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举行就业创业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0-09-24 15:09 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就业扶贫的长效机制,以“稳岗就业,决胜攻坚”为主题,以“就业有岗位、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工资有保障”为目标,采取“五个一”举措,全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 作出一项郑重承诺——全省人社系统郑重向社会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确...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就业创业扶贫专场,介绍河南省就业创业扶贫行动开展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截至9月14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经达到195.07万人,较去年增加近8万人,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目标。

今年疫情防控初期,河南创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四有一可”模式,把贫困劳动力尽早转移出来就业。今年前4个月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86.08万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返岗率高出当期全省农民工13个百分点。

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紧盯14万脱贫监测户、21万边缘户,对存在失业或就业不稳定的确保及时帮扶上岗,对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重点县和52个未脱贫村采取“省厅盯县、市局盯乡、县局盯村”,实行“月报告、月督查”制度,帮助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及时上岗就业。为企业纾困,稳定现有企业岗位,全省为企业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376.2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38.83亿元,惠及企业2.04万户、职工165.58万人,稳住了企业、保住了岗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也就有了基础和载体。

河南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工作目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建成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遴选推出84家优质线上免费培训平台。组织全省95家技工院校、1285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与全省9536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能扶贫,9494名贫困劳动力入读技工院校接受系统教育。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178.69万人。

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门要建立健全就业扶贫的长效机制,以“稳岗就业,决胜攻坚”为主题,以“就业有岗位、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工资有保障”为目标,采取“五个一”举措,全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 作出一项郑重承诺——全省人社系统郑重向社会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确保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不挑不拣,三天上岗”;公布一部求助电话——每个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面向社会公布一部贫困劳动者就业求助电话,指定专人负责,确保电话畅通,确保贫困劳动力得到及时的就业帮扶; 挖掘一批储备性岗位——各级人社部门要联合扶贫部门,对接当地相关部门,挖掘一批长期就业岗位,挖掘一批季节性岗位,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开展一次贫困劳动力信息底数摸排——摸清本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形成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确保贫困劳动力数据库信息翔实可靠;进行一次跟踪指导——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区域内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市场主体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他们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解决生产中遇到困难、技术难题,帮助实现企业健康平稳运行,稳住更多就业岗位。(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