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难忘儿时 中秋节

2020-09-29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月亮如何在中秋节前一点点由缺到圆,圆圆的锅口,圆圆的月饼,圆圆的月亮,月饼上的玉兔与枝叶的图案,虽然早已经记不清楚,可是那一刻目光与其碰触的美好与震惊还会在记忆中的某一个角落若有若无地存在。月饼的甜香与影影绰绰的桂花的清香,都成为那个时代有关八月十五中秋节的难忘记忆。

文/郭建光

我出生的小村庄每家每户的责任田都少得可怜,所以生活在这里的人大都会做点生意。而我的邻居天赐的父母会做月饼,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村庄做月饼冉冉升起的炊烟,成了留在我脑海中最优美最深刻的记忆。

从遥远的山中运来木柴,然后买来面、白糖、冰糖、食用油,晾晒陈皮,再从箱底找出来珍藏的月饼模子,一切都准备齐了,还要砌个烤月饼的土灶台。

用砖砌泥糊的土灶台已经成型,天赐他爹依旧围着炉膛一遍遍巡视,同时不时叮嘱我们这些小孩不要从那儿经过,更不要弄坏了炉膛。过几天炉膛风干了,他会再次一遍遍涂抹泥巴,尽管泥巴里搅拌了麦秆,可是经过这一次次涂抹,最终的成品竟然完美无瑕。

大概八月十五前20余天,一次试做月饼的仪式就要开始了。偌大的院子里挤满了帮忙的左邻右舍,有经验的师傅在一旁指点,面如何和,如何配白糖与面粉的比例,如何搅拌不同的馅料。其中花生这一关特别重要,把一颗颗炒熟的花生捣碎,但不能太碎,要能看出是花生粒,这样才能保证花生的酥脆与香味。这道工序看似简单,其实炒制花生的火候特别难以掌握,每每炒制一锅花生要精心对待,不能有半点差池,因为花生在当时也算是稀缺的食材。

等到实验的一锅月饼烤制成功,四邻八舍闻香而动,大家掰开一块月饼填进嘴里。舌尖冰糖的甜丝丝与外焦内软的口感对比,有红丝的牵连与别样滋味,都成为当时弥漫在每个人心头的一种奢侈。如果生活如这般美好,那么人生也就完满了吧?

经过无数个“美食家”的品评,紧接着是一锅又一锅的制作与品尝,直到最后大功告成,火候如何掌握,馅料如何搭配适当,面饼多大,馅料多少,最后定模时刻的神奇,都深深地烙在每一个夜半映红笑脸的恹恹欲睡的孩子脑海里。

少时不知月,呼作白玉盘。月亮如何在中秋节前一点点由缺到圆,圆圆的锅口,圆圆的月饼,圆圆的月亮,月饼上的玉兔与枝叶的图案,虽然早已经记不清楚,可是那一刻目光与其碰触的美好与震惊还会在记忆中的某一个角落若有若无地存在。月饼的甜香与影影绰绰的桂花的清香,都成为那个时代有关八月十五中秋节的难忘记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