种信贷产品,重点支持该市面制品、肉制品、油脂、调味品、芝麻、花生、香菇、夏南牛、黑猪等优势产业,有效满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效满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支持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型农业产业链、“农商行+农业合作社”的行社合作模式。其中,正阳农商银行积极与县委、县政府配合,推进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在正阳落地,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表扬。该市农商银行系统对中小企业实行减费让利政策,疫情以来更加彰显责任担当,截至8月末,累计支持1530家企业154亿元用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利率优惠共计2.23亿元。

4

科技引领发展,释放改革转型“硬实力”。该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推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自市行微贷中心2017年9月试运营后,该市10家农商银行相继成立了小微贷中心,不断完善微贷业务管理机制,推动零售业务转型提质。截至8月末,累放小微贷款5.55万笔,金额达80.36亿元。近年来,省内外30余家农商行、农联社先后到该行考察交流小微贷工作。同时,与市政府联合推进“信联网”工程,利用大数据、供应链金融技术优势,构建信用贷款产品和技术服务平台,为驻马店市申报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因农而生,为农而兴。驻马店农商银行将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农商银行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坚定普惠金融服务的长久定力和政治担当,强化党建引领、高举“普惠大旗”、保持“领跑”姿态、发挥“头雁”作用,以全方位的资源保障、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断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更高质量、更加强劲的农商银行新动能,奋力谱写“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